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你是我一生的朋友–守岁安·雪至

守岁安 ·雪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序)

秦小菁从楼上一跃而下的时候,脑海里浮现了很多东西。想到不用再吃药,继而不用再听医生的话。秦小菁听见楼上传来的哭喊声和她的名字,秦小菁微微一笑,轻轻合上眼。她最后想到的两个人,一个是冯笙,一个是张磊。

(一)

秦小菁的人生起起落落的很戏剧化,不过也不算戏剧化。更多的像是扔石子入湖的波澜久久不散。

秦小菁认识冯笙的时候还很小,冯笙有着超出年龄的胆大妄为,她也有着不符合年龄的胆小懦弱。她俩会成为朋友是因着母亲的交情,因着家近。冯笙的父母时常大吵,在大吵之前,就会将冯笙送到秦小菁家里。秦小菁也很盼望冯笙的到来,因为只要冯笙来了,她就不用看无聊的书,一遍又一遍的画画了。

冯笙是个酷酷的小孩子,也很聪明。两人虽不在一个学校,但总会有联考。联考就是秦小菁的噩梦,她无论怎么努力,都不会超过冯笙,哪怕她很晚很晚睡觉。可没有成绩,在秦小菁的父母眼里,她一定是偷偷的去玩游戏,去看闲书了。每次冯笙离开家里,秦小菁会迎来一顿大骂和不停的说念。每当这个时候,秦小菁就在心里暗暗的恨一点冯笙,又会在不久后期盼着冯笙赶紧到来。

这种心情从小学持续到初中,并且在初中的时候恶化。是从那次秦小菁被班里同学欺负开始吧?她哭着打电话给冯笙,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冯笙在那边沉默着,然后骂了几句难听的话,说让她等着。秦小菁挂了电话,默默的挨过了一周。一周后,欺负她的那个女生私下里和她道歉,问她怎么认识冯笙?

从别人的嘴里,秦小菁终于知道在很多很多时候,秦冯笙都是跟着一些学校里的小混混在一起。她简直不敢相信,那个一起长大的朋友,居然和自己的生活圈差那么远。她还记得躺在一个被窝里的时候,冯笙和她说如何厌恶那些人。秦小菁忍不住偷偷去了冯笙的学校,看见她在一群痞里痞气的人中间笑的正欢,秦小菁咬了咬牙,在路灯下朝着反方向狂奔,跑了很远,秦小菁坐在马路边上,有些难受,还有点绝望。

秦小菁觉得,她似乎开始失去这个朋友了。秦小菁有些慌张而不知所措。再见面的日子,秦小菁和冯笙就有一点点生疏了。

直到在某个钢琴班里认识了张磊,而张磊又是冯笙的同班同学,因着张磊,近一年不曾说话的两个人,又开始说话了。

秦小菁觉得有些尴尬,但是冯笙似乎并不是这样觉得。冯笙染了头发,顶着一头绿毛格外招摇。

“你喜欢张磊啊?”冯笙听见这句话很吃惊。

“呃……嗯!”秦小菁红着脸说。

“张磊可不是什么好人,你别是因为他学钢琴就误解了。”冯笙望着秦小菁的眼睛,认真的说。

“你们很熟?”秦小菁没听出冯笙的关心,却听出了他们话里话外的熟悉。冯笙正要说,就被张磊用外套罩住头,将冯笙正要说的话堵了回去。

“冯笙,谁让你在这儿污蔑我的!”张磊揉着冯笙的脑袋,恶狠狠的说。

“呸,张磊,你自己说我哪儿说错你了?这可是我发小!”冯笙将褂子扔给张磊,超他身后望了望,问道:“齐天奕呢?”

“你脑子里就记着他了!给你买可乐去了!”张磊翻白眼骂道。

“哈哈哈,我家老齐是你能比的吗?”

