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把时间当做朋友》

最近在读李笑来的《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是一本谈方法论的书。一向对励志鸡汤成功学嗤之以鼻的我掌不住各处推荐信息的洪流,入手一本准备一探究竟。读了还不到一半,笔记竟已接近百条,有些内容也还禁得起反复玩味,可以说超出了期待值,值得一读。

老生常谈的道理,你并不一定真懂

初中时就能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苦,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倒背如流,大意说得一字不差,可是这句话对还年幼的我是无感的,直到五年后在高考重压下煎熬时,头脑中猛然蹦出这句话,才惊觉原来这并非空泛的大道理,这里的“苦,劳,饿,空乏”都是生命中实实在在的体验。前段日子有朋友向我哭诉恋爱的不顺利,苦恼生活为什么不能尽如她意。我笑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些老生常谈的道理就算听过了无数遍,可大多时候于我们都仅是过眼云烟,建立不起生命层次的联系,所以有人吐槽“听过那么多大道理,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李笑来很聪明,在开篇就给读者提了个醒:“这本书所讲述的一些道理是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挫折才能真正理解的,对尚未做过什么实事,尚未遇到什么挫折的人来说,这些道理看起来是那么简单、那么明显,乃至于和废话差不多。”我要讲的东西并不深奥,甚至可能就是老生常谈,可是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生命体验,你可能会对这些内容嗤之以鼻,就像你对鸡汤文嗤之以鼻一样。

坦率的普通人姿态,不装B

李笑来现今应该算是知识界炙手可热的大咖之一,粉丝济济。可在书中一点也没有知识分子惯常的清高与自负,相反,真诚坦率地让人觉得可爱又可敬,手动点个赞。

“养成一个新的习惯都不容易。需要多久才能真正成为习惯,与天生的一样自然呢?我的经验告诉我,一般需要五年的时间。对,是五年的时间。我看到过很多书上说,两个星期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我想,也许是我笨吧。”不管是不是笨,如果你坚持21天还需要鼓足勇气才能坚持一项习惯的时候,你可以放宽心,李笑来也是你的同伴。

“实际上,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我能在新东方做英语老师仅仅是因为我会查字典、翻语法书,然后再加上一个搞不清楚决不罢休的态度而已。”把新东方的招牌和老师这一头衔拉下神坛,自我剖析勇气可嘉。

“最重要的一件事儿是:我绝对不应该用高高在上的态度,因为我不敢高高在上,天堂是死了之后才可能去的。我每天都告诉自己,”别装了,千万别装。你也没什么可装”。”李笑来都这样三省吾身,为装B而生的小妖们哪里跑。

“那一瞬间,我已经30多岁——还好,并不算太晚。”一切都不晚,这是最好的安慰。

时间无需管理,需要管理的是自己

李笑来的这本书在#时间管理#这一类目下畅销了很久。可他关于时间管理的观点却是“管理时间不过是人的一厢情愿”。“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

“人生的幸运在于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而什么是正确的或者更好的方式,什么事情真的值得去做,需要培养出良好的心智才能做出尽可能正确的判断。若真的做到’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那一瞬间,时间无需管理,它是你的朋友,陪你亦步亦趋走到最后的朋友。”在李笑来看来,“管理时间”是一个伪命题,真正重要的是培养出良好的心智,关键是提升认知。

大脑中的两个小人

非常惭愧,在健身这件事上我从没有坚持下来。后来我总结了下原因:(1)自我感觉良好:这个时代虽然崇尚以瘦为美,可微胖界也有微胖界的萌女神,嗯如果为之后的男友着想,肉肉的抱的时候也更舒服;(2)作为追求“真善美”的新知人类,美食之美岂有放任之理?(3)除了像打羽毛球这种的多人竞技运动,可以偶尔激起胜负欲外,其他单人的锻炼项目基本是枯燥重复的,还未曾感受到深层的愉悦,想着这些时间还不如看看书涨涨知识呢,就又放下了。

我的经验只能当做反面教材,坚持锻炼多年的李笑来是怎么做的呢?他说,“也有不愿意去的时候,但是,我知道那只不过是我的大脑的想法,而不应该是我的想法——只要意识到这个,就不存在什么挣扎,直接从家里出发,往健身房去就是了”。

这就是本书中所谓的“运用心智获得解放”的直接例证之一。

“我们竟然可以用我们的大脑控制我们的大脑”——这是本书很重要的一个观点,也是李笑来一个震惊自己的认识。这样的说法可能有些拗口,用一个励志口号式的解释是“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不再让自己成为自己大脑的奴隶,而是选择翻身做主人”。如果更通俗来解释,就像你的大脑中住着一黑一白两个小人,一个代表理智追求进步,一个代表本能希望留在舒适区,两个小人总打架,但哪个小人胜出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

从哲学或者从通俗的鸡汤角度来说,李笑来总结的这一观点并不新鲜。但一旦你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开始运用你的心智主宰行为规划生活,而非在情绪本能的潮汐中游走,你也许会发现,生活原来也可以在我掌控之中,个体开始觉醒。

成功如果真的来了,背后只有一个解释——“必然”

李笑来认为,一个人在某方面的能力究竟有多大,几乎直接取决于此人能在那方面过提前多久进行准备;所有的成功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先花上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去锁定一个方向或者目标。确定它是现实的、可行的之后,运用心智的力量在这个方向上再投入更多的时间,再更多一点的时间。把时间当作朋友,一路前行。当时间陪伴你足够久的时候,你的耐心就能从它那里得到回报。

李敖并非天生就博学,他的博学来源于他近乎痴狂的对看过的书籍的整理与消化;李笑来也并非天生就是优秀的老师,他甚至有严重的“课前恐惧症”,课前五分钟手心发痒头皮发麻眼皮狂跳后背冒冷汗,可在新东方教书时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原因还是在于充分的准备。“我甚至为此多多少少产生了一些强迫症的症状——准备的内容必须足够多到实际讲课时间的两倍以上,才会心安。”

佛经里说“因上努力,果上随缘”,与其慨叹抱怨成功之难求,不如从“因”上反省——我积的“因”足够吗?爱默森说:“弱者相信运气,强者只究因果。”

兴趣,往往并不重要

有多少人觉得自己不开心是因为自己做的事情不是自己感兴趣的呢?我就曾经陷入这样的怪圈纠结折腾了好久。可是兴趣这东西究竟是什么,它真有那么重要吗?

李笑来认为,人们总说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别的事情。可事实上,那应该仅仅是因为他们还没开始做那件事情,所以还没有在那件事情上受挫折而已。因为还没有遇到过挫折,还没有证明那件事情他们做不好,所以,那件事儿与他们来讲确实具备很大的吸引力。出问题的是顺序。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没兴趣,往往只是结果而已,却被当做不去做好的理由。

想想自己,是不是在做重大的人生选择时也陷入了这样的怪圈?

好的书让人反思,求得新的思考方式。李笑来的《把时间当做朋友》是本好书,常翻阅增长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