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自救指南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但你却越来越焦虑了?

我们产生焦虑的根源是什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们的焦虑情绪?

如果产生焦虑了,我们该如何缓解或者解决这种焦虑情绪?

前段时间上的一堂焦虑自救指南公开课,觉得很棒,送给需要的人和自己。

01 焦虑核心

英国学者阿兰德布顿说过:现代人焦虑的核心是对自己身份的焦虑,是对自己社会地位的不满意。

身份焦虑是指个人在他人眼中的价值,你的工作,你的年薪,你的房子,你的车子,都是你焦虑的一部分。

而追求身份的背后,都是在追求情绪反馈,比如你在朋友圈晒房子车子,你可能想收到更多的点赞,晒男票,可能想收到更多的祝福,晒收入,可能想得到更多的艳羡。

但如果你长期成年累月地追求这种身份,存在感却得不到关注,你的心态就会变得越来越焦虑。

02 焦虑原因

(1)社会上地以结果至上的评价方式

(2)设置自我期待值过高

(3)嫉妒和攀比心理

首先,社会上的火上浇油,你的努力,你的过程都以你是否取得成就来判断,因为大家都很忙,节奏都很快,没有人会花时间看你的奋斗过程,当然,除了你爸妈。

这就导致了很多像我一样快要出校门的小年轻,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并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成就,焦虑满满。

其次,你觉得自己特牛逼,啥事都难不倒你,什么都能成功,对自己设置的期望过高,什么年入百万,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很多人有时候设置以自己当前的实力都达不到的目标,以为自己就是王思聪他爸,设置的一个小目标,先挣它一个亿。

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人还都不知道要怎么样才能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没有计划,只有瞎想,从而导致后期没有实现自己的期望而导致各种不自信,产生焦虑。

最后,就是你的忌妒和攀比心作祟,你的闺蜜,你的同学,那些和你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人,那些和你一样平庸的人他们似乎都飞黄腾达了。

看着他们每天在朋友圈晒着各种美食,跑遍全国各地,参加各种活动地风光景象,给了你莫大的刺激。

你觉得不舒服了,你觉得他们以前还没你优秀呢,现在怎么都过的比你好,你开始觉得不公平,心里不平衡了,越来越焦虑。

山下杨梅林

03 如何缓解焦虑

焦虑情绪大致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自己当前行为的不满,另一种就是对自己当前状态的不满。

(1)对自己行为的不满

当你对自己行为不满产生焦虑时,我们要做的是,走出心理舒适区,去解决那些棘手的问题,而不是逃避。

就比如你下周有个很重要的面试,你觉得很焦虑,而大部分人会逃避这些问题,逛逛街,看看电影,企图把这些事忘掉。

但是事实上,晚上回到家后你还是会想到这件事,还是会对下周的面试产生焦虑。

而我们要做的,可以是找几个人模拟一下可能面试会遇到的情景,先自己预设一下,到下周可能就没有那么焦虑了。

(2)对自己当前状态的不满

当自己当前状态的不满产生焦虑时,可以先找到焦虑的原因是什么,明确一个执行方向,先行动起来,再调整反馈,最终瓦解焦虑。

你觉得别人都在进步,自己却一成不变还是以前那个老样子,啥也都还不会,你很不满你现在这个要死不活的样子,却又不知道从哪里入手。

这时候你可以拿一张白纸,列举一下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学习?挣钱?工作?

如果你觉得学习比较重要,你可以一点点地花时间在你想学的东西上,每天提高时间比例,那么你会觉得每天都特别有意义,有价值,焦灼的状态就会一步步瓦解。

因为生命的本质是时间,我们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我们的生命就会觉得有意义。

04 策略

认知重建: 其实很多事情只是你把它想的很严重,为一些都还不一定存在的事情莫名焦虑。

你可以试着把某些事想的远一点,五年后,十年后,你还会在意某些东西么?

心理放松: 不要对焦虑有抵触情绪,相对那些完全不焦虑的人,有一定焦虑情绪的人看事情做事情会更客观,更全面。

所以,像我这种不怎么焦虑的人儿不要再得瑟了,焦虑的人儿也不用太紧张。

请回答1988――亲情是什么?

从内心长出来的东西,才真正属于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