冷清秋这种“嫁给爱情”的女孩,为什么会落个豪门梦碎的结局?

用实战经验帮你高效精进的写作培训师

作者|若初

原创|第262篇

1

每当耳边响起沙宝亮的那首《暗香》:“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残留;香消在风起雨后,无人来嗅···”,就一下子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不谙世事的2008年。

因为那一年,《金粉世家》热播,我16岁,高中在读,和冷清秋差不多的青葱年华。

好的剧本和故事,就是有魅力让局外人将自己代入剧情,随着主人公一起经历情绪的跌宕起伏,一起欢声笑语、一起喜怒哀乐。

哪怕历经数年,每每想起,仍觉往昔情境就如昨日一般萦绕脑海。

而当年:

有多少少男少女,沉醉于金燕西和冷清秋的金粉爱情里?

又有多少人被他们的爱情打动,又被他们的结局神伤?

又有多少人,曾经被这向日葵花海里的浪漫,击中内心深处对爱情最美好的幻想?

年少时看这部剧,只为两人的爱情遗憾,觉得相爱的人最终没有携手一生,真的好可惜。

但在我年长几岁后,如今重刷,再看这对璧人,才有种细思极恐的后怕。

两情相悦的金童玉女,自由恋爱后步入了婚姻,冷清秋明明是嫁给了爱情,但为什么,最终却落得个豪门梦碎的结局,孤身带着孩子远走他乡?

其实这一切的答案,早就在故事开头,隐藏在金燕西父亲金铨的那段话里:

“年轻人仗着自己有几个臭钱,将人家引诱了。你不是说那女孩子国文很好吗?我想她未必瞧得起我们这擀面杖吹火的东西,不过年纪轻的人经不起这纨绔子弟诱惑的。

没错,种种迹象表明,金燕西确实不是个好东西,改天另写一篇细讲。

但是两人从情投意合到相看生厌,冷清秋才是最初允许了悲剧发生的导火索!

她就是因为贪慕虚荣,经不起纨绔子弟的诱惑,才让金燕西有机可乘,给她炮制了一场盛大的浪漫,让她陷在粉红泡泡一样的爱情剧本里,而忽略了她其实跟金燕西压根就是两个世界的人。

这还不是什么门当户对的阶层原因,而是因为两人的人生追求和三观压根就不一样,这种巨大的鸿沟,可不是所谓的爱情能够填补的。

只不过,少女的一丝虚荣,蒙蔽了她的双眼,让她无视了金燕西“金玉其外”之下的“败絮其中”,一步步滑到悲剧的深渊。

2

金燕西和冷清秋,这对CP就是妥妥的“民国版本”白马王子与灰姑娘。

金燕西,总理府最受宠爱的七少爷,根正苗红的“富家公子哥”,名字里都透着富贵迷眼的味儿。

亲妈是总理的正室夫人,在整个金府,那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

从小到大,他过得是逍遥快活,权势傍身,看惯了声色犬马,自己不务正业,靠着父亲给的月钱过日子,吃喝玩乐就是他人生的全部。

某个雨天,在街头惊鸿一瞥,瞧见了平民少女冷清秋,被她清冷沉静的气质样貌深深吸引,一下子惊为天人,直追几条街都没正面追上人家。

那真是一眼万年,心心念念,几日都不能忘。

这匆忙一瞥,在金燕西眼里,冷清秋就像她怀里抱着的那束百合花般清丽脱俗,跟他在社交场所见到的那群莺莺燕燕是完全不一样的物种。

那种感觉,就好像吃惯了满汉全席的人,突然误入农家乐一般,那个新鲜感啊,久久萦绕脑海、挥之不去。

张爱玲说:“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而冷清秋之于金燕西,就是那一堆蚊子血旁边闪耀着的“白月光”。

与其说冷清秋是金燕西的爱情,倒不如说她是他追逐新鲜刺激的欲望。因为稀罕少见,所以“欲得之而后快”。

怎么办?肯定是追啊!

