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观后感

电影《重返·狼群》简介/根据网络截图制作

这是一部纪录片,是我小时候最不爱看、后来逐渐喜欢看的影片类型。

来影院观看这部《重返·狼群》电影,纯属偶然,若不是恰巧在美团APP的猫眼电影看到特价,也许会遗漏。

我的电影票来自三方:猫眼、微票、美团;猫眼可退票、改签,上选。

之前,看过最便宜的付费电影为9块9,14号看到这部电影在东方好莱坞国际影城的首映日优惠价为6块9哦,立即下单;观影完评价后,影院又返还5元抵用卷,等于1块9观影!

《重返·狼群》的故事梗概:

2010年4月,在若尔盖草原写生的80后女画家李微漪,从当地牧民处得知有只母狼因吞食盗猎者的诱饵毒发身亡,仅剩一只刚出生5天的幸存狼崽被李微漪找到,她将狼崽带回成都家中喂养,并为狼崽起名为“格林”。

两月后,格林的狂野狼性显现,同时陷入自我确定的茫然和没有同伴的孤独;对人类不设防及其他安全隐患,让格林的都市生活,危险丛生。

最初考虑将格林送往动物园,当李微漪看到动物园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狼,经年累月将一条小道反反复复走到寸草不生,她打消这种念头。

李微漪决定带格林回到草原、重返狼群,为协助格林顺利重返狼群,李微漪与亦风两人千里送狼,在草原安营扎寨;从夏到冬,李微漪与亦风带着格林寻找狼迹,历时两百多天,遭遇种种突变、困境与危险,格林终于在草原被野化,成功重返狼群。

格林幸运遇见李微漪,成为人类驯养并成功野化回归狼群的第一例。

观这部纪录片,让我对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有更深刻的了解: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不但有食色之欲,还有更重要的情感,需要彼此滋养。

《重返·狼群》泪点颇多:

有人说:观《摔跤吧,爸爸》红了眼圈,看《重返·狼群》泪奔不止。

我也没想到,一部纪录片,让我在仅有五人观影的影院,泪水涟涟。

那些难忘的镜头,一幕幕推进:

镜头一:

李微漪在寒冷的草原患了肺水肿卧床不起时,格林趴在窗口看狼妈妈,并把自己猎得野兔,从窗口丢进来。

对草原上的动物来说,最珍贵的东西唯有食物,那是它们生存的第一需要,尤其在很难猎到食物的寒冬。

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送给人,真的让我感觉到:格林是“动物中的人”。

镜头二:

当李微漪因为肺水肿必须离开草原回成都治疗,两人将格林暂时托付给当地可靠的牧民;两人离开时,依依不舍的格林,跟着车、拼命奔跑!

镜头三:

当李微漪与亦风两人因大雪封山缺乏食物,偷拿格林藏在雪下面的野兔,并将两块压缩饼干埋在原地作为交换;肉食动物格林发现食物被拿走了,犹豫片刻,将压缩饼干吃了。

亦风对李微漪说:格林再藏食物,一定会背着我们、换个地方藏起来。

但让两人大为惊讶的是:格林再次在雪原上猎到野兔,依然藏在原地。

泪目中,想到一个真实事件:一群人因事故被搁浅在荒岛,人性中的残忍彻底被激活,人吃人拉开序幕……

格林却懂得:抚养它长大的狼妈妈,也饥饿也需要食物,才能活下去。

镜头四:

李微漪在冰面上崴伤脚,无法行走,格林围着狼妈妈转几圈才离开,却从山背面牵了草原牧童的一匹马,整整走了40分钟,终于将马缰绳递到李微漪的手中;格林知道狼妈妈受伤,从背后用两只前爪帮她助力站起!

看到这一段,眼泪静悄悄流淌。

镜头五:

在草原上,有牧民为个人的利益,突然用打狗棒去袭击格林!李微漪大声对格林喊:格林快跑!格林快跑!

我也是第一次看见,人类使用打狗棒袭击动物,是多么残忍的一件事!

但“动物类的人”格林由人类的狼妈妈抚养长大,不懂躲避人,不知有些人是“人类中的动物”,还是受伤了。

当李微漪心疼抚摸格林伤口时,格林一定很疑惑:这到底怎么回事?

镜头六:

当李微漪和亦风终于为格林找到冬季集结的狼群,依依不舍目送格林回到狼群;有一天群狼围猎,两人在望远镜中,欣喜看见格林的身影,激动的李微漪,大声呼唤格林的名字!

不料,却遭遇两位骑着摩托车的盗猎者,为私欲的驱使,公然在动物保护区盗猎!阵阵枪声中,李微漪竭尽全力向预备向自己飞奔过来的格林大声呼喊着:格林快跑!格林快跑!

镜头七:

影片临近结尾,李微漪与亦风担心格林重返狼群后的生存危机(主要是人为因素),亦风说:假如你舍不得格林,那就把它带回来吧!我们养它一辈子!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呢!

李微漪沉思片刻,说:自由。

爱狼,就要给它自由。

镜头八:

看到泡在一只只玻璃罐液体里的狼牙、用620只狼头皮缝制的袍子,我对人类的残忍,有愤怒有无奈!

对野生动物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于自然环境,而是来自于人类的阴暗与凶残;只要人类有私欲和贪婪,悲剧还会重演,格林依然命悬一线。


后续故事:

李微漪为“格林”著有两本书,分别是《重返·狼群Ⅰ》与《重返·狼群Ⅱ》,现在的这部纪录片,呈现的是《重返·狼群Ⅰ》这部分内容。

李微漪是中外驯狼者中成功野化狼的第一例,弥补了《狼图腾》的作者姜戎曾养狼放狼却未能成功的深深遗憾;姜李二人因“狼”结缘,惺惺相惜:姜戎称李微漪为“中国第一狼女”,李微漪称姜戎为“老狼”。

2013年1月,李微漪收到一条消息,称格林在草原被抓,正要被卖掉。

“狼妈妈”李微漪救心切,当夜重返草原开始寻子之旅;“老狼”姜戎在后方充当军师,凭着自己爱狼、养狼、研究狼的经验,为李微漪出谋划策。

当草原受灾,李微漪眼见自己救起的小狼丧命而崩溃,决定离开草原小屋去狼山寻找格林;姜戎劝李微漪留在草原小屋:格林一定也在找你,你一定要留在那个房子那里,等着它!

李微漪太相信自己感觉,没听从姜戎建议,之后才从牧民处得知自己刚离开两三天,格林就来“小屋”寻她。

还好,李微漪在草原上历经一年的寻找,终于得见格林和它的家眷。

关于李微漪与格林的故事,姜戎说:这是她的荣誉,但也是她、中国生态环境、动物以及狼群的悲哀。

这是最贴切的总结。


2017-06-16

01.出生五天的狼崽“格林”


02.李微漪患肺水肿卧床不起,格林趴窗口探看,并将自己猎得的野兔,从窗口为“狼妈妈”扔进来!


03.格林与狼妈妈李微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