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人“很屌、很拉轰”的背景下,我们除了受伤、再受伤,更应该学会的是坚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

众人一起易乌合之众,并不是说每一个人都是很傻很傻很天真的,而是众人一起特别容易随大流,或者是盲从。仅凭一己之力想要在众人之中改变对一件事情的认知,这件事情太难太难。

一个男人出门是不会惹事的,即便遇到不公平待遇,也会冷静处理,不会干出冲动的事情。三个男人一起出门经常容易闯祸的,走路都是横着的,特别是三个男人再喝点酒,天下就他们最大了。

其实是在不同情况下心里的想法不同,人们总是被现实左右。在上海和我们同一个楼层办公的有一家公司是做贷款中介的。我不是介绍这家公司怎么样,而是每天到这家公司来贷款的人群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无一不是满脸的痛苦。从二十几岁到六十几岁,脸色不好,感觉像是没有睡醒一样,目光呆滞,无神,很没有精神的那种。并且不论男女客户均是这个特点。更不要提笑容了,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面带笑容的贷款客户。忧愁、焦虑、痛苦等所有你能够想到的负面能量在他们那些人身上被显现的淋淋尽致。

到底是没有钱才出现的这样的状态,还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心里状态,出现了没有钱的结果呢,我们不得而知。内心世界是好的状态,能不能让我们变的更好,或许可以,或许不可以。但是,内心世界不好的状态一定不会让我们变得更好。

那么,宁愿选择内心世界好的状态,至少有变的更好的概率。这是“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情,无论生活给了多少个巴掌,我们有选择的权利和自由,以己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世界是个变色龙,你怒她就对你怒,你气她就对你气。你看到她的缺点,她就会给你更多的缺点。这是世界对待我们的态度,从来没有变过。如果我们给世界一个微笑,世界会回应你一个微笑,我们向世界感恩,世界会回应更多的感恩。

最近我处理的很多的事情,和不同的人沟通不同的事情,我刻意留意自己内心的波动,当我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很糟糕很糟糕的事情的时候,最后无一例外全都成了好事。

举例来说吧,昨天面试了一个小伙子,同样的一个问题,我问了5遍,但是每一次他都是答非所问。最后一遍的时候,我内心有些着急,态度比较强硬。这小伙子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愤怒了。

他说“别看你是领导,你就这样对我,我还不是你的员工,我们是平等的,你要是觉得我ok,就ok,不ok,就直接说,别总是问一个问题,还用那种态度……”。我两眼不眨的,盯着他把内心的愤怒宣泄完,然后深呼吸一口气,耐心的讲解我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他听完我的解释后,道歉并表示刚才没有明白我的意思,实在不好意思。当时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要用积极的心态,而不是让他立即闭嘴离开。

(二)

能够把事情做好、做成,非常难。这取决于对事情的深度以及广度的认知,特别是深度。这就好比“无它,手熟尔”。一个刚刚拿到驾证的人开车稳定的程度与10年驾龄相比,无异于天地之别,虽然即便两个人都会开车。

听大多数人的建议,自己做决策。人们习惯性的看到问题,给建议无非是解决众多问题,于是很多人疲于应对问题,一个问题刚刚解决完,又出现新的问题,问题永远也解决不完。于是就有了很多这样的现象,企业问题解决完了,也倒闭了;人的问题解决完了,也要离开这个世界了。而本质是企业只要存在问题就永远也解决不完,人只要活着问题永远也解决不完。

关键是要看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在制造问题!

大大保面向整个公开市场,几乎所有人都看到同一个问题:如何鉴定是为人为故意损坏还是人为意外损坏?而对于大大保来说,只要不存在恶意的行为,本质上是不需要特殊鉴定的。这类产品最大的特点是销售基数越大,风险越小。不论是合作商家欺骗或是客户欺骗都是风险,也就是只要是欺骗就是风险。其实无论那类产品只要存在欺骗就都是风险。那么如何避免这种风险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如果等到这个问题被完美解决,在推出产品,就没有今天的大大保。并且这个问题无论如何都无法彻底解决,只能从更大概率上去解决。思考清楚这个问题,其实一切就变得简单了。就相当于社会的法律再健全也依然存在犯罪分子。社会不可能等到犯罪分子斩草除根,在运转;千百年来,整个世界都是边发展边治理。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最基本的素养。

大大保在开始的时间就把这件事情想的非常清楚,并且想的足够深入。先要大量销售,因为只有销售以后,那些开始所担心的问题才有可能出现,反之,这个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不存在的问题为什么要去解决呢?于是,先销售,不仅要先销售,还要大量销售。在路上解决问题。

