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姜•米庞仁波切:关于冥想基本问题的问答

何谓冥想?

冥想是一种使精神更加稳定和清晰的途径。从这个观点来说,冥想并不纯粹是一种佛教实践,它是任何人都能进行的实践。它并不与某种特别的精神传统相联系。无论我们持何种信仰,假如我们想要消除混乱状态,就不得不设法弄清楚我们自己的精神是什么,以及它是如何运转的。

冥想这个词在梵文中是“舍摩他”,其含义是“宁静地逗留”。“宁静地逗留”描述了精神的自然状态。“宁静”这个词道出了真谛。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正在宁静地忽略事物。它意味着我们的精神能够留在此时此地,而不是不停地离开。

在冥想中,我们所做的是明智地看待我们的经历和这个世界。佛陀说过,这就是我们如何学会看待任何处境并理解其真相。这是佛所做的,而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佛,不管我们现在是不是佛教徒。我们都有能力实现精神处于不再混乱的自然宁静状态。我们能利用精神的自然清晰状态去集中于任何事物。但首先我们必须通过冥想来训练精神。

也许我们会把冥想与灵性联系在一起,因为当我们体验到一个宁静逗留的时刻,它似乎是那么遥远。我们的精神不再漂流,不再思绪万千。太阳升起,微风吹来——我们突然感觉到微风,我们完全调准了精神。我们想,“那是一种非常灵性的体验,一种宗教的体验,它至少价值一首诗,或一封家书”。可是事实上我们只是在一瞬间调准了精神而已。我们的精神处于此时此地,与自我和谐共处。此前,我们是如此繁忙和困惑,以至注意不到天气。我们的精神甚至无法停留得足够长久来观看太阳升起,虽然那只需要两分半钟。现在我们只不过能够把它留在此地足够长久来认识和欣赏我们周围的环境。现在我们真的在这里。实际上,这才是正常的。

这不仅是成为一名佛教徒的要点,也是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的要点。


为何冥想?

冥想是基于这样的前提:精神的自然状态是平静的,清晰的。冥想为我们提供了将精神训练成习惯于这种状态的一个途径。冥想的第一个理由可以是,我们想要从焦虑的精神中释放出一些自由。我们想要发现我们的自然精神中的基本的善。

要做到这样,我们首先需要放慢思绪并体会我们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知道我们的精神是如何运转的。我们发现,无论精神处于何处——在愤怒中,在欲望中,在忌妒中,或在宁静中——我们也将处于何处。我们开始发现我们面临一种选择:我们不必对每一个心血来潮的想法做出反应。我们可以宁静地逗留在此处。冥想是一种放慢思绪并观察我们的精神如何运转的方式。

未受训练的精神就像一匹野马。当我们试图寻找它时,它会逃之夭夭;当我们试图接近它时,它会左躲右闪;如果我们设法驾驭它,它会咬着马嚼子奔跑,最后把我们摔倒在烂泥里。在马和骑手之间,在精神和自我之间,存在着交流和默契的可能,但这匹马需要受训练,成为此种关系的自愿参与者。

我们用舍摩他,即最简单的静坐冥想来训练精神。舍摩他是一个梵文词,意思是“宁静地逗留”。正如所有的冥想类型,它依靠两个基本原则,在藏语中被叫做ngotro 和 gom。Ngotro指的是“被引向”冥想的目标,gom指的是“变得熟悉”冥想的目标。在舍摩他实践中,我们被引向和熟悉简单的呼吸行为。这是我们全神贯注的目标,这是我们一次又一次返回的地方,当我们的精神逃逸时,我们发现自己勒住了马脖子,希望自己最终不会离家太远。

当思维的漫游边界被挑战之后,其反应是边界变得更严格。与之对照,受过训练的精神是强壮的,灵活的和驯服的。由于它能超越使它感到舒适之处,它就能够积极应对挑战,而不是做出被动的反应。通过舍摩他,我们能将精神训练得具有灵活性且调准到当前环境。我们可以把这个驯服的精神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所有方面,包括我们的谋生之道,我们的人际关系,和我们的灵性之路。所以,冥想的另一个理由是培养一个强壮而柔和的精神。


