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366-370):骑行中国“必须火”

人生每一步,都是极美景!

【2017-03-01】漫笔两岁“碎碎念”

不知不觉,“林子漫笔”今天正好开办两周年了。两年来,这个微信公众号已累计发布近600篇文章,今天所发的也正好是第365篇林子漫笔“微日记”《【2017-02-22】百部微宣“看过来”》,一年有365天,第365篇也因此颇有一年的味道。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新闻早班车里,我正好看到这么一句话:乍暖还寒三月天,2017已过了六分之一。在这个离希望、梦想最近的季节里,你的新年计划在有序推进吗?这个春天,继续勇敢追梦,不要轻言放弃。愿时光不负努力,青春不负自己。早安!

可不是吗?一年看起来漫长,但不经意间居然一晃又过了六分之一。这么来看,一年的时光其实很短暂,若再往远了看,其实区区几十年的人生也长不到哪里去。何况,最菁华的人生只是那么二三十年。所以读到早班车的这段话时,心中蓦然紧张了起来。

我问自己,我的新年计划执行得怎么样了?还是仅仅刚开个头?还在坚持不懈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吗?或者不小心弄丢了梦?似乎有答案,又有些没头绪。工作还在加油干,写作也在踩油门,生活偶尔会因类似于今天收到《军嫂》的刊稿通知和“大国之翼”的海魂衫礼物之类的小事缀满了爱,改革更是以浩荡之势席卷而来。许多事情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充裕,有的甚至都渐渐到了必须面对的路口和必须选择的时候。何去何从?无疑是这最为关键的一年悬在心底的问。

林子漫笔走过的这两年,以及今年走过的这两月,都令人感慨时光的流逝。然而光阴最宝贵之处,便在于这里。假如,人生漫长无边,大家是否又会变得生无可恋?林子漫笔,漫步人生,它见证着我的成长,也陪伴着每个关心它的人,它就像那一道道穿透林子的光影,仿佛在告诉我们: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一幅幅极美的景。


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

【2017-03-05】雷锋故事“代代传”

今天,我们特别策划推出H5作品《尘封50多年的雷锋故事……》。今年是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54周年。一代伟人为什么给普通一兵以如此褒奖?个中缘由一言难尽,下面这几则尘封了50多年的故事,或许会帮我们找到答案——

车站买票解人急。有一次,雷锋在沈阳车站换车时,刚出检票口,发现一群人围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山东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见此情形,即刻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答道:“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冒雨赶路送母子。一天,雷锋见一位妇女怀里抱着小孩,手里还拉着小孩,在哗哗大雨中一步一滑走着,忙上前打听,才知这位大嫂从外地探亲归来,要去十几里外的樟子沟去,谁知赶上大雨。雷锋赶紧把雨衣披在大嫂身上,自己抱起那个大一点的孩子朝樟子沟冒雨赶路,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母子仨安全送到家,之后雷锋就悄悄离开了。

助学走进牛家屯。雷锋所在部队驻地附近有个牛家屯,屯里有户人家五口人,爷爷奶奶中风卧床,父亲腿有残疾,哥哥是顶梁柱,弟弟辍学在家。雷锋看到这一家人非常心酸,决心帮助他们。雷锋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到牛家屯教弟弟文化课,还帮助弟弟一起照顾爷爷奶奶。弟弟非常聪明,一年时间就学会了小学的全部课程。

抱病运砖传美名。有一天,雷锋身体不适,到团部看完病返回路上,见某建筑工地正热火朝天为本溪路小学盖大楼,他情不自禁地推起一辆小车,加入到运砖队伍中。这天下午,打听到雷锋名字及部队驻地的市二建公司专门送来感谢信,部队才知道病中的雷锋做了一件好事,过了个特殊的星期天。

倾囊捐款报恩情。人民公社成立之际,获此消息的雷锋从自己203元的积蓄中取出200元,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捐献。雷锋说:我在苦里生、甜里长,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我只想为党和人民做点事、尽点力、捐点钱。接待他的同志实在无法推却,收下了一半。之后,他又将剩下的100元钱捐给了遭受洪水灾害的辽阳人民。

【链接】H5|尘封50多年的雷锋故事……

http://www.rabbitpre.com/m/EbMrMnE?lc=4&sui=ZPm1nzvC&from=groupmessage#from=share


随时有车骑,幸福感爆表!