有一个前提是:你必须要保证活着,只有活着才资格去解决问题。

经过经过这一年多以来的运营,到目前为止,所有人担心的那个问题并没有出现。也就是说,从逻辑推理上我们无法根治欺骗,但是在实际情况上,欺骗行为后的代价足以让人心怀敬畏。当然,这的确是个问题,但是它并不影响其发展。就像社会不会因为一些犯罪而影响社会发展前进的步伐。

根据对其深入的思考,总结出:“只要问题没有影响其生存,就先去更好的生存”。邓爷爷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我的解读是不能因为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而自己能先富也不富,非要等着大家一起在去富。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没有等到大家一起去富裕的时间,自己却在贫穷中度过一生,即便贫穷是当下真实存在的问题。

反过来,我们来看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从开始着眼于问题,并先去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出现的结果是问题没有解决完,产品也消失了。事实上,又并没有遇到所担心的问题。并且反而还出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解决方案”。

大大保系统的数据库随着业务的增长,持续积累了各种各样丰富的数据。如客户画像、以及各种损坏的场景对应损坏的情况等丰富的信息。根据采集这些数据,人工智能自主学习迭代各种算法,可以很快对数据进行判断。这不得不说,在路上才能看见路上美丽的风景,因为在此之前,这样的解决方案是无论如何也是想不出来的。

(三)

无论如何人总是要选择的,那些负面的人无非是选择了放大自己的痛苦。而选择的权利是我们每一个人自由的权利。语言、眼睛共同塑造了大脑。小心自己所说的话,因为大脑会相信它;更要去看没有见过的东西,它会持续不断获得刺激并影响大脑。说正面的话、积极的话、向上的话虽然不能100%的实现结果,但是说消极的话一定不会带来正面的结果,正如笑不一定会快乐,但是哭一定是不快乐的,再笑一次或许就快乐了,而再哭一次则更伤心了。

那些吃过的暗亏无非就是在消极中度过的日子,除了让自己心累之外,并没有带来好处。在面对那些事情的时候,悲伤和愤怒并没有解决任何实质性的问题。反而还受了内伤,得不偿失。于是,即便面临多么糟糕的事情,选择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笑,笑,再笑,持续笑。那些天生残疾的人也有选择的自由,有些选择积极的心态去生存,而有些则放大自己的痛苦,抱怨命运的不公。天生没有四肢的澳大利亚人:尼克·胡哲则成为励志的演讲家,还娶了貌美如花的老婆。

任何事情都是在积极的、兴奋的状态下做好的。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因为大部分人的自我控制力是很差的,甚至没有去控制过。很少去鼓励身边的人是很大、很大的一大特征了,他们除了更多的担心,还是担心,除了给予别人问题的焦虑,并不能对身边的人有太大的帮助。即便面对自己的孩子,总是担心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健康、孩子的种种,好像除了担心还是担心,他们的世界充满了担心,充满了恐惧。

满满的十足的消极心理,担心本质上就是消极。

去除担心,让积极的阳光照射。从鼓励身边任何事情开始。给每一个遇到的人点赞,给每一个人竖起大拇指,给每一个信任的眼神,给每一个人积极的回应。心理学研究表明:“给予回应人才存在”。一个人的行为如若没有得到及时的回应,那么这个人本质上不存在的,对这个人本身也无法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让自己更像个人、让父母更像人、让爱人更像人、让孩子更像人、让朋友更像人、让同事更像人……从此刻开始给予任何人积极的回应,让任何人因为回应而感受到存在。

我们给予的回应,本质上是给自己回应,一句话:“我要存在”。这是我爱自己最好的方式,有比存在更重要的爱吗,更是爱别人的最好方式。世界给予我们的取决于我给予的回应。我们笑了,世界便笑了,我们竖起大拇指,世界便回应自己竖起大拇指。一切是我心,我心是一切。

具体怎么做的呢?让我想一想。嗯,从“太棒了”这句话开始。今天留言写了2000字,哇,太棒了;给知识星球的同行的90位战友点赞,给每一个战友回应“太棒了”,给予每个战友真实的回复:“太棒了”,哇,太棒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主要是收集各种知识点;iPad与iPhone开发一个重要的不同就是:iPad要支持横竖屏,很多地方需要用到 a...
    Lovell_阅读 277评论 0 0
  • 书文尽而心未绝 冰弦断而遗有音 曾想着昨天 已随彩霞点画的湖波 沉睡为一朵披着月光轻舞的莲心 今日碧波泛漪的西湖 ...
    梦双眸阅读 248评论 1 3
  • 春天,我们刚刚认识,得知是同学 夏天,我们联系断断续续 秋天,我们断了联系,是我错误的决定 冬天,我们不再联系 又...
    小吖嘛小村姑阅读 97评论 0 0
  • 从食堂匆匆回到宿舍,思绪漫天飞,差点踩空了楼梯。我久久苦恼的事情仿佛一下子有了答案。恨不得马上找一个地方,站定。记...
    凯凯君阅读 6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