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此去经年,一别两宽。那时,长安正值春意盎然的时候,时间真是最残忍的存在,这些年我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见到过很多人却没有一人似你。现在我孤身骑马从这旧桥边过,山雨来袭,思念成疾我又想起来了那尘封的往事。

那年我正值豆蔻年华,与奶奶住在华山脚下以采药为生。那天我独自一人上山采药,却不想在回来的路上遇到大雨。我在一庙宇的屋檐下躲雨,心想若是再不回去奶奶该担心了。我抬头望去却不想撞进了一深邃眼眸,你一身白衣,撑伞缓缓而来。雨丝微凉风吹过暗香朦胧,一时之间心头悸动,而你温柔剑锋过处宛如翩若惊鸿。刹那间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你白衣似雪。你说,若是姑娘不嫌弃贫道愿送姑娘回去,这雨一时也停不了。那时的我眼里只剩下你的身影,只能机械式的跟着你走。我只听到自己的心跳以及你温柔的声音。

后来了?我曾以为你眼中那足以消融冰雪的温柔只属于我一个人,到最后我才发现不过是一场笑话。

从那日起,我不断的去山上的道观找你。给你吃我最爱的桂花糕,给你草药。我觉得这样就很好,但是我想离你再近一些。后来奶奶去世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孤独的生活着,我决定去道观找你。从此世间少了一个少女,多了一个道姑。在道观的日子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们一起策马同游,一起上山采药。一起吃我最爱的桂花糕,一切的一切都那么幸福。就这样吧,一直陪着你虽然不能嫁给你却可以陪着你。

可是,幻想总有打破的那一天。那时是我二十岁生日,你从山下带了胭脂水粉赠与我,你说女孩子就要有女孩子的样子,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才对。不知你想起了什么笑的很温柔,我以为那温柔是给我的。从此以后你不断的下山每次回来都给我带不同的胭脂水粉还有衣服。我越来越开心,我以为你知道了我的心意。却不想你问我,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那么美丽的女孩子吗?你知道吗她真的很漂亮,每天穿着红色的衣服卖胭脂真好看。我的心一点点的冷了下来,原来你每次下山都是为了看那个姑娘。原来,你不知道我的心意,原来,送我礼物只是为了照顾她的生意。我冷冷的推开你,把你送我的胭脂还给你。

后来,我不再见你,也不同你一起修行。渐渐的你仿佛消失在了我的世界了,只有我自己知道你其实在我心里。我知道你总要离开,几年后你决定还俗。离开的那日你对我说,我辜负师傅的期望,未能好好修行,你一定要好好修行,不要像我这样。你走了,带着我的心走了。

你离开后我开始云游,可我到哪里都带着你当年送我的那把伞,那日苏州城里举办喜宴我鬼使神差的走了进去,虽然多年过去我还是认出了你。烛影摇红佳人在侧,灯火缱绻映照出一双如花颜容。周围的人都说你们很般配,恍然间思绪翻涌望你白衣如旧,神色却带着几分冰冻,我望着你们,谁知道我心有惶恐,也许我应该沉醉装疯借你怀抱给你留下一抹唇红再将旧事轻歌慢诵,让旁人惊动。可我只能假笑扮从容,侧耳去倾听那些情深义重,不去看你熟悉脸孔,只默默饮酒。走的时候我将伞送回给你,我说,这是故人之物今日有缘便赠与你。你的妻子好奇的看着我问,这是谁?你神色复杂道,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多么无动于衷啊,我离开了哪里,可是试问江湖莫大该何去何?今生至此我的一切就像个笑话一样,自己都觉得嘲讽,是我送你的衣服不好看,是我送你的草药不够珍贵?还是我送你的桂花糕没有捂热?呵,不过是一厢情愿有始无终。可你早与他人两心同,何苦惹我错付了情衷,难道看我失魂落魄你竟然心动?这颗心已是千疮百孔

不如就将这往事埋在风中,以长剑为碑以霜雪为冢。此生若是错在相逢我也求一个善终,今日我孤身打马南坪旧桥边过,恰逢山雨来时雾蒙蒙再次想起那年伞下轻拥,就像躺在桥索之上做了一场梦,梦醒之后跌落粉身碎骨却无影亦无踪。

《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那年长街春意正浓

策马同游

烟雨如梦

檐下躲雨望进一双深邃眼瞳

宛如华山夹着细雪的微风

雨丝微凉

风吹过暗香朦胧

一时心头悸动

似你温柔剑锋

过处翩若惊鸿

是否情字写来都空洞

一笔一划斟酌着奉送

甘愿卑微换个笑容或沦为平庸

而你撑伞拥我入怀中

一字一句誓言多慎重

你眼中有柔情千种

如脉脉春风

冰雪也消融

后来谁家喜宴重逢

佳人在侧

烛影摇红

灯火缱绻映照一双如花颜容

宛如豆蔻枝头温柔的旧梦

对面不识

恍然间思绪翻涌

望你白衣如旧

深色几分冰冻

谁知我心惶恐

也许我应该沉醉装疯

借你怀抱留一抹唇红

再将旧事轻歌慢诵

任旁人惊动

可我只能假笑扮从容

侧耳听那些情深义重

不去看你熟悉脸孔

只默默饮酒

多无动于衷

山门外

雪拂过白衣又在指尖消融

负长剑

试问江湖莫大该何去何从

今生至此

像个笑话一样自己都嘲讽

一厢情愿有始无终

若你早与他人两心同

何苦惹我错付了情衷

难道看我失魂落魄你竟然心动?

所幸经年漂浮红尘中

这颗心已是千疮百孔

怎惧你以薄情为刃

添一道裂缝

又不会痛

不如将往事埋在风中

以长剑为碑以霜雪为冢

此生若是错在相逢求一个善终

孤身打马南坪旧桥边过

恰逢山雨来时雾蒙蒙

想起那年伞下轻拥

就像躺在桥索之上做了一场梦

梦醒后跌落粉身碎骨

无影亦无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来源网络 最后,我看着你还俗,从一个信徒退回你最初的最后,我看着你还俗,从一个信徒退回你最初的俗世间,看着你娶...
    清菡_阅读 470评论 0 8
  • 大片大片的红绸缎不要钱似的从山上铺到山下,宴席摆了将近半个山头。比肩而坐的人们兴致正好,哄闹调笑声,此起彼伏,偶尔...
    闻漓阅读 1,095评论 16 20
  • 文/陌忘芊 【一】 建安十年。 洛城遭遇天灾,民不聊生,为躲避灾祸,我打马前往京城。不料,途中竟迷了路。身上的水和...
    陌忘芊阅读 2,944评论 26 73
  • 我的一个道姑朋友最后,我看着你还俗,从一个信徒退回你最初的俗世间,看着你娶妻,生子,看你破了戒,给她们做好吃的东西...
    奈合_阅读 345评论 0 3
  • 最后,我看着你还俗,从一个信徒退回你最初的俗世间,看着你娶妻,生子,看你破了戒,给她们做好吃的东西,经历着人间那么...
    大白水小迷妹阅读 3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