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桂花开时 雁归故乡



街上早是拥挤不堪,人们皱着眉头,低头拨弄着手机,没有表情甚至撞到他人也没有一丝言语。沉默让环境变得压抑,我拼命打开窗户呼吸着空气,换来的却只有喧嚣的车鸣声。

冬日,城市中早已没有那春日般的短暂的温暖,枝头上挂着几根残枝败叶摇摇欲坠,地面上积着厚厚的雪让人寸步难行。黑、白、灰便是城市此时冬日的画调。我彷徨在这城市中,最后,走进小巷,去抚摸那播种在这城市中的牵挂。

它也如城市中的万物那样,失去了生机。我轻轻地抚去压在它枝头的积雪,小孩的红绳交错地绑在枝头,给了这城市不一样的色彩。

红绳随着风飘扬,也将我的思绪拉向了远方。

它是从故乡所带来的,像我一样的适应着这周围陌生的环境。我与它就在这城市里,互相陪伴,互相成长。我想它一定思念着它的同胞就像我思念着你一样。

我坐在它旁侧,就这样坐着,在这城市中体验着这来自不易的安静。你此刻是否也这样坐着,想着远在他乡的我们。你那方的红绳与我这方的将我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在故乡的冬日,你是否有穿合适的衣服?是否会因为少了我们的陪伴而感到孤独?思念是否又让你的头发上多了几根银丝?我希望借着红绳寄语给你:我们很好,不用为我们担心,待桂花盛开之时,我便回来。

在你身旁的桂树下感谢有你和它,我度过了我无忧无虑的童年;感谢有你和它,让此时的我,有了身旁这棵小桂花树的陪伴。

记得儿时的夏日,我们在这棵桂花树下与你捉着迷藏,你脸上洋溢着青春与活力开朗的笑着,与我们玩耍,陪伴着我们成长。在玩耍过后,我们环绕着你,在桂花树的树荫下,听你和我们共享你儿时的故事,那是懵懂的我们只是看着你,却未能走近你的内心也难感受你的心境。但现在看来,我觉得你的童年和我们看似相同却有看似不同。

也许是人渐渐长大,也有了那一份能和你心灵共鸣的思想吧,让我现在能看到你内心的表面,你的童年和我们也许相似,但那真正的不同可能是在于倾述人所历经的故事再回头看看童年看看记忆中的故乡也看看在你记忆中那个坐在树下等你回家的人。

我真正意义上懂得我们的缘分在一个个背影中渐行渐远时还是那个秋日的夜晚。

那天,你向往日一样用树上的桂花,做成一份份桂花糕与我们共享。也许是月光环境的衬托下,在那桂花糕的弥漫下,你拿来一个发簪,让我替你戴上,语气是多么的期待却又显得小心翼翼。月光温和的抚摸着你的脸,我轻轻的用梳子抚着你的头发,却惊奇的发现你的头发中不知几时已染上了银丝,看着你背对我佝偻的背影,此时我才发现,原来在不知不觉中,我已渐渐长大,你已渐渐老去。我们一生的缘分也在时间的冲刷下渐行渐远。

再之后我们都渐渐离开了故乡,手握着桂花芽,只剩你一个人在那树下,冲着我们微笑着,看着我们离去又看着我们回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待桂花开时,雁归故乡。

我静静地看着我眼前这颗桂花树,抚摸着它。我忽然明白了:在这喧嚣的城市中,人们默默行走,只是因为每个人都有着彼此心中的那份牵挂,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追寻目的,城市的压抑也正使我们忆起了故乡的美好,亲人的美好。让我们知道,在远方的故乡,有那么一个人在等着我们。

可能将来的某一天在那树下等着我的人会永远的存在于我的记忆里,但人的一生不也就是在一个平行线上走着走着,会遇到很多的人,也会失去很多的人,但我应感激在众多遇到的人中,有一个人愿意在那故乡的树下一直等待着我,让我在城市的喧嚣中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也会变得像你一样,在树下等着未来那些值得我等待的人,可能到那时我便能真正的读动你,也会在那不久和你再次相遇。

今日,用淳朴的语言写下这段文字,为的是纪念质朴的你,也望所有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也能早日回到故乡见到他们所想见到的人。

待桂花开时,雁归故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八月,秋风无边,一树桂花开得正欢,浅黄的小花藏在枝叶,只是认真地吐着芬芳,香气将空气染得香甜,从屋外飘进屋...
    晴天的天阅读 899评论 112 72
  • 晨起,来到窗前,拉开米色的亚麻帘子,迎面拂来清润如洗的空气。只见楼下水泥地因淋雨变得青黑,还有些浅水洼;窗外...
    茗蘅阅读 308评论 0 4
  • 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唐•白居易《东城桂三首之三》 长沙真的是一个很...
    追风筝的人々阅读 1,670评论 21 29
  • 初识桂花,是在一次偶然的江南差旅的闲暇,那也是一个浅秋的季节,公干之余一个人信步走到了邻近酒店的街头公园,原...
    客舟听雨2011阅读 348评论 0 7
  • 前两周去爬山,下山的时候,在路边闻到一阵桂花香,仔细找了找,果然在路边发现了一棵桂花树。矮矮的桂花树上,零零星星的...
    仔仔小祖祖阅读 969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