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 城西公府|庾子躬

他饱尝分裂时代特有的人生辛酸,却结出“穷南北之胜”的文学硕果。

名士也需有人懂,名人也要有人教:每天三分钟,《一起来读世说新语》,写写你眼中名人的高下优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赏誉》

庾子躬有废疾,甚知名。家在城西,号曰城西公府。

【译文】

庾子躬有残疾,可是很有名望。他的住宅在城西,称为城西公府。

今天查阅了很多资料,对庾子躬这个人物的出处仍然一无所获,唯有从庾氏与我喜欢的名士庾信开始寻觅其渊源了。

首先庾姓是中国的一个旺族,源出颛顼高阳氏,和许多姓氏一样,是一个源远流长的古老氏族。

庾信在《哀江南赋》中道出庾姓家族的人文环境:“掌庾承周,世功为族,经邦佐汉,论道当官。”

意思说庾氏先祖随汉室、刘氏王朝在立国治国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参与高层经邦大政,坐朝论道。

01 在古代,公府的几层含义。

公府一般指君主之府。 

《左传•昭公四年》:“孟孙为司空以书勋。今死而弗以,是弃君命也。书在公府而弗以,是废三官也。”

公府的第二层含义是三公之府。 

《汉书•游侠传·陈遵》:“哀帝之末俱著名字,为后进冠。并入公府。”

《后汉书•灵帝纪》光和三年章怀注:“公府,三公府也。”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书记》:“迄至后汉,稍有名品,公府奏记,而郡将奏笺。” 

公府的第三层含义是官府。 

《玉台新咏•古乐府<日出东南隅行>》:“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坐中数千人,皆言夫婿殊。”

公府还可以用作宅第的尊称。先说说唐代韩愈《答张籍书》有:“其他俟相见。薄晚,须到公府。言不能尽。”

再让我们回到今天所读正题,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庾子躬有废疾,甚知名,家在城西,号曰城西公府。”

写到这里我特别想告诉读者的是,庾子躬应该是一位倍受尊敬的庾氏家族代表人物。他的后辈中出了一个叫庾信的人物,他不仅是由南入北的最著名的诗人,还是南北文风融合的开拓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身仕敌国,礼遇有加。

庾信字子山,小字兰成,其出身为“七世举秀才”、“五代有文集”庾氏家族,父亲庾肩吾为南梁中书令,亦以文才闻名。

庾信“幼而俊迈,聪敏绝伦”,自幼随父出入于萧纲的宫廷,后来又与徐陵一起任萧纲的东宫学士,成为宫体文学的代表作家,其文学风格被称为“徐庾体”。

累官右卫将军,封武康县侯。

侯景之乱时,庾信逃往江陵。

后奉命出使西魏,因梁为西魏所灭,遂留居北方,官至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北周代魏后,更迁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封临清县子,世称其为“庾开府”。

时陈朝与北周通好,流寓人士,并许归还故国,唯有庾信与王褒不得回南方。

庾信在北方,一方面身居显贵,被尊为文坛宗师,受皇帝礼遇,与诸王结布衣之交,一方面又深切思念故国乡土,为自己身仕敌国而羞愧,因不得自由而怨愤。

最终在隋文帝开皇元年老死北方,年六十九,追赠原职,并加荆、淮二州刺史,著有《庾子山集》传世。

庾信是由南入北的最著名的诗人,他饱尝分裂时代特有的人生辛酸,却结出“穷南北之胜”的文学硕果。他的文学成就,也昭示着南北文风融合的前景。

周明帝宇文毓、武帝宇文邕都很喜好文学,庾信因而受到特殊的恩宠礼遇。

至于赵王宇文招、滕王字文逌等,更是与庾信诚挚交往,如同布衣之交。

北周公卿的墓碑墓志,大多拜托庾信撰写。

当时只有王褒与庾信文才相当,其余的文人,没有能比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评价】

钱钟书:

子山词赋,体物浏亮、缘情绮靡之作,若《春赋》、《七夕赋》、《灯赋》、《对烛赋》、《镜赋》、《鸳鸯赋》,皆居南朝所为。及夫屈体魏周,赋境大变,惟《象戏》、《马射》两篇,尚仍旧贯。他如《小园》、《竹杖》、《邛竹杖》、《枯树》、《伤心》诸赋,无不托物抒情,寄慨遥深,为屈子旁通之流,非复荀卿直指之遗,而穷态尽妍于《哀江南赋》。早作多事白描,晚制善运故实,明丽中出苍浑,绮缛中有流转;穷然后工,老而更成,洵非虚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不言败》 hdc 生活再多困苦 永不言败 人生再多伤痛 绝不放弃 永是记得 放弃是追求者的致命伤 言败是...
    一言寸土阅读 24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