秦小菁听着两个人说笑,谈着自己不熟悉的名字,只觉得距离那么遥远,时间仿佛在她们之间拉开了鸿沟,她跨不过去,好多回忆从心里跑出来,然后掉进了那长长的鸿沟,然后有无数的灰尘飞落在上面。

“笙笙!”齐天奕走过来将冯笙揽在怀里,然后对着秦小菁说道:“你就是秦小菁吧?我是她男朋友。”

“嗯,你好。”秦小菁沉浸在男朋友三个字里,完全没注意到冯笙暗下来的神色。

“哈哈,那小菁我们先走啦,记着我说的话。”冯笙咧开嘴笑嘻嘻的说着,挥了挥手,跟着齐天奕朝着马路另一边走去。

“拜……拜拜。”秦小菁咬着唇,心里的小难过不停的翻涌着。

“走吧,你不是要教我练琴吗?”张磊问道。

“呃……嗯,我们……也走吧。”对上张磊的眼眸,秦小菁脸红到了耳根。

“嗯。”张磊看在眼里,嘴边始终挂着笑。

(二)

    初三的冬天,秦小菁走在回家路上,看见冯笙被齐天奕一个巴掌摔在墙上,齐天奕掐着冯笙的脖子,凶恶的仿佛要杀了她。秦小菁看不见冯笙的表情,只好呆呆的站着。

天空暗红暗红的,断断续续的飞起了雪花。不知道冯笙说了什么,齐天奕气急败坏的松开手,然后将身上的大衣扔给冯笙,走过了秦小菁,冷哼了一声,站住冲冯笙喊道。那句话秦小菁也听的真切,像一把刀扎进胸膛,带着恶狠狠的刺痛感。

齐天奕说:“冯笙,你的好朋友哪怕一直看着也不想过来问一句。”

“不用你管。”冯笙声音很低,也像满天飞扬的雪花一样寒冷。

“当然不用我管,你他妈这辈子都不用我管。”

秦小菁呆呆的看着冯笙,冯笙也静静的望着她。片刻后,冯笙转过身摇摇晃晃的走了。

秦小菁难过了一阵,心中却有她活该的念头升起来。人一旦有了念头,就一点也消散不了。爆发在她父亲扇了她一巴掌的时候。

秦小菁忍不住大声喊到:“我怎么了?我不过回家晚了!你女儿没想冯笙一样,让一个男人在大街上扇巴掌!”

这句话换来了沉默,沉默良久后,她母亲从厨房冲出,给了她一个力道十足的巴掌。

“秦小菁!谁教你这样说你自己的朋友!”

秦小菁沉默。大概在他们眼里,冯笙就是杀人放火,也是对的。秦小菁渐渐的变了,开始接触很多人,也很拼命的学习,也会带着朋友将某个不顺眼的女生堵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高中的时候,秦小菁考进了市里最好的高中,然后遇见了冯笙。

冯笙一如既往的人缘很好,而且,听说在追方白。直到看见冯笙和张磊一起吃饭,秦小菁做了她此生最坏的决定。

冯笙的成绩依旧很好,是学生会的成员。秦小菁将方白的名字告诉了齐天奕,然后事情开始不可收拾的败坏。

齐天奕将方白的同学打进医院,齐天奕在校门口将冯笙按在地上,方白当众泼冯笙一身水,冯笙在校外乱搞,方白将冯笙推下楼,冯笙父母互相杀了对方。

直到最后一条消息由张磊告诉秦小菁的时候,秦小菁浑身颤抖了起来。张磊骂不知道是哪个贱人传出来的这种事,秦小菁只觉得头一阵一阵的晕眩。

“是啊,这么造谣……太过分了!”秦小菁觉得嗓子干到了极点。

“造谣?你不知道这件事吗?初三那会儿……”张磊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传入耳朵,秦小菁脑中一片空白。

秦小菁忽然想起,初三那次见面,是唯一一次,冯笙见到她,却没有咧开嘴角冲她招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冯笙)

(三)

是不是一切的年少的伤害,都可以解释为不谙世事,解释为天真?是不是所有的伤害在一句真心实意的道歉就可以挽回?是不是只要沉默,就是弱者?

没人知道那两年的时光,冯笙到底怎样过来的。只是当又过了一年,夏末找到秦小菁甩了她一巴掌的时候,秦小菁大抵的猜测,冯笙过的很差。

秦小菁闲来无事收拾旧物的时候,看见了自己从前的日记本。上面记着一句话,是她写的,写着一定要保护好她的笙笙。秦小菁心忽然一疼,好像周身的空气都被抽离,阴沉昏暗的天空朝她碾压过来,地板开始猛烈摇晃,忽然门被推开,一切的感觉又在瞬间消失。秦小菁茫然的看向窗外,是一片云都没有的晴空。

“妈,冯笙的父母……是互相杀了对方吗?”

