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有春色

        昨天,在及其忙碌的生活里抽出了一个下午回老家看望了我的二姑妈,她是一个肺癌晚期患者,距离查出病情已经正好一年。最近,家里人通知,她的病情严重,于是我决定放下手头所有紧要的任务回去再看看她。

        我们是在下午俩点多的时候赶回老家的。几个人进到客厅的时候,因为此时正值初春时节,一大片阳光温和地斜照进了整座房子里。那位善良老实的姑父告诉我们,姑妈她刚刚才停止咳嗽,我们没到之前瞌嗽了有一段时间。过了一会儿,我缓缓打开卧室的门,她正骨瘦如柴地蜷缩着身体,看到我进来的时候,她努力地把头向上抬了好几次,用她明亮的有些吓人的眼睛注视着我。撇了她一眼后,我坐在了她对正的一个凳子上,并且立即把我的目光转移到屋子里其他地方。我留意到一进门的椅子上挂着的是去年秋天我给她买的那顶帽子,它一如既往地看着非常时尚又大气。椅子的另一旁,挂着一个很大的圆形的看上去很精美的布袋子,里面的药似乎因为太满了马上要掉出来。因为已经连续好几天在床上躺着,她的头发及其蓬松且凌乱。我偶尔注意过早晨醒来我尚未梳头发时候的样子,虽然像一堆杂草,但并没有像她现在的头发似的,一根根都仿佛要直立地要窜上天。它们好像是在对病魔发起了最顽强、最激烈的反抗。

        紧接着,我问她中午吃了什么,她用微弱的力气回答说:“昨晚吐了一晚上,今天还没有吃饭”。我又问她想不想吃葡萄,她说尝尝味道吧。我起身将新买来的葡萄挑了几个大个的洗了洗,拿到了她的跟前。她也缓慢地自己坐了起来。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如鲠在喉。她每吃一个葡萄都要歇好大一会儿,看样子很难咽下去。的确,她现在连喝水都得费很大力气才能做到,更何况其他呢?毫不夸张,三个葡萄她竟然吃了快十多分钟。吃完后,我扶着她躺下。屋内十分安静,没有人讲话,只听得见她急促而艰难的呼吸声。她依然蜷缩着身体,只是不停地用手按压腰部的上方,我看着她疼痛的样子,强忍着眼泪不让它们掉下来。我伸出手放到她感到疼的地方然后匀速地拍打,一下,俩下,三下……

      我感觉现在床上躺着的这个人,她已经不再是我认识的的姑妈了,此刻,在我的内心,俨然生出了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平日里那些对我们无比的关怀正在急剧消失,她仅有的话语里只留下了对死亡的期盼以及如何快速结束生命的念头。呼吸困难成为了她最难以忍受的症状,她无精打采地和我们说:好在这也应该和死离得近了。她已经精疲力竭,被病魔折磨地不堪一击。

        姑父和我们说:“今天早上还不错,我扶着还下床了。”然后,她说到:“这种事情谁也说不上,说不定晚上我就走了,坚持着洗了洗脸,漱了漱口。”返程的路上,母亲告诉我爱干净的人到这种时候依然这么讲究。

        我二姑妈一生体弱多病,之前住过好几次医院,做过好几次手术,其中包括俩次大型手术。熬过了那些多灾多难的岁月,而这一次,终究还是难以挺过去了。成年后,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不抱怨的人生才是彪悍的,并且用唯物主义者来标榜自己,告诉我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科学和真理。但是当下我不由自主得想埋怨:她的一生是善良的,勤劳的,坚强的,正义的,为何命运要如此凶狠地对待她,连她最后的时刻都都不放过,而是还要变本加厉地折磨她?在强大的亲情面前,我的思想恍惚间蒙上了宿命论的色彩。

        这算是我二十三年来第一次直面亲人在世的最后时刻,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肺癌带给患者的折磨是何等的残忍。奶奶在我十四岁的时候离世了,但可能那时候太年幼,尚未懂事,没有留下这么深刻的触动。而这一次探望给我留下了无比敏锐的思考,上文尚未交代的还有实际上前几天姑妈已经被告知她自己的真实病情了,在死亡面前,她从容不迫,决绝坚定。而我,对她的即将离去心里充满了太多的不舍与恐惧。

        我在那座房子里停留的俩多个小时里,发觉在短暂的时间中,狭窄的空间里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一切都蕴含着太多的象征性意义。此时,窗外的阳光不再温和,简单的陈设变得复杂,姑妈看似凝练的话语却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我不知道该如何对抗这种痛苦,强烈的直觉告诉我要将这一切写下来。有人说:文字是具有永久性记忆的东西,记住了当下的感觉,亲人就永远不会离开。或许吧,无奈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溪说,我走着,缓缓的流淌着,我看到路过的风景,看到姑娘脸颊流过的忧郁… 小溪说,白杨,柳树我都喜欢,我喜欢看他们...
    贝拉贝拉_1ba5阅读 147评论 0 2
  • 今天,突然想起了我那丢失的表姐。 表姐比我大两岁,是二姑妈的大女儿,说起来,也是个苦命的女人。 听妈妈说,表姐出生...
    向上的蓝馨阅读 773评论 10 23
  • #一记# 此文章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作者。谢谢。 昨天跟我哥聊到我生病的事,我哥感叹了一句,真是多灾多难。是啊...
    一毫米的春夏秋冬阅读 579评论 2 1
  • 作为一个男子,我这辈子也无法真正体会“娘家人”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 我有四个姑妈,五个姨妈,九个堂姐。她们中大多数...
    烜荷公子阅读 1,226评论 5 2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