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只对自己有意义!

在出发去杭州的那天,飞机上看《褚时健传》,里面有句话说:有时想想,所谓“见识”无非就是见过好东西,然后能判断什么是好东西,进而能做出好东西。就像鉴别古董一样,你学再多鉴别的技巧只是其次,真正重要的是你要见过真的,知道真的是什么样的,你才能鉴别出哪些是赝品,所以古董大师一般都出自收藏大家。

我觉得旅行也是如此,“见识”过不同的地方,“见识”过不同的风景,“见识”过不同的人,你才知道世界是怎么样的,你会体会到世界的广阔和多样性,心界眼界也会打开。

像孩子一样旅行——保持一颗好奇心

常听人说:旅行就是去别人呆腻的地方看别人看腻了的风景。旅行就是花钱买罪受。旅行确实比较辛苦,旅行一般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走走逛逛玩玩,需要比较大的精力,身体会比较疲累,这是很正常的,不然到一个地方干嘛呢,睡觉看电视吗。

刚到杭州那天,逛了一下午的西湖,走了好几个小时,脚底板都是痛的,后面因为要赶八点的音乐喷泉,直接打车过去的,在车上司机大哥说:“走得很累吧,你们去看音乐喷泉,其实我觉得吧也就那样吧,没什么好看的”,我当时觉得司机大哥说的很有道理,我也看过音乐喷泉,都差不多。

所以刚开始看的时候并没有很大兴致,就想来了那就随便看看吧。看了没多久,旁边传来一阵吵闹声,原来是一些小孩子在欢呼,他们好兴奋,指着喷出的水柱兴奋地喊叫。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和那些小孩子看的东西是一样的,可我们的心态是不一样的,所以会有不同的反应。音乐喷泉大都类似,每个城市也都是一些建筑和街道,山山水水也就那样,包括我们每个人也是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如果用这种心态去看待任何东西,那在我们眼里所有东西都没有什么不同。

想到这里,我转换了自己的心态,开始跟着那些孩子随着音乐的起伏而欢呼而开怀,然后发现音乐喷泉很漂亮,后面还有彩色的灯光,还有最后的那首英文歌也超级好听呢,等音乐喷泉结束的时候,还有些意犹未尽。


我站在人群后,用心去欣赏

很感恩那些孩子,让我意识到保持一颗孩童的好奇心有多么重要,也很庆幸自己在旅行的第一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因为这个意识,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开心,我认真去体会了这个城市的每一面。


用心去享受美食,去尝试新的东西,我相信存在即有理

作为一个赣南人,饮食习惯比较重口味一些,不过我个人基本什么都吃都接受。我喜欢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如果不喜欢,下次不吃便是,但如果不尝试,永远都是老样子。而且一定要有一个观念:饮食习惯不同是正常的,我们要体验的就是这种不同,在体验的时候抛弃我们原有的饮食习惯,忘记自有的饮食偏好,用心去感受,去品尝它的味道,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

如果总记着自己原有的习惯,记着自己喜欢吃辣的或者咸的,带着这种意识你本身就会产生一种抵触,这样你就很难真正地去享受美食,而是带着偏见在尝试,我在品尝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存在即合理,既然能流传到现在肯定是很美味的,不然早该灭绝了!


肉丝拌川

在杭州第一次吃面,吃的杭帮面,我都吃光了,面很劲道,喜欢这种口感,就是吃到最后有点油(嘿嘿,所有人中就我的汤最多紫菜啦,阿姨肯定最喜欢我)。


笋尖肉馄饨(超大个)

点馄饨的时候我问老板,有分大份小份的吗,老板说有六个、十个的,那来六个的。端上来后,我觉得分个数是对的,好大一个,比我家那边的饺子还大个,喜欢这个皮,淡黄色,应该是和着鸡蛋做的皮,笋尖也好吃,哈哈!


杭版“拍黄瓜”

当时端上来,我有点愣了,这是“拍黄瓜”?不应该是有辣椒有酱油有香菜香葱吗。好吧,那我就试试杭州的拍黄瓜,口味比较清淡,但比看着好吃多了,觉得阿姨好厉害,只用简单的盐什么的就能做出拍黄瓜,反正我是不行。


高山樱桃

第一次吃这样的樱桃,酸甜可口,35块一盒,小姐姐给我装了满满一盒,在富山滑翔伞基地买的,他们那边有果园,听说都是放养式种植,不打药不施肥,吃着樱桃等朋友超级惬意!

杭帮菜也吃了一些,但没有拍照,杭州是偏甜的口味,我觉得也不错,同样的食材不同的做法,人民群众的智慧。存在即有理,没有不好吃的菜,只有合不合口味。感谢自己有一个接受能力超级好的味蕾。


生活中处处有学问

和大家分享一个我的真实体会:当你用心去感知生活,你会发现很多你以前没有注意过的东西,很有趣,很新奇!