从小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金家七少爷,就算是掘地三尺,也要把这个扎着俩小辫的清纯小姑娘给找出来。

3

而冷清秋呢,人如其名,性格就像她的名字一般,清冷疏离,孤傲倔强,生在书香门第,就读女子高中。单亲家庭,由母亲一手带大。

她从小饱读诗书,非常有学识,相貌清秀,气质淡雅,为人谦和有礼,教养极好,不输大家闺秀。

她不追逐权势,也不稀罕金银财帛,她起初也是压根不搭理金府七少爷这种花花公子的,因为她的理想是读大学,读博士,追求“学海无涯”,骨子里是个文艺少女,对知识高看一等,对这种如白丁一般的纨绔子弟是瞧不上眼的。

理所当然,面对金燕西像个苍蝇一样围在她身边,她是各种甩脸色,高傲孤绝。

金燕西确实碰了不少钉子,但还是锲而不舍,挖空心思、使尽招数,放下身段,各种跪舔和讨好清秋:

为了找到清秋,他跑遍整个北京城;

跑到冷清秋的学校当老师;

在她家隔壁租房子,拿出场地办什么鸟诗社,他压根不懂什么好词妙诗,完全是为了吸引冷清秋;

流水一样的吃食点心和衣裳布料送到冷清秋家里;

······

直到有一天,金燕西决定要放弃了,向清秋坦陈“你就是我要找的爱人,为了让你爱我,我可以做一切让你高兴的事情,我以为你会像我爱你一样爱我,可是我错了,你不爱我。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爱是不能勉强的,以后,我来再也不打扰你了”。

我去,虽然剧情里,金燕西确实是真心实意放弃,然而,从人性的感情方面来讲,这招一般人很难扛过去。

毕竟,很多人渣的恋爱技巧里就有这个套路:

前期玩命追,各种跪舔讨好,不管对方如何嫌弃,都“重伤不下火线”;

直到某个阶段,当对方已经习惯身边有个苍蝇飞来飞去的时候,然后苍蝇突然抽身而退,“大爷我不玩了,拜拜了您嘞”;

结果被追的人就慌了神,“哎呀别呀,我就快动摇了,你单方面game over算怎么回事儿啊”;

最后被追的人半推半就、一副“爱情来了我都不知道,我就是反应慢半拍而已”,互相挑明完事,一拍即合。

这种烂招数,对于不谙世事的冷清秋而言,还是很管用的,虽然金燕西没想着把这个当成招数来撩姑娘,但事实上,最后的效果确实是撩到了。

4

金燕西“金玉其外”的豪门光环和物质精神双重精准投喂,让冷清秋“乱花渐欲迷人眼”,虚荣心逐渐漂起。

试问,从小缺失父爱、家境一般的女孩子,居然能被金燕西这样的豪门公子苦苦追求、为她黯然伤神,鞍前马后,谁会不动心呢?

况且,金燕西长得还不错,荷尔蒙发作的时候,明显是“像极了爱情”,十足十的真心实意讨老婆,完全是把她捧在手心里,唯命是从。

这种来势汹汹的“爱情”,别说冷清秋这类不谙世事的姑娘了,就算一些久经清场的姑娘,也不见得能识别清楚。

她沦陷其中,就像千千万万个女孩子被心头那一丝虚荣出卖了一生一样。

她欢欢喜喜地以为觅得良人,嫁得高门大户,又得婆家认可称许,但结果呢,婚后不到一年半载,她就对着镜子,顾影自怜:

清秋对着镜子,一阵想到伤心之处,便回想到了此前一年。觉得那个时候的思想,完全是错误。

那时以为穿好衣服,吃好饮食,住好房屋,以至于坐汽车,多用仆人,这就是幸福。而今样样都尝遍了,又有多大意思?

那天真活泼的女同学,起居随便的小家庭,出外也好,在家也好,心里不带一点痕迹,而今看来,那是无拘束的神仙世界了。

我当时还只知齐大非偶,怕人家瞧不起。其实自己实为金钱虚荣引诱了,让一个纨绔子弟去施展他的手腕,已经是自己瞧不起自己了。

念了上十年的书,新旧的知识都也有些,结果是卖了自己的身子,来受人家的奚落,我这些书读得有什么用处?

当恍然醒悟的那一天,早已深陷其中,原来,当年的一场盛大浪漫,哪算什么爱情,本就不般配的人,各自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算着一笔糊涂账,结果,到头来,不过是徒然一场空,黄粱一梦。

别人给的脸面和荣华,那都是要让你拿自己的尊严和话语权去交换的,说穿了,本质上就是赏赐和施舍,能给出来就能收回去,再怎么披着爱情的外衣,也不过是爬满了虱子的华袍。

想穿漂亮衣服,还是自己挣来的干净!

号主若初:用文艺而理性的笔调,带你领略人生的星辰与大海,写书影评,故事,情感,成长,文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