【2017-03-05】共享单车“尝尝鲜”

最近,有篇《摩拜CEO:失败了,就当做公益吧》的帖子特别火。文中,摩拜CEO胡玮炜说:“我希望我像一个机器猫一样,当我想要一辆自行车的时候,我就能从口袋里掏出一辆自行车骑走。”

愿望就像种子,想了就发芽,做了就成材。摩拜单车就这么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不知不觉间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一段叫做《摩拜在北京的15天》的大数据纪录片,让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感动万分:每一个亮点,代表每一次开关锁。摩拜用了15天的时间,用自行车点亮一座城市。从零星亮点到群星璀璨,我们看到了摩拜人的情怀。

受这篇帖文的影响,以及这几天单车免费的刺激,我终于决定在今天雷锋日尝鲜骑一把,找找似曾儿时才有的骑行单车的久违感觉。我先后体验了摩拜的小橙车mobike和小黄车oFo。不体验则罢,一体验就欲罢不能。

小黄车虽有骑行轻便、数量较多、押金较低、允许骑进胡同小区、提供座垫高矮自助调节等优势和便利,但同样把转铃作为标配铃铛、还贴心提供简便车筐的小橙车APP在搜索定位、提前预约、扫码即解锁骑行、闭锁即停止计费、无需手机打开GPS等方面的用车体验上,显然比小黄车的人工寻找、无法预定、手动解锁、停车还需手动按停计费器、不打开手机定位无法用车等要强许多。

摩拜除了定位车辆和预约用车非常让人满意,其半小时半块钱的价格优势也显而易见外,扫码确定后将手机装进裤兜的那几秒钟,听到智能车锁嘭的一声自动解开,然后只管踢开脚蹬就上路,流畅动作一气呵成,潇洒又拉风。

为了方便大家,我还假想了远程开锁方法(用车人将车辆代码发过来,我在用车软件中输入车辆代码即可遥控开锁或获取机械锁密钥),此法虽未经过实践检验,但理论上应当可以化解亲朋偶尔想骑车却未装软件的无奈。

随时随地有车骑,幸福指数蹭蹭涨。看到大街小巷雨后春笋般疯长的单车和骑单车的人,我们蓦然发现美好的城市原来离我们并不远。一片黄也好,一抹橙也罢,我们生活的城市,本应如此处处流动着五彩缤纷!


免费单车日,简直要上天!

【2017-03-05】绿色出行“天天见”

共享单车尝尝鲜,绿色出行天天见。关于共享单车,我有很多的话想说。毕竟它的出现,不仅击中了许多人的内心和童年,还唤醒了更多人关于环保与健康的关注与交谈。

周末免费、两会免费、早高峰免费、超级品牌日……小黄车ofo和小橙车mobike的优惠活动越来越频繁,幸福了无数小民。《摩拜有礼 | 文明两会,低碳环保,免费骑行又一周》刚刚发出“做穿梭在城市中最文明的一抹橙”的号召,《ofo免费一整周!助力北京蓝天永驻!》又跟风推出助力两会、免费一周的活动。

“摩拜威武!”“简直要上天,敢不敢免费两个礼拜?”“一言不合就免费...让我刚冲的500块什么时候用完(回复:有点难)”“骑行点亮一座城市,看好摩拜(回复:Mua)”“做公益 送健康 ,既环保 又有远见。支持!”“汽车钥匙收起!骑车出行从我做起!”“很感谢摩拜的自行车,让我爱上了骑行,爱上了健身”“对摩拜,只有膜拜了!大爱~”“幸福的大北京,幸福的摩拜骑士!”

