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骞记:绝唱与新生|第十天:别甘肃五千米沙漠路 达新疆四十度沙尘暴

临近开学无比焦虑,每个假期都感觉被填的满满当当,但是在几个同事、家长和孩子的催促下还是决心腾出时间继续往下写。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交友很重要。另外很多读者反映文中错别字频频出现,都不好意思给别人看了,这一点从本文开始尽量避免。

书归正传!上一回讲到鸣沙山看日出,月牙泉埋老师,晚上露营前马嘉璘一展歌喉,惊奇四座。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孩子们都很兴奋,讨论着昨天晚上开始特别热,到了后半夜又变得凉意袭人……——虽然是挨着沙漠边边,但是至少我们也是在沙漠里露营了呀!

伴着阳光早起


其实都还顺眼惺忪



晨诵呢


早饭前,拉上孩子们在沙漠里跑了两圈,女孩子磨磨蹭蹭,于是开始火力全开的折返跑。

奔跑吧少年


看着孩子们倾尽全力的奔跑,其实心中会有种感动,隐约看见了生命起舞的样子。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出出汗,祛除昨夜的寒气。

百舸争流


早餐是羊汤和囊,虽然推推搡搡但是最后所有的孩子都吃的五饱六饱的,汤足饭饱之后我们背对着沙漠吹起笛子,《龙的传人》《红河谷》《little brid》《法国小调》……

演奏现场


吹完之后引得旁边的孩子无比羡慕,跑过来问我们的竖笛叫什么名字,在什么地方买的。我没有看到,但是估计太阳班的孩子也会觉得很满足吧~

要出发了,大家慌忙的收拾行李。突然,许凯淇问,我们的沙漠徒步呢?

“对呀,我们的沙漠徒步没有安排?”我也冷不丁的想起来了,便问兔子。

兔子犹豫了一下说,“安排了的,但是不是时间不够吗?他们很快就要来接我们了。”

还有一个小时呢!孩子们出发!

带上水,涂防晒,戴帽子,出发!

“勇士们,穿过这片大漠,就是大月氏了!我们的使命就要达到了!”进入剧情对于我来说,可能只需要一秒钟。

“老师你疯了吗?”赵哲致呆呆看着我。

“早知道我不提醒你了……”凯淇同学懊悔不已。

“没关系,不然他也会想起来的!”杨逸的话是在安慰凯淇,也是在嫌弃我。


出发!


而我,全做没听见,因为我知道在他们心中,也是很想挑战着沙漠徒步的,毕竟我们已经憧憬了十几天了。

“出发!”

于是我们开始向着太阳和沙漠进军。

大概走了500米,四周都是栅栏,有孩子想借机停下来,我也以为没有出路了,于是停下来在沙脊上留下诗歌。


长河落日圆


那位拐棍少年很拉风


这个时候有孩子告诉我在昨天就发现了一个出口——我说的没错吧,他们还是想走的,不然不会告诉我出口的——于是我们继续进发。

“看家远处的最高点了吗?登到那里我们就返航!”

“你确定吗?确定我们不会渴死?”

“望山跑死马,老师你忘了自己讲过的吗?”


数蜥蜴是孩子的乐趣


这个时候队伍开始分化:男生咋第一梯队,魏思菡作为新疆人要拿出来点范儿来,也一路在做讲解,“这个骆驼的粑粑,这个是……”终于遇见了不认识的东西,“我又不是什么都知道,别问我啦!”

第二梯度是陈玥和林语亭,马嘉璘和杨逸散落在队伍的最后,兔子鼓励、激励、连哄带骗,反正也没有掉队。

沙漠不好走,但是我的感觉是因为在早上,还是比较轻松的,主要是体力还是保持的很好。


队伍拉长了


但是孩子们总是找着机会叫苦连天,不过也有进步很大的,比如小赵,以前总是第一时间把一瓶矿泉水喝完,这一次,居然保存了很大的实力,表示要为后面的跋涉留口喝的。


安静的沙漠


你在想什么


爬上了一个山脊,孩子们之中确实有体力不济的,当然更重要的是一种情绪作祟,不愿意继续前行了,于是我们坐下来休息。被太阳照耀的发白的天空,干燥的空气,金黄的沙漠,当我们安静下来的时候,一切瞬间凝成一幅美丽到窒息的画卷——我们只好拍照了。。

看那里!