秦小菁看见忙忙碌碌收拾的母亲身子僵了僵,然后像一个木偶一样机械的转过身,她问:“你怎么知道?”

“班里同学传的。”秦小菁机械的说。

“是你,传的吗?”母亲的声音颤抖着,那双她始终不留意的眼睛里洋溢着她不明白的难过。

“……算是,但我也不知道。”秦小菁继续冷冷的机械的说,她心里隐隐的期待母亲会扬起手给她一个巴掌。可是她等来了沉默,母亲只是默默的看着她,然后收拾好东西,退出了她的房间。

安静的房间里像灌满了水,秦小菁再一次觉得呼吸是困难的一件事。

和张磊的第一次争吵爆发在方白当着面说冯笙如何恶心的话。

话很难听,又刺耳。而冯笙只是安安静静的站在不远处,秦小菁注意到她蓄长的并染回黑色的长发,脸色白的像一只鬼,瘦的像杆子。

“方白,这些话,和我说就行了。”冯笙声音很轻,却很坚定。

秦小菁看着张磊冲过去把冯笙拉在身边,然后狠狠的推了方白一把,开始骂道。秦小菁看见张磊青筋暴起,在一起的这几年,她没见过张磊这么生气的模样。

秦小菁脑子一直在放空的想,直到方白轻蔑的声音穿进耳朵里。“这些不都是秦小菁说的吗?”

秦小菁看着冯笙转过身,像一潭深渊的眼睛里渐渐有水溢出来,冯笙的声音很抖,然后问道:“是你吗?”

“是你吗?”

“是。”秦小菁应道。然后看见冯笙脸上绽放出奇异的笑容,挣开张磊的手摇摇晃晃的离开。秦小菁想笑,又想哭。

“居然是你!”秦小菁看着张磊眼中全是不可置信,觉得更可笑了。

“我怎么了?你怎么这么在乎她?那你和她在一起吧!”秦小菁冷声反驳。

还没走远的冯笙听见了这句话停了一下,接着摇摇晃晃的了。

冯笙的成绩终于一落千丈,高考结束返校的那天,冯笙不知从哪里找到的途径坐在教学楼顶。

“秦小菁,我记得我没欠你什么。”这是冯笙说的唯一一句话。

然后,映入秦小菁眼前的是大片大片的鲜红。

然后,是夏末的哭喊声。

再然后,秦小菁不记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秦小菁)

(四)

雨水接连不断的洗涮着地面,秦小菁在雨中站着。偶尔有车闪着灯按着喇叭飞速驶过,这么多水,一遍又一遍,可秦小菁还是觉得,眼前依旧是一片鲜红。

夏末扯着方白说的每一个字都钻进她的耳朵里,刻在骨头上。

今天的雨水真是彻骨的寒冷,周围不乏有路过围观的人,秦小菁忽然想起,那些人议论冯笙的时候,她的感觉是不是也如现在这样被潮湿黏腻裹挟着,夹着恶心。

夏末嘴里一字一句说出来的事实,将方白的所有理所应当终于彻底击垮。

他所有的肆无忌惮,都建立在冯笙毫无保留的喜欢。是什么时候一点一点厌弃冯笙的呢?方白想不起来,记忆像是被挖去一块,可秦小菁记得清楚,清楚到往后的几年里,她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

“我走了,不恨你。”这是冯笙离开这座城市后一年给她的短信。秦小菁看着,麻木的合上手机。她已经忘了该心疼还是该如何了。

张磊点着烟望窗外,他印象里的秦小菁,是会温温柔柔弹着钢琴的姑娘,是一说话就脸红,偶尔有着小性子的姑娘,是冯笙时常提在嘴边的人。所以他忍不住靠近,可是渐渐的,秦小菁似乎变了,变的别扭而偏执。

可是张磊也没有想到,秦小菁会想伤害冯笙。

“其实在你心里,一直是冯笙更重要吧。”张磊脑子里回放着这句话,只觉得可笑至极。明明是他最认真对待的人,却说他心里一直有别人。

“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张磊灭了烟,说道:“我要上课了,先走了。”

“好。”

秦小菁看着张磊转身离开,然后长长的叹出一口气。她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和他相处了,似乎一切都在那年破碎了。

坐在钢琴前,秦小菁忽然发现,这些熟悉的音符变得陌生,而她也听不见钢琴的声音。这让秦小菁开始慌乱,开始拼命的练习。

“你够了!你现在弹的是什么东西?”张磊终于受不了秦小菁的模样,忍不住说道。

“你管我弹的什么?”秦小菁冷声道:“你的那个学姐呢?怎么今天不用去帮忙了?”

