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努力,为什么还是那么平凡?

我一直自诩是个努力的人,因为出身农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觉得自己与身边很多人相比,差距太大。所以从小到大,我都会给自己设定目标,会一直仰望身边优秀的人,并尽力追赶,希望自己可以好一点儿再好一点。

可是到现在,我发现我还是那么平凡。

拿着不多不少的薪水,做着普普通通的岗位,我大概属于那种一直在努力,但是总是事倍功半的人吧。

这几天我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我总是不能突破自己,再上一个台阶,达到我想要的那种高度。

今天看了一篇小文章,深受启发。这篇文章大概好多人早就看过了,但是我今天看的时候,突然就深有感触了。


李芸是位很有上进心的员工,她到单位工作快三年了,比她来的晚的同事陆续得到了升职的机会,她却原地不动,心里颇不是滋味。

终于有一天,她冒着被解雇的危险,找到领导理论。“领导,我有过迟到,早退或乱章违纪的现象吗?”。领导干脆地回答“没有”。

“那是单位对我有偏见吗?”领导先是一怔,继而说“当然没有。”

“为什么比我资历浅的人都可以得到重用,而我却一直在微不足道的岗位上?”

领导一时语塞,然后笑笑说:“你的事咱们等会再说,我手头上有个急事,要不你先帮我处理一下?”

“一家客户准备到单位来考察产品状况,你联系一下他们,问问何时过来。”领导说。

“这真是个重要的任务。”临出门前,她还不忘调侃一句。

一刻钟后,她回到领导办公室。

“联系到了吗?”领导问。

“联系到了,他们说可能下周过来。”

“具体是下周几?”领导问。

“这个我没细问。”

“他们一行多少人。”

“啊!您没问我这个啊!”

“那他们是坐火车还是飞机?”

“这个您也没叫我问呀!”

领导不再说什么了,他打电话叫王怡过来。王怡比她晚到单位一年,现在已经

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了。

王怡接到了与她刚才相同的任务。一会儿功夫,王怡回来了。

“哦,是这样的……”王怡答道:“他们是乘下周五下午3点的飞机,大约晚上6点钟到,他们一行5人,由王秘书带队,我跟他们说了,我单位会派人到机场迎接。”

“另外,他们计划考察两天时间,具体行程到了以后双方再商榷。为了方便工作,我建议把他们安置在附近的国际酒店,如果您同意,房间明天我就提前预订。”

“还有,下周天气预报有雨,我会随时和他们保持联系,一旦情况有变,我将随时向您汇报。”

李芸在一边看的脸不禁发红,不好意思再说什么就退出了办公室。


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换做是我,大概也不会考虑的那么周全吧。所以看一个人的工作能力真的不能只看时间,如果按照文中李芸的状态即使工作五年十年,估计她也一直徘徊在她的那个层次,不会进步,或者进步缓慢。

所以今天我也总结了几个方面,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改正,与大家共勉。

01

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

是不是走的路越多,就离目标越近呢?是不是工作时间越长,我们的价值就会随着时间水涨船高呢?其实不是。就像驴子,每天绕着磨盘不停地走啊走,却依旧是在原地踏步。

我们一定要先给自己找准一个目标,比如我们想在哪一行业发展,我们想在同一个岗位上达到怎样的水平和级别,甚至我们几年以内薪水要达到怎样的数字。

我刚毕业的时候也是没有目标的,那个时候觉得能找到稍微对口的工作就很好了,对未来也没有什么规划。虽然看起来每天都在努力工作、努力换工作,但其实我并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所以,看看我这几年的经历,大多只是换了一份工作,增长了一些工作技能而已。

02

踏实是一项很重要的品质

其实我们每个人只要不是太笨,在某个领域或者行业做久了,都会慢慢成为那个领域的专家。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经常会很浮躁,这山看着那山高,往往眼前的事情并没有做好,却惦记着是不是还有更好更大的平台等着自己。

这个世界太大了,各行各业,隔行如隔山,我们不可能把那么多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都钻研个遍。所以,如果你选择了一个还可以的行业或者岗位,那就踏踏实实的去做、去提升。

行行出状元,最怕的就是打一枪换个地方,那样你永远在你不熟悉的领域徘徊。能做到一直踏踏实实的研究你熟悉或擅长的领域,你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03

做事情要用主动代替被动

就像上文提到的两个女生,同样的工作内容,主动和被动的去做事情,结果差别太大了,而机会永远只留给在工作中考虑周全的人。上文中的李芸把工作只是当成工作,是被动的执行命令,而王怡则是主动的去做自己认为应当做的事情。其实只要稍微用点儿心,积极的去做事情,大概都会比李芸做的要好一点吧。

虽然工作只是我们糊口的工具,但是我们每天把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工作了。既然这样,我们不妨把工作当成我们自己的事情去经营。工作不像爱情,有时候你努力了也得不到,工作不会辜负任何一位有心人。

想想我以前的对待工作,虽然足够认真努力,但是只是埋头去“做工作”而不是“经营实业”。很多工作看似简单,如果我们把工作相关联到的方方面面都用心做好,我们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04

要坚持切勿半途而废

工作几年,发现身边混得还不错的朋友、同事,大多都是在一个公司、一个行业或者一个岗位上做很久的人。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遇到瓶颈期,而考验我们、能带给我们质的飞跃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对待瓶颈期。

对待工作,我们要报以这种态度:谨慎选择,然后坚持再坚持。

我从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文字工作,本来也不觉得有什么,一直以为自己文笔很差。直到跟姐姐还有其他朋友聊起来,说起写东西这件事,我才发现这件事看似简单,但是只要你坚持,也足以让从未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望尘莫及。这也算是一项个人技能。

所以,刚毕业的我们往往还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但毕业四五年后,差距就显现了,有的人慢慢找到了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工作,有的人则只是积累了一堆工作履历,真要说起来还是没有特别擅长的东西。

05

情绪稳定很重要

每个人都会经历不愉快和让自己倍感挫折的事情,考验我们的是这些事情发生以后我们如何对待。不稳定的情绪有时甚至会毁掉我们之前努力积累的一切。

比如你一直很努力、很敬业的工作,突然某一天你觉得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愤怒之下揭竿而起,结果就是你之前所做的努力全都白费了。比如你很努力小心的经营一份感情,某一天你因为某些事情,突然就爆发了,另一半在你眼里一无是处,可能你之前所有的好,都被这一次爆发全抹杀掉了。

关于这一点,我做得很不好,大概与自己的性格有关。但是以后,我想试着努力让自己的情绪一直保持稳定。很多事情发生时你接受不了,但是事后想想真的没什么。你瞧,保持稳定的情绪只需要一个时间差就可以。

我们很努力,但是努力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自己过得更好,让自己拥有满意的工作、喜欢的爱人、愉快的生活。

勿忘初心,努力才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9,136评论 0 14
  • 创建一个类: 使用new来创建dog2: 当不使用new创建时: dog1为undefined,创建时没有用到ne...
    ml火guo阅读 596评论 0 2
  • 今晚得闲,翻楼回看视频画了一只丑桔。第一次画素描,什么概念基本功都没有。画完发给朋友,问我:“这是大蒜?南瓜?地雷...
    至简至美阅读 318评论 2 3
  • 我是日记星球125号星宝宝吴翊灵,正在参加第四期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的写作训练。这是我的第51篇原创日记。 要想...
    wu溧蕙阅读 13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