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我像向日葵

“弹指一挥间,我竟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念你”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偶翻来相册,看见毕业照,照片上的人一一还能认得,都还叫的出名字,一眼就看到了郭老师。一个胖子。他曾这样自称。他似乎毫不避讳自己,反而他常常拿自己的胖乎乎的身体来打比喻。比如,第一次地理课,他就用自己的肚子比作了地球,在讲台上形象地左转右转,至今令我难忘当时的模样。

        一个在上,一个在下,一个长年累月地站着,一个长年累月地坐着,一个说着,一个听着。我简单用这一句话概括了我与我老师的境况。如果我的老师看见,请原谅,我的简单和直白。只有这样,才是我想表达的您。

      “三年,有一个胖子陪你一起走过。”这是他写给我的毕业寄语。简单的一句话,不知道能凝聚多少回忆在这短短的三年后。我不知道,是否,别人的寄语比我的多很多,但我明白,我老师是深思熟虑后写了这句话,他把所有的感情都倾注在这短短的一句话中了。正所谓,无言是最有力的表达。

      还记得,开学时就不曾面睹的他,是去忙终身大事了,开学没几天,便返回学校上课。还想起,那时的第一节课,手里拿着书,走上讲台,首先一句“对不起,我来的晚了。”震撼了我。我想,老师去做什么,学生是无权过问的,老师什么时候来,也是会来的,至于为什么,若不是大事,老师是断不会丢下学生不管的,尤其是刚开学的新生。确有不少学生有些许不满,也只是口头上期盼着这位神秘的地理老师马上回来。还有同学,甚至幻想老师回来会给撒糖的吧!但,没有,只一句对不起,只一句已来晚,就表明那些所有的不得以,就表明他有愧疚堵在胸前。

        他活像没有长大的孩子。有一次下课,我们在排着队等上厕所,就看见他健步如飞去拍了拍刚下课的隔壁班的杨老师。杨老师是我们班的历史老师(因杨老师和我关系甚好,我下文称其为老杨),两人素来交好。只是令我没想到,他竟孩子般的拍着老杨,问一些中午吃饭什么的。那疾驰的步伐,禁不起像极了童年时候。

      他是很健忘的,又是极爱抽烟的。每上地理课,他总拿着书走进班里,走的时候就落下了。有时候,我们还以为,连着两节都是地理课呢!有时候还会带衣服来,原因是里面有烟,下课时方便抽。偏偏下课了就急匆匆地走了,衣服和书都不要了。有一次,我正准备给他送,一出门,就看见他走上来,自己来寻,许是想起烟还在衣服里呢。还有一次,看见他没拿衣服,便慌忙跑出去喊他,不料他竟没有听见,差一点就扬长而去。幸亏我又大了几分贝,喊了一声:“郭老师!衣服。”。许是听见了衣服两个字,才回过头来。

        他是相当敬业的。有一次,据说,在他回家的路上崴脚了,第二天仍来班里讲课,不能站,只能坐着。脚上缠起了厚厚的纱布。同学们都不忍心他多走一步。而他又是很胖的,坐在那里,讲课更费劲。我坐在第一排,有时候竟能感觉到他吃力的神情,因为不好换气。头上大颗大颗的汗珠浸透了衣服,但他边擦汗边讲着,隔几秒擦一次,有时候我都觉得累,他仍大声的讲着,因为他说,错过了这次就是错过了,但我们不能错过学习的机会。绝不能。

        他是温柔的,也是严厉的。他的温柔,我们堂堂课都能见到,就是他堆满脸的笑容,他笑起来,眼睛快要被挤掉了,但仍笑,因为没有被挤掉嘛!他讲课的时候,讲着讲着就笑了,许是我们太笨了,引得他笑了起来,许是他想起了曾经的谁,笑了。有时候,他不笑,我们觉得更害怕,也不敢在堂上开玩笑,也不敢随便说话了。我们班里总是静的很,这是他极讨厌的。他问问题的时候,声音很大,若是没人回答,没人响应,他就生气了。有好几次,他气的摔门而去,还有好几次,他说,没人理解的滋味是很自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小丑。实际上,我们已经害怕了他大声的问题,甚至还没有想好该怎样表达。无论如何,他都要求我们有人做出回应。不管会还是不会。有时候我也替他感到无奈,有时候我也很恨我自己很笨。

      他提出的问问题的建议是极好的。很多同学,包括我每天晚饭后,下自习后都会去问,他会一一解答。还记得,有一次,我一个人在他的办公室问问题,他讲的细致极了,我把书拿反,问他是否可以拿回来,他笑着说,当然可以,本就是可以的。有时候,很多人一起问,他也会一个一个讲,讲完后还会挨着询问是否理解。

        他有一个小癖好,就是来我班讲课的时候,手里要不停地玩儿着一个东西,在我班,那个东西就是锁子,他胖乎乎的手指头伸进去攥在手里,刚刚好,边玩儿边讲。有一次,竟把锁子玩儿的分了身,重新按进去继续玩儿的时候,还觉得不得劲儿,才知道是锁子坏了。后来他用自己的钱给我们换了一把锁,仍然把玩着。如果有一天他手里不再把玩东西,我想,我们也是很不适应的。

        写了这么多,仿佛此刻他就在我的眼前。他的动作,神态,衣着,都是那样的清晰。挥之不去的过去像洪水一样席卷来,久久不得褪去。

        三年早已匆匆过去。每年大批大批的学生名字涌入他的脑海,也许,他早已忘记他对我说的一句话。在毕业酒会上,我们在KTV唱歌的时候,我问他,“郭老师,在您心中,我是怎样的?”他说我像向日葵。每当在他低沉的时候,桌子前浮现的就是我向日葵般的脸。不知何时,我竟明白那向日葵的含义,永远向阳。这许是他对我的鼓励,许是他愿我成为这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该感谢他称我为向日葵,如诗如画般的美丽,不能忘却的却是那珍藏了许久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两年来,做公众号的象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 但也是这股力量,使得自媒体走进了争奇斗艳的紧张的时期。其实,我倒...
    李冰儿阅读 411评论 3 5
  • 陈老二,一个胖胖,留着“如来”发型还自认为很好看的胖老太太。陈老二,一个女人却长了颗男人的心,年轻时的她肚里能撑条...
    老姜老姜阅读 474评论 0 0
  • 老树护旧屋, 野草缠故土。 岁月来去清明, 小儿亦留步。 不信地老天荒, 犹记梦魂千里, 问乡音何处? 无与诉寂寞...
    曹焕甫阅读 344评论 3 4
  • 我一直想着,想着自己终将度过这一个一个的半年,度到生命的尽头去。 自从上学起,生命的周期似乎就变成了半年。半年一歇...
    易安Yann阅读 247评论 0 1
  • 什么是我们所向往的生活?是大城市的华灯璀璨,还是小城镇的朴实无华。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
    安夏如默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