“你弹十几年就弹成这个样子?你知不知道再过一周你是要上台的?”张磊压着怒火说道。

“关你什么事?嫌我丢人吗?”秦小菁站起身,声音尖锐:“那就分手啊!”

“……”张磊拧着眉,深呼吸平静了一下,摔门出了音乐教室。

当摔门的声音彻底消失的时候,秦小菁忍不住蹲在地上哭起来。她也想好好弹,她也很尽力,可她听不到,可她看不清楚。

这大概也是一种报应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张磊)

(五)

张磊的暧昧对象又换了一个。秦小菁保持着微笑走到姑娘面前,然后很利落的给了她一个巴掌。这是第几个人,秦小菁已经记不清了,只是女生扇回的巴掌在脸上火辣辣的疼。

等张磊再见到秦小菁的时候,她依旧是一副清冷的面孔,然后问他:“什么时候分手?”

“不在乎了去找人家干什么?”

“吃饭吧。”

这样的对话重复了很多次,可后来的每一次,张磊都激不起秦小菁一点情绪。更多的时候,秦小菁像是在完成一项工作。

秦小菁渐渐开始逃课,在宿舍里成天成天的睡觉。渐渐变得萎靡不振,生活像一摊烂泥。

也许生活就是一摊烂泥吧。

张磊和秦小菁爆发了很多次争吵,每一次都是以秦小菁的沉默结束。

直到大学毕业。秦小菁没有拿到学位证,忽然就在人群中消失,没人知道她去了那里。

张磊写了很长很长的信息发给秦小菁,换来了一句分手吧。

再然后,张磊在重症监护室里看见了自杀未遂的秦小菁。

又过了很久,张磊看见了秦小菁的日记。

张磊盯着那句分手吧看了很久很久,久到他觉得眼睛鼻子都酸疼,他动了动僵硬的手指,敲了一个字。

“好。”

(后记)

1.秦小菁日记。

2015.2.18日  晴

从听不到声音到现在已经一年了,我大概是个聋子,今天看见了方白,没有打招呼。

2015.2.22日    晴

张磊和那个人文系的姑娘在一起了。我很想祝福,也很难过。可我已经无法再好好和他说什么了。

2015.3.03日    阴

下了好大的雨,我又梦到了冯笙。我似乎不配休息。

2015.3.21日    阴

放过我吧,张磊。我真的不想再这样了,你希望我该怎么样呢?我只有一点点爱你了。

2015.4.01日    多云

要开始喝药了,大把大把的药却不能让我听见琴声。睡着醒来,梦里冯笙,现实张磊,我像被关进你们的监狱里,判了无期。

2015.4.18日  晴

我怎么还是在喜欢你!张磊,我们怎么就这样了!

2015.5.10日  阴

今天是冯笙的生日,明天我就要走了。虽然我什么都不能做,既然是无期徒刑,还不如死刑。

  2017.12.21日    晴

  过了两年,今年在冬至时候下了大雪,大雪纷纷扬扬的样子,和很多年前的某天,她和张磊第一啊!寂打破。

2.

张磊看着镜子前西装革履的自己狠狠的掐了一把,今天他要结婚的。张磊咧嘴,是这些年熟悉的微笑。他想起了秦小菁,那个他发誓发了很多年要娶的姑娘。

不知道后来的这些年她过的如何,她似乎从不曾相信他最在意她。她不知道他去小心翼翼记录着她的喜好,不知道他刻意维护着不让那些闲言碎语侵扰她,不知道他为了她让方白误会了冯笙。当年的幼稚啊,他只希望秦小菁能好好的和他说话,哪怕一句。

他等她往前迈一步,却不知道她已经深陷泥沼之中。

小菁,大概我真的不是什么好人,大概你也不是。只是那年太过冷的雪,太过轻柔的钢琴,给你我的错觉



–––

图片均来自网络,侵权删

个人公众号:偕墨吖正初运营征集稿件

有意私聊

这里是不是很有时间的偕墨

写着不入流的文章的偕墨

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