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印记

此刻,我正坐在西塘一个文艺气息的酒吧里。对面舞台上一男一女,干净清新,深情款款地唱着《成都》。

我静静听着,临窗远眺,外面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呀!它是灯影里的浆声,小桥流水的月色,古宅清远的萧韵,还是长袖善舞的翩翩仙子?如果用一个词夸赞这座古镇的美,如诗如画再恰当不过。它或许没有西湖的绝色秀美,也没有苏州园林的气派奢华,但西塘历经千年的韵致,真的像诗画一样动人。古镇建筑贴水成街,瓦屋倒影,薄纱轻雾,身处其中,不知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周围坐着的几位客人,神色亦是陶醉。可以肯定,他们的心头,都如我一样,回荡着一些美丽的诗词了。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西塘的春天来临了。“月明见古寺,林外登高楼。南风开长廊,夏夜如凉秋。”这是夏天。秋天里,“绮席凝尘,香闺掩雾,红笺小字凭谁附。高楼日尽欲黄昏,梧桐叶上萧萧雨。”冬至,“道途冬暖衣裘省,村落年丰鼓吹喧。下麦种荞无旷土,压桑接果有新园。”四季转换,光阴荏苒,西塘默默地在水流交错中,向人们诉说着江南古老的传说。

这些诗,早在上学时已读过背过,现来寻景,更来寻诗。为光阴,为想像,为无法言传的那份情结。

(一)

西塘是江南六大古镇最大的一个,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是对她最恰当不过的形容。现在的西塘,保持了水乡的原生态,已经成为艺术家们描绘江南水乡的圣地、专家们研究民俗文化的基地、游客们躲避喧嚣释放压力的净地。去西塘,一定要去廊棚下走一走。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是一种连接河道与店铺又可遮阳避雨的水乡特有建筑,西塘至今保存着1300多米长的廊棚。“廊棚一夜遮风雨,积善人家好运来。”这是民间流传的一个美丽故事,西塘有个开烟纸店的老板,在店前的屋檐下搭建小棚让乞丐躲雨,此后烟纸店生意兴隆,后来索性在店面前的屋檐下搭了个有砖有瓦有木架的廊街,且跨过小街直至河埠。廊棚由来的故事很温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塘民风淳朴、人心向善的人文积淀。

西街也一定要去感受一番。这条街东西走向,极具江南水乡街道风致,最窄的仅容一人挑担而过。街两侧房屋二楼以上屋檐延伸,两两相对的楼屋近在咫尺。清晨,阳光随着花儿跳跃,一位姑娘打开窗,搁起竹竿,晾衣晒被,对面窗户忽然开了,另一位姑娘探出头来,两人开始倚窗谈心。又一日,细雨轻斜,幽深小巷,一个有着丁香般愁绪的姑娘,撑伞,款款而行……这一切都汇集成西街的江南风情和别致的小镇风景。

(二)

西塘夜色一直被人们称赞不已,上次行色匆匆未能如愿观赏。今年三八妇女节,我背上相机,下班后直奔西塘。走进景区已是华灯初上,弯弯曲曲的河道,漫街红灯笼,影影绰绰的行人,亦真亦幻。古镇夜景,我听过太多人的描绘,这次却是第一次亲身感受。美是美矣,但这种游离、梦幻和不真实感,让我有点莫名恐慌。不知未何,我脑海里总浮现出宫崎骏《千与千寻》里灵异小镇的画面:太阳慢慢落下去时,灯一盏一盏亮起,直至整条街,此时,空无一人的路旁隐隐约约出现了人影。他们不是人,是四方神灵,生着奇怪的面庞,缓缓走来。此时的我,也跟着一帮陌生人,缓缓游走在河岸边,人越多,我越害怕。

当然,《千与千寻》是一部励志、值得品味的电影。随着剧情展开,外表冷峻内心善良的白龙、软萌可爱的运煤蚂蚁、有八只脚的慈祥锅炉爷爷都非常欢快和有趣。穿过幽幽河岸,一条条热闹非凡的街突然出现在眼前。美食一条街上,食品一溜铺开,琅琳满目,香气四溢。这是吃货们的天堂,人们三五成群,或围成一桌,喝酒聊天,笑着闹着,好不热闹。各式小商品让人眼花缭乱,旗袍、丝绸,还有江南味道的手工艺品,吸引着每个行人。一家布衣店门口,坐着一位年轻女子,应该是店主人。她怀抱一个婴儿,嘴里哼着小曲,胳膊摇着孩子,身边人来人往,她只醉心于自己的孩子,浑然忘我。对面做牛角梳子的师傅,一边滋拉滋拉打磨着,一边向人们大声介绍,“快来看看,我这是纯手工牛角梳……”有生活就有烟火,就有市井,就有人生。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果真名不虚传。

印象最深的是酒吧街区,仿佛整座镇变成了狂欢大Paryt。震天音响,闪炼霓虹,DJ在舞台上疯狂摇摆,酒吧里的人们,有的排成一排边走边跳,有的一个人在一边随着旋律不停扭动,坐着的都和着节奏猛烈敲击着桌子。我走着看着,每到一个酒吧门口,工作人员使出浑身解数招揽你进去。如果白天的西塘是一位古典旗袍美人,眼前的她成了穿着改良版旗袍的风情女人,充满欲望和诱惑,只有艳遇和故事。城是千年古城,但眼下的人和物现代火辣,这一陈一新的冲击,让我迷离、找不到归路。

《千与千寻》里的灵异小镇就是个欲望的集中地,善良的白龙叮嘱千寻,“不要忘记你的名字,忘了名字就回不去了!”一个物欲横流、欲望从生的环境,会不知不觉改变一个人原有的价值和底线。勇敢的千寻经过百折不挠努力记起并找回了名字,就是把握住了自己最初的本真,找到了那颗纯真少年的初心。是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这座浮华的城里,人人都在寻找。但初心何在,如何寻找?这是每一个人,在跌宕起伏的人生里,需要不断直面的生命拷问。

(三)

从西塘返回已是凌晨,未加休息,我又马不停蹄赶到济南。接上母亲后当即返回绍兴。那几日,我的情绪特别高涨,脑海里全是西塘的人、流水、蛊魅的夜色和疯狂扭动的人群。极度兴奋下的失眠,加上连日劳累,忽然身体就出现了状况。接下来的日子,我感觉自己像一个风吹日晒慢慢变干的海绵一样,苍白、虚弱和干巴。中间在医院里反复检查、确诊、治疗、手术、复健……等我彻底恢复以后,已是5月春色盎然。西塘一行未拆封的礼物,完好无损躺在那里,而我的身体上,因为手术,多了四个淡淡的疤痕。

一个人,这一生,所经的一座又一座城市,一处又一处风景,都会给你留下不可磨没的印记,心里,还有身上。西塘,就这样调皮地给我打下了一个难以忘怀的印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