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设计数据库结构 | 基于图数据库的资产管理

前几天和同事讨论了一下CMDB系统的资产台账部分的功能,设计了几个mysql表准备开始开发。但是我始终不是特别喜欢Mysql这种关系型数据库,一方面是觉得太重了(因为公司使用mybatis,还要写xml,mapper等),另一方面是我觉得这种资产之间关系在关系型数据库里表达得不是那么直观。是否有和现实简单映射的直观存储方式呢?想起之前面试的时候有人和我说起过图数据库,也就去稍微研究了下图数据库neo4j。

稍微研究并试验了一下图数据库,是真的直观且有趣啊。就决定自己玩一下,建立一个简单的资产管理系统。

趁着五一有点小时间,梳理了一下需求,今天先做一个简单的数据库设计,目前收集到的需求不全,所以肯定有一些疏漏,只能后续陆续补充了。

需求梳理

  1. 需要记录每个服务器的IP信息,目前考虑以虚拟机为主
  2. 记录每台服务器上安装部署的软件信息(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包括版本、用户名和密码,如果是采购的,需要记录供应商和合同到期时间
  3. 记录服务器和项目的从属关系,可以查询出服务器所属的项目、维护人员、申请人员、部门等
  4. 记录服务器的部署地点(多云环境)
  5. 记录火墙信息(ip,端口,到期时间,协议)
  6. 无需记录ESX或网络路由器等信息,直接从虚拟机层面开始即可

结构设计

图数据库关系结构

下表列出所有实体的含义,忽略neo4j自带的id属性

实体 属性 说明
Person name, sso_id 记录人员的姓名和认证ID
Department name 记录部门的信息
Project name 项目名称
Application name 应用名称,一个项目可能包含多个应用
Server in_ip, out_ip, cpu, mem, disk 服务器信息
Env name 部署地
Component name, version 技术组件信息
Supplier name 记录第三方供应商信息,如果是开源则标记license

下表列出所有关系:

关系名称 关系头 关系尾 属性 说明
MEMBER_OF Person Department role 人是部门的一员,role标记部门经理
WORK_IN Person Project role 人作为项目经理/开发等角色在项目中干活
INTRODUCE Person Component date 人何时引入技术组件
APPLY Person Server date 人何时申请了服务器
MANAGED_BY Server Person username, password 服务器由哪个人运维,如何登陆
SUPPLIES Supplier Component type, contract_start, contract_end 供应商如何提供服务,合同时间
CONTAINS_APP Project Application 应用和项目的从属
RUN_IN Application Server purpose, usage, module 应用使用服务器具体用途
INSTALLED_IN Component Server path, username, password, cluster_type, cluster_role 在服务器上,技术组件是如何部署的
DEPLOY_IN Server Env 服务器部署在哪个云环境上
FIREWALL Server Server from_ip, to_ip, port, protocol 服务器之间的火墙信息

设计完表结构以后,下一步先找点数据建立一个简单的模型,然后把java跑通,有以下功能需要验证:

  1. 节点数据的增删改查
  2. 关系的增删改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