“摸摸小黄,太爱你了!”“现在路上越来越多的人骑着小黄骑行在宽广的马路上,连两个互不相识的小黄用户相逢都觉得亲切,感谢小黄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分享带来的快乐!”“有了小黄车后,每周都没有理由在家了,再过几天北京彻底暖和了,就会出现别样的景象,周末出游哪家强?优选小黄车出去浪!”

和之前的网约车竞争一样,目前共享单车市场正处在跑马圈地、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起步阶段,企业都在通过融资烧钱争夺市场。据前期一组数据显示,ofo单车超过100万辆,覆盖全国35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累积提供超过3亿次骑行服务;截至3月2日,摩拜单车覆盖全国24个城市,在北上广深和成都等城市,投放数量均超过10万辆。

共享单车,已然成为一座座城市的一道道靓丽而温暖的风景线。大家或许会有幻觉:放眼望去,满街都是我的车,感觉真的爽极了。“今天,你单车了吗?”也或许已经或即将成为我们生活中最新的问候流行语,哈哈:)


骑行风景线,蓝天不再远!

【2017-03-08】骑行中国“必须火”

骑行三天再回头来看,摩拜单车发起的全国3.3-3.5免费骑以及紧接着抛出的3.6-3.12助力两会绿色出行的优惠策略颇有鼓动性,亦借此迅速推广宣传了单车品牌,吸引了大批橙粉光临。从这一点来说,摩拜很聪明。

据了解,今年1月,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上向总理作汇报,2月,摩拜和腾讯又联合宣布今后用户通过微信“扫一扫”可直接扫码骑车,3月,今年两会上处于科技和环保交叉点的摩拜单车得到了更多政商界和新闻界的瞩目。摩拜,越来越让人联想到牛到不行的迪拜!解决了大家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甚至通过低碳减排的出行方式,用单车风景线,让蓝天不再远,间接为打赢雾霾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想不膜拜都不行!

虽然共享单车市场刚刚兴起,还有许多缺陷不足和不规范之处,但我相信这些都只是发展中的问题。一家独大容易犯懒,随着市场不断竞争完善,各家都会取长补短、彼此追赶,创造社会、企业、用户多赢的生动局面。

时尚环保又健身的单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生命在于运动”的引领者。单车人所做的事业,是一种高级的“学雷锋”,他们不是一味的强调奉献,而是在为大家为城市做了力所能及又惠人惠己的行动,是建立在自我实现基础上的奉献,让人感到了一种向上向善的真实美好的力量。

智能单车如雨后春笋的出现,造福了无以计数的短途出行、换乘接驳、异地旅游、喜爱健身、立志环保的人群。我本想在朋友圈分享我的第一次单车旅程:“我在摩拜单车完成了一次骑行,快来围观吧!”不过考虑到个人信息有所显示,暂时按捺住了这种冲动。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赞同拟分享时标配的一句话:“如果四轮已堵塞不前,不如用双轮丈量这个城市的美好,爱骑行,享生活。”简言之,我们乐在“骑”中,尽管骑行的青春已渐行渐远。

oFo、mobike、ccbike、funbike……这些智能单车用骑行点亮城市、改变生活,想不火都难。虽然摩拜的美女CEO低调谦恭地说:“失败了,就当做公益吧。”不过,热爱家园的单车粉们一定不会让她失败的。你们说呢?

【链接】《摩拜CEO:失败了,就当做公益吧》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AxODMzMA==&mid=2653191822&idx=1&sn=6c2d1cf2420673985ef4740e6adb74c6&chksm=845cf7fbb32b7eedfa8f55d3c50dc2662bbc7085ed6c25a51de75e342a03f48322331de1b07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