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给移动医疗的启示

医药经济报

贺昊

  经济观察眼 ——贺昊专栏

  阿里巴巴终于在美国上市,以其股票当日收盘价计,其市值已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仅次于谷歌。马云执掌的阿里巴巴在股票市场上受到如此追捧,除了投资人持续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势头外,其与腾讯、百度并不相同的商业模式也应该是其超越二者成为国内互联网龙头的关键。

  “移动医疗得以最终成型,需要一个从人体全寿命周期进行保健支出规划的医疗保险机构,由其支付相关可穿戴设备的购置成本,降低医患之间构建移动医疗的关系成本,并从整体保健支出的减少中获益”

  长尾效应带来财富

  阿里巴巴的独特之处何在?这点可从马云一反常态,请8位阿里巴巴平台客户和使用者在纽交所交易大厅敲响上市钟声看出,阿里巴巴的成长和发展与这些特定人群是分不开的,正如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让他们站在台上。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希望他们成功,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他们成功了,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那么,阿里巴巴作为一个互联网应用平台,是如何让那些与平台相关的人获得成功的?其独特之处概括起来有两点:尽可能低的交易费用和尽可能宽广的覆盖范围。后者虽说是互联网的优势和共性,但要真正实现最大限度的范围覆盖,也离不开前者的有效。马云对前者做了一个更为通俗易懂的阐释: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构建阿里巴巴有效的商业模式,马云引入或开创了多种服务以降低交易费用,比如支付宝、电商评级、小额信用贷款等。交易费用降低、拓宽覆盖范围的直接效应,是诞生了当下并未被正式命名的个体对大众,即single to public(S2P)模式。每一单个的淘宝店主、天猫商家,都可以低成本地通过一个虚拟店铺与全国乃至世界的顾客、买家发生关联,借助支付宝等工具将信任、信用引入到交易中,切实消除了之前电商的支付难题,又通过第三方快递的出现,解决了货物运输成本问题等。所有这些,使得长尾效应在互联网上真正产生了财富效果,使“不出门可赚天下钱”成为了现实。

  移动医疗需要S2P

  那么,马云开创的“S2P”模式对移动医疗有何借鉴意义呢?

  移动医疗的出现,借助可穿戴设备的实时监测、分析、传输、反馈,扩大了医患之间的沟通范围,通过远程医疗,也扩展了医生、医院的服务覆盖半径,对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解决“看病难”大有助益。但显然,移动医疗尤其是可穿戴设备的购置,即医患双方的关系成本该如何尽可能降低的问题,成为移动医疗能否践行“S2P”的关键。一旦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患者人群可以大范围地覆盖, “看病难“问题则可以得到实质性缓解,医疗服务质量甚至医学研究水平也将得到极大提高,反过来会进一步促进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因为服务覆盖面得以极大化,医生个体行医的成本降至最低,可以预见移动医疗的成型将会引起大量的个体诊所或个体虚拟诊所的出现。当下,一些移动医疗APP就已在构建一个类似于淘宝和天猫的移动医疗服务平台,为个体行医的医生和医疗机构提供平台支撑。

  但显然,移动医疗服务平台能否产生阿里巴巴般的平台效用,可穿戴设备的精准以及谁来承担购置成本成为最关键的制约因素。而前者,从财务的视角来说,其实也是设备的成本问题。

  如何解决可穿戴设备的购置成本问题呢?移动医疗最大的获益者是谁?不是医生、医院,也不是患者,而是承担支付的医疗保险机构。移动医疗对当前医疗体系最大的颠覆就是极大地降低了人们整体的生命保健支出,这恰是医疗保险机构最大的获利点。因而,移动医疗得以最终成型,就需要存在这样一个从人体全寿命周期进行保健支出规划的医疗保险机构,由其支付相关可穿戴设备的购置成本,降低医患之间构建移动医疗的关系成本,并从整体保健支出的减少中获益。

  可以说,阿里巴巴创立的“S2P”模式,使得阿里巴巴超越了很多竞争对手,实现了相关各方的财富多赢。对移动医疗来说,“S2P”模式,也会因为降低了医患之间的关系成本和扩大了医疗服务半径,实现相关各方的价值共赢,最大限度地体现医疗服务的公益性和社会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至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040021 存在的问题 中国医疗的矛盾的本质...
    流川枫爱苍井空阅读 1,669评论 0 30
  • 我等你很久了从你给我信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生活不能没有你了 别问我我对你的感情是什么 我很清楚也很迷茫 我很想你...
    刘李诺阅读 136评论 0 0
  • “赵老,贤弟,今晚你们二人,去雁门关查探下,回来后再议明日之事。” “是!”二人异口同声,抱拳道。换好夜行衣两人出...
    夜已空阅读 432评论 0 2
  • 爸爸high到爆,事事都冒头。 妈妈性随和,事事关心人。 儿子爱凑合,事事都可以。
    ea324ff5fa63阅读 316评论 0 0
  • 作为一名小白,在发现项目中环境崩溃的时候我果断选择了各种暴力删除和重启,经过不断的尝试终于把Amoeba所在的环境...
    就没一个昵称能用阅读 1,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