导航真的很有用,旅行必备!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导航绝对是必备!之前我是一个不太看导航的人,经常走反方向,这次出去后,我已经会看导航了,会去看路边的道路路标,上面有标道路是东西南北什么走向,然后再根据走向去对比手机上的东西南北指示,方向就出来了。走错了也不要紧,隔一段时间就重新导下,错了及时调整就好。

而且导航还有地铁公交等乘车指示和相应时间(包含等车时间),超级智能,很抱歉,以前忽略了你,以后好好用你,好好爱你,哈哈!

排队也有很多经济学和心理学学问

如果你有去过上海迪士尼,你就会知道排队也是有学问的。远远望去,好像没有多少人,队伍比较短,走近一看,原来是弯弯曲曲的,队伍很长的,之前觉得队伍短都是你的错觉。

你会想既然来了就排吧,当你排到转角处,有了新的视角,你会发现前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刚才因为视觉阻断,看不到前面的情况,所以我们一开始有一种“人也还好,不是很多”的错觉。但此时你已经排队排到中途了,进退两难,因为已经排了很久了,放弃可惜,所以你还是会继续排下去,这就是经济学上的“沉没成本”。简简单单的一个排队设计也是一门学问,充分利用了人的惯性心理,我给满分。


远远不止你看到的这么多人

排队路程也有一些比较人性化的设计,中途会有一些好的景观设计,比如“飞越地平线”排队途中有一个“星空屋顶”很漂亮,也有一些竞赛题目,让你在排队的过程中能欣赏下美景,参与下游戏,减缓排队等待的焦灼感。

虽然我们知道生活中有很多不经济的行为,但我们还是会去做,因为我们没办法做到完全的理性,这也是生活的乐趣不是吗?

每次旅行你有什么别样的目的吗?

这次旅行,我有。

毕业后一直呆在家乡,一个三四线城市,我想感受下一线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之前有去过北京、深圳,那个时候纯粹是去玩的,没有这种想法,所以不曾注意过。这次去杭州上海,在旅行之余也想感受下大城市的生活和节奏,一开始赶上地铁人多的时候有点烦躁,后面一想:这不刚好吗,刚好体验下人多乘地铁的感觉,发现还是很不错的,地铁平稳快速,不堵车,是一个很好的交通工具,地铁上人很多,我会随意观察周边的人,然后发现这个小姐姐的衣服搭配不错,这个小哥哥在看小说,这个阿姨好年轻,保养地很好~~~~~

关于大城市的生活和节奏这几天有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感悟,这次我别样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不虚此行。



旅行:一个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过程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一段旅程,和平时生活很不一样的几天,让我更好地认识了自己!

1、精力提升了很多

以前自己是一个很容易累的人,一般走几步就走不动了,这次每天都在走走逛逛,每天都两万步以上,自己除了脚底板有点痛,其他还好,而且休息一晚第二天照样活蹦乱跳。连我朋友都说我这次很棒哦。

2、尝试去接受一些东西

放开了自己给自己的一些限制,去接受一些东西,不管结果,随心而行,无问西东。

对于自己以前执着的一些东西,想不开的问题,也变得不再重要。

会勇敢地和陌生人交谈,相信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比较多的(当然警惕性也不会缺)

3、认识到自己的一些不足

拍照技术真的是很差啊,拍照真的是很僵硬啊,这个要好好学习提升。

4.有些事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一个人独自从上海到杭州,独自在杭州逛,走错了路重新导航重新走,天黑找不到地铁站那就找其他公交站,很多事情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难,如果你真的去做了的话。


最后一天在杭州钟书阁逛的时候,看到一本书,名叫《三天两夜》,是一本关于旅行的书,因为自己也是在旅行途中,就随手翻开看了看。


杭州钟书阁,天堂的模样

书的序言写着:之前朋友圈有一张图,用来展示每个人去过多少个地方,超越了百分之多少的参与者,我没有参与,因为好多地方我已记不得自己是否去过,有时我会觉得,世界上有多少人每天在记录着自己精致、完美地生活,就有多少人根本不在乎他们每天是怎么过的。

其实,旅行的意义就是只对自己有意义。

你有没有哪一刻,看到一句话有一种直击内心的感觉,看到这句话我有。

旅行的意义就是只对自己有意义,对其他任何人都没有意义,你的旅行只属于你,独家意义。

经常听人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我想说“世界这么大,你应该去看看”,去“见识”更多的风景,“认识”更多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8月8日。 倒数第三个星期了,今天上午开例会,罗总提了一下最后实习结束时全公司所有的实习生是会有统一的一次答...
    是蓝先生阅读 1,774评论 0 1
  • 火龙果慕斯 材料: 红心火龙果:450克 吉利丁片:3片+1片 淡奶油:200毫升 奥利奥饼干碎:90克 纯牛奶:...
    IreneYim阅读 124评论 0 0
  • 一天的时间陷入了生门的纪录片中。 在生死面前,我们只能心怀敬畏。医院里每天有人来有人走,在生死重病面前人是十分渺小...
    维他西柚阅读 194评论 0 1
  • 有人说,好像上了大学,静下心读本书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不敢说全部,但是出现这种情况,很多人的病根是在于迷茫。 嗯,...
    新酒_阅读 1,952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