如何开始

舍摩他冥想的基本前提是“不要太紧张,也不要太松弛”。这适用于冥想实践的每个方面——找到合适的环境,身心做好冥想的准备,保持正确的姿势,注意思想和情绪,把精神带回到呼吸上。相关指引非常清晰,我们应尽可能精确地遵照。柔和的心态也是必要的,否则冥想会成为一种我们难以达到的令人绝望的理想。重要的是,不要期待完美或太执着于指引的细节。冥想实践需要坚持不懈,同时它也能是令人愉快的。

我们能做的一件简单事情是创造一个冥想的良好环境——一个舒适、安静、清洁的地方。你房间里的一个宽敞、私密的角落就是足够好的地方。陷入追求一个你自己概念中的完美的冥想之处,是没有意义的。有些城里人为了能够宁静地冥想而进入深山,可是发现蟋蟀和鸟儿的声音此起彼伏。

时间安排也很重要。让冥想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固定安排,越是持之以恒,越有效果。

计划是另一个要素。不要一坐下来就指望获得最好的效果。如果你刚从办公室回来,或刚结束一场争论,当你坐下来时,也许要花整段时间来努力减速,以记起你正在进行冥想练习。如果你激动不安,也许应当先散散步。如果你昏昏欲睡,也许应当先冲个冷水澡。先阅读一小段关于冥想的文章,能提醒你为何需要冥想,并启发你的灵感。运用这些方式是明智的、诚实的,能够创造适当的身心进入良好的实践。不过记住,准备不是冥想,它只是准备而已。

开始静坐时,你也许会突然发现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家务事,或打电话,或写邮件。应对此种耽搁的一个办法是,在静坐前进行常规的伸展活动或者散步。这能帮助你在冥想之前放松你的身心。你的冥想练习越是有规律,你就越是能够对付你那未受训练的精神试图阻止你静坐的诡计。


冥想技巧

我们的精神通常胡乱地从一个想法蹦向另一个想法。我们回忆过去;我们幻想未来。在冥想中我们采用一种直立的姿势,把我们的精神寄托和保持在一个目标上。在舍摩他冥想中,我们的目标是简单的呼吸行为。呼吸代表着我们在此刻的生命存在。

当你坐下时,请采取一种平衡的、接地的姿势以允许你身体中心的能量自由地流动。如果你坐在软垫上,让你的双腿松弛地交叉。如果你坐在椅子上,你的双腿就不必交叉,把你的双脚平放在地上。想像有一根绳子系在你的头顶,把你往上提。保持脊柱挺直。把你的手放在大腿上,其位置不要太往前以致把你的肩膀往下拉,也不要太向后导致肩膀收缩和挤压脊柱。手指并拢并放松,不要伸展开成抓握状,好像你无法释放自己。下颌微收,下巴放松。舌头也要放松,抵住上牙。你的嘴始终是微张的。你的视线向下,眼脸半闭。眼睛对景物见而不视。耳朵对声音也一样,闻而不听。换句话说,我们不用感官来聚焦。

基本技术就是我们开始注意呼吸。持续不断的呼吸代表着我们的生命存在。

用呼吸作为冥想的目标有助于使忙碌的精神平静下来。呼吸的稳定流动能抚慰精神并使之稳定和放松。呼吸是自然的,不夸张的。一个简单的技巧是从一到二十一默数呼吸的次数。一呼一吸为一次,再一呼一吸为两次。把你的精神寄托在呼吸上并默数它的次数。在你的精神安定下来后,你可以放弃数息。

当你的注意力动摇时,就检查你的坐姿。使自己恢复直立的姿势。想象有根绳子把你的脊柱拉直,同时放松你的身体。懒散的姿势会妨碍你的呼吸,并直接影响精神。如果姿势懒散,你在努力训练你的精神的同时,不得不应付你身体的不舒服。这与你真正想做的事——调和你的身体和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当你集中于呼吸,你将注意到各种想法和情绪出现在脑海里。每当此时,首先承认你在想事情,然后让注意力返回到呼吸。这样做时,你重新注意到自我。你让自己集中于精神,并让你的精神集中于呼吸。你慢慢地安定下来。你逐渐舒缓你的精神。在你刚刚开始冥想的时候,你感觉到思想的活动像急流的瀑布。但当你持续地应用冥想的技巧,即承认你在想事情,再让注意力回到呼吸,激流将减速进入河流,再进入弯曲的小溪,最终流入深深的、平静的海洋。


Sakyong Mipham Rinpoche:Meditation FAQ

翻译:鲁茉莉

(本人翻译灵性书籍所遵循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忠实于原文,做到不增一义,不减一义,语言质朴,不做赘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