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阳光——结石患者的健康之道

2017年3月2日,持续一天的大风吹散了驻马店一冬的霾尘,清晨,明媚的阳光映亮驻马店,天空变得一成不染,透出醉人的湛蓝。

一早,新世纪医院结石科主任医师孔令军和手术室医务人员进行紧张的准备,因为今天将会有三场结石手术,也将是新世纪医院在这天迎来第1000台软镜结石手术。

结石病病因:

结石病是人体异常矿化所致的一种以钙盐或脂类积聚成形而引起的一种疾病。表现为人体导管腔中或腔性器官(如肾脏、输尿管、胆囊或膀胱等)的腔中形成的固体块状物。常见的结石有胆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胰导管结石、唾液腺导管结石、阑尾粪石、胃石和牙石等。

结石病病因概要:

由于受累器官的不同,结石形成的机制所含的成分、形状、质地、对机体的影响等均不相同。以泌尿系统结石为例,食中动物蛋白、精制糖增多,纤维素减少,饮水过少,长期憋尿等都可促使尿路结石形成。胆石病主要是肥胖,蛔虫,或胆囊疾病引起。

结石病详细解析:

1、饮食不当: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易形成胆固醇结石,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盲目补钙各类结石日见增多,原因虽是多种多样,但与人们的生活习惯、盲目补钙相关。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2、饮水不洁:饮水不洁尿路结石形成原因很复杂,经验说明恐怕与饮食饮水的质与量有关。平时吃不洁水,而喝水又特吝啬的人,就易患肾结石。

3、蛔虫作祟:蛔虫作祟胆结石病,是在左右两根肝胆管汇合处以上的肝脏中胆管里有结石。在我国也是多发病,农村比城市多。它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肠道蛔虫钻进胆管,死蛔虫的尸体或活蛔虫钻动对胆道内膜产生的破坏作用,使胆管发炎,发生溃疡,最终结疤而造成胆道狭窄,胆汁因而流通不畅,甚至滞留,结果逐渐形成胆管内结石。

4、体重肥胖:体重肥胖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者,胆结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20岁至30岁的肥胖女性胆结石的发生率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高6倍,6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40%有胆囊疾病和胆结石。其原因是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动少,易生结石。

5、吸烟吸尘:吸烟吸尘肺结石长在肺泡壁上,与长期吸烟、吸入大量污染空气和灰砂尘埃以及肺结核病有关。患者肺泡内布满细砂状的肺石。由于咽喉部慢性炎症加上吸入的粉尘粘附滞留而成,称”喉结石”。

结石科主任专家孔令军:驻马店新世纪医院是豫南地区首家引进无创纤维输尿管软镜取石术,不用开刀就能取出结石。该技术利用纤细、精密度高的仪器经人体自然尿道,直达肾脏取出结石,避免了以往开刀治疗泌尿结石的痛苦。若结实较大无法直接取出,可采用先进的腔内碎石设备钬激光将结石击成碎末,使其随尿液自行排出体外,安全无创、取石干净,在让患者快速恢复健康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复发几率。

孔令军主任医师手术中

手术优势:

一、患者痛苦小。输尿管软镜是经尿道插入膀胱精密度仪器,发现结石利用碎石器或取石钳,将结石击碎取出即可,避免开刀手术的痛苦。

二、更安全。只对结石起作用,对周围的组织不产生热效应,所以在碎石的过程中,不会对周围的组织造成任何损失。也不会出现穿孔、出血的危险和一些传统手术带来的并发症。

三、恢复快。输尿管软镜取石术的简单手术时间只需要30—50分钟,病人术后2-3天即可出院。

四、不易复发。输尿管软镜取石术相比传统的取石方法更高效,是通过观察输尿管腔内的病变来确定结石的位置和形状,治疗结石更彻底,不易复发。

五、术后无手术疤痕。

适应症:该手术适应于肾结石、输尿管结石患者。

离开新世纪医院之时,顺着楼道看见楼道墙上,挂满了患者赠送的旌旗和新世纪医院公益活动的照片。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待患者如亲人,以精湛的医疗体验服务天中百姓,就是我们的责任”院长孔卫东说道。

看着窗台上新绿的植物,心里不禁温暖起来!希望这样的医院在驻马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