毕业旅行的招牌照


五分钟之后,我要求再走的时候,有同学抗议走不动了,这时候文娟姐的电话打过来,车来了让我们赶紧回去,我只好顺便做个人情,但是这样放弃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最后100步


“走不动了吗?”

“真的走不动了……”“走上去,我真的会渴死的!”

“好!所有的人再往前走最后100步!”

水是好东西


奋力向前


这是一道高高的沙脊,在大风的配合下走起来确实有点困难,没走一步都能看见沙子如流水一样的流下沙山,很壮观,当然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所以我反复提醒孩子不要滑到了更远的地方。

走完100步,有孩子气喘吁吁了,“你们要记得,以后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还有100步可以努力。返航!”

返程!


不傲娇一次对不起这风景


返程,赶车,乘坐高铁不在话下。

这一次我们从敦煌开往吐鲁番。孩子和我都很激动,因为终于要到达传说中的西域了!

高铁飞驰,路边的植物从稀少变为零星点缀,最后索性全部消失了,倒是风车越来越多了。

很快我们到了吐鲁番。

和往常一样,我们有序的等候,门开了,我们有序的下车,排队等候……

等等!情况不对,明显感觉室外的空气如同一阵热浪,扑面袭来,眼前还弥漫着灰蒙蒙的物质,树叶纸屑在空中飞舞,口鼻中满是尘土——沙尘暴!

镜头被吹歪了


这时候,耳边响起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哨声,“到地下通道!不要在站台停留!沙尘暴了!”


看远方


我们依然不能动,要等待着最后的孩子下来,赶紧往地下通道走。孩子们兴奋不已,一个个跃跃欲试的想去感受着新疆送来的礼物。见到导游除了车站,风突然更加猛烈了,看见孩子被狂风吹得不受控制的前行,成人赶忙上前“救助”,这是才发现原来是他们在体验而已。


纷纷戴上帽子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并不敢久留,后来知道这气温有42度,沙尘暴也是突如其来的,吐鲁番用别开生面的见面礼告诉我们——这里是传说中的“火炉,风城”!

蒙面侠!


上车之后,我们的领队是一位大学导游专业的教师,见多识广,一高兴就开始唱歌——这一点难道是教师的通病?

在车上,她开始教孩子们唱新疆歌曲,孩子们学的懵懵懂懂,但是一位从小不敢唱歌的歌手冉冉升起——陈兔子!那充满了大串味道的歌曲,出口前还要拐个弯,不时的配合抖脖子和眨眼睛,引得孩子们一片喝彩,兔子也成功的举办了一场小型歌友会。


坎儿井一游


介绍穆斯林文化


驱车前往坎儿井,之后去品尝正宗新疆美食揪面片。进入饭馆里面满是各族人民,孩子们又想看又担心引起别人的误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面片以上大家顿感豪爽,满满的一大盆,考虑到小赵同学刚闹肚子,就提醒小赵少吃点肉。

这一盆!


一切都好,大家吧唧吧唧的开始吃起来,突然小赵哭了……原来人家明明就只喝了一点汤,却有小朋友告状说他他吃了很多肉,但是虽然在哭,嘴上却绝对不能停下来。兔子边安慰边拍照,“小赵啊!我一定要拍下你这边哭边喝汤的样子!”


珍贵照


小赵也不理睬,只是继续流眼泪和喝汤。

饭后,欣赏一路上一路随处可见的葡萄,孩子们一个个馋的口水直流。在一个个葡萄迷的叫喊中,我们入驻小学语文课本中葡萄沟中的一家民宿,带着葡萄梦入睡了~~

迷失在美景中


笑啥呢


我美


我甜


我媚


精心安排的住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照病来了


难治



却说这新疆葡萄真的好吃吗?酷热的新疆又要如何度过?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