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的丽江:“炮都”里的男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针刚指到“11”,隔壁酒吧的驻唱歌手“黑哥”冷不丁地走到我们身边:“操!咽了一晚狗粮!”


我们大伙几个七夕夜一直呆在青旅的客厅里,边看书边听黑哥在隔壁酒吧传来的歌声,时不时跟着黑哥沙哑的声音哼唱《莉莉安》《成都》《那些花儿》…


这个七夕夜,我们几个胃口不太好的一直呆在青旅没敢出去,丽江灯红酒绿本来就刺狗眼,再加上各种国产、进口的狗粮,身体怕会抵不住。


黑哥作为驻唱,就难逃一劫了。“我在上边唱歌,底下全是一对一对的挤着卿卿我我。我靠,我还以为进了妓院。”黑哥口沫都喷出来了。


小元偷笑着在旁边调侃:“你就不该唱欢快的歌,唱悲情的啊,就那个,卢冠廷的…”


“《一生所爱》!”黑哥立马接上话,“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


忽然发现,黑哥除了声音有质感,这感情还是非常到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夕的丽江,莺歌燕舞,胜过天上人间。


空气中混杂着娇喘,地表持续有节奏的震动;古色古香的屋檐下掩藏着各种“不可描述”;历经沧桑的外墙边,写有“成人用品”的广告牌在黑夜里闪烁着霓虹;穿着西装的“普京大帝”站在蜡像馆门前,认真的样子像极了酒吧门口招揽生意的酒保。


朋友耿直,说这蜡像有点丑,收费阿姨则放言:“不喜欢我家蜡像的人,我们云南人也不喜欢他!”


吓得朋友马上竖起大拇指:“你们的蜡像世界一流!”


“炮都”丽江独有的freestyle,惊艳了我。


20年来,丽江像块磁石一样不断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


论祖国城市的重要性,在老司机的内心深处,除了首都北京,那就是“炮都”丽江。


尤其在七夕夜这等盛大节日,各大酒吧酒店就像战时指挥所,忙得不可开交。


酒吧里一打小啤酒480元,一点都不贵,有歌舞有艳遇,还可获得“黯然销魂文艺青年”称号一枚,物超所值。


人流在酒吧门口涌动,在酒桌边上翻滚,在舞池中央沸腾。


灰暗光线闪烁着迷离,火爆音乐挑逗着放纵,酒精催化荷尔蒙分泌,情愫在男男女女心中缺堤而出。


“美女,一个人?”


“是啊,在吃狗粮呢。”


“哈,一起喝一杯吧。”


“好。”


随后两人心照不宣地走向了…酒店?


我猜应该是酒店里有电视机可以看《人民的名义》,一边看达康书记吐槽一边喝酒会很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出息,这趟旅程没艳遇。但在到昆明火车上,有过一段美丽的邂逅。


那天我坐在位置上,她上厕所在我身旁擦肩而过时,精致白皙的脸庞一下子刻在我脑海里,我立马转过头看,发现她不在这节车厢里,于是我起身一节一节车厢地找。


走了6个车厢,找了近700个座位,在1号车厢过道里,我心急如焚地走着,突然她从座位起来转身,我们近在咫尺,我一动不动地看着她,手紧张得不禁渗出了汗。


眼神相触似电流相接,浑身麻木。


她发现了我的异常,浅浅一笑:“怎么了?”


她的秀发被空调冷风拂过,顺直地垂在肩上,粉嫩的耳朵若隐若现,空气中弥漫着香波的花香。


“我…我刚才就已经注意到你了,我能认识你吗?”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


一瞬间,空气凝固了时间,汗毛竖起,心“扑通扑通”响个不停。


她先是一愣,然后笑得小酒窝都绽出来了。


很幸运,她也是到昆明旅行的,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推着购物车在沃尔玛的超市里品尝特色小吃;一起骑小黄车顺着滇池边的清风欢声笑语;一起在新华书店里看书、趴着桌子小憩…


“麻烦让一让”,她示意我从过道让开,然后看也没看我一眼就走向车厢的热水间。


只与她的一眼相视,这短短的三秒我心里像是和她过了一生。


人的想象力太丰富也是有坏处的。


好比前些天在沙溪古镇,遇到一妹子,我总是不自觉地想着:爱情是罗曼蒂式的,两人在路上会不期而遇,我俩是相爱的。


白天骑车,她不经意地开玩笑说,等下骑完车了要去田里偷几个玉米。


我一直骑在最前面甩开了大伙,途中看到旁边有玉米地,下车偷偷摘了一个,脱下防晒的外套把玉米包起来,一整天用手抱着。到现在玉米还放在背包里。


我心里很清楚明了,没什么可以发生的。


在旅途中,每个人都想给它一点情感注入,不然整趟旅途会白费。


丽江能成为“炮都”、“艳遇圣地”,就是由这种小心机堆砌而成的。


只不过我的目的幼稚,而老司机们的目的则“务实”。


但本质是一样的,都为了平复荷尔蒙的躁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途中,两人碰出火花的几率比日常生活中高出6倍。”一位常年流连于“炮都”的司机如是说。


为什么?


有句话说:“旅行不过是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去。”即使早有耳闻某地怎么不好,但大家仍然会往那赶。


因为人活得太压抑了,一旦脱离原来的生活围城,想象力就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了诗人,梦想家。


列举旅途中的常见场景:


一,拥挤的纪念品店,被人流挤在角落里不能动弹,身前正在试发簪的她映入眼帘,她看着镜子笑靥如花,忽然发现你目不转睛地看着她,两人眼光相触,她的脸不由泛起一片红晕;


二,据说他是丽江的风云人物,被女文青奉为男神,你看了他的书后,不负千里赶去丽江,和二十多人一起挤在十几平方的屋子里,他的侧脸在光影下精致而硬朗,修长白皙的双手灵动地落在手鼓上…


或许她没有泛起红晕,或许他只是个半吊子。然而在你心目中,他(她)已然塑造成“完美情人”的形象。


这种自我陶醉再也正常不过。生活太咄咄逼人,我们要努力学习工作,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要各种生活开销,要规划未来…


之所以我曾说:“邂逅多半在旅途中”,是因为生活中根本没心思去想这些东西。


我们太需要释放了。


旅行的人,在走向“放纵”的路上。


这不容辩驳:释放压力、享受美景、追慕天涯,本质上都是一种放纵,只是程度有别罢了。


所以,轰轰烈烈、如诗如歌的爱情不在学校里,不在公司里,不在医院里。


只会在人头涌动的丽江四方街上;大理清风徐来的洱海边;成都玉林路尽头的小酒吧门口…


只要在路上,或许仅相视一眼,爱火已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江旅游注意事项 云南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区,海拔约2400米。一般人通常在丽江古城不会有高原反应。丽...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1,544评论 7 36
  • 50个梦想 1、希望一家人在一起 2、希望家人都身体健康 3、希望我爸膝关节尽快好 4、希望我妈身体健康 5、希望...
    卓越nu陈秋婵阅读 420评论 0 0
  • 至于是怎么入了吸血鬼这个坑的,应该从我的爱好说起。 我这人三分钟热度,小学的时候喜欢研究星座,导致...
    三月陶阅读 641评论 1 3
  • 又回到沉默的九月。 一开始的嬉笑怒骂,并没有像电影剧情那样,如愿地出现在镜头里。影像是如此的清晰、温和、...
    茶娃娃阅读 345评论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