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天地-Day 60

“这盘子本来是5个一套卖的,这次就专门卖一个给你”、“你是外国人,8%的消费税也免了吧!“瓷器店的老太太拿着盘子,耐心的包了一层又一层,干脆的说。

盘子一套5个,不含税7500日元(400块左右),我只买了一个,免税至少要1万日元,不过老太太还是帮我免了。


昨天晚上在居酒屋吃饭时,边上坐着街道商店协会的志愿者领导大爷,跟我说他家的瓷器店就在路口,今天正好路过。一栋古朴的小楼,大玻璃橱窗里,展示着一些碗碟,还有瓷器的武士、将军、玩偶。看起来很精致,不由得想进去看看。



我本来是打算去一个叫小泉八云的日本通的故居看看。这位学者是希腊人,明治时期来到日本的松江,不仅对鬼怪故事感兴趣,还写了本书《陌生日本之一瞥》,至今畅销世界。他对日本的观察是如此的深入,以至于二战美军轰炸日本时,还做了参考。



大爷昨晚上坐夜里的大巴去了九州,早上看新闻说那里地震了,震级7.3级。。。。。。所谓的震神就是这样吧。

店里一位老太太在忙着看书,我拉开门自我介绍了下。老太太:啊,你就是昨晚我家老头子说的一起吃饭的小伙子啊,欢迎欢迎!我可喜欢中国了,去过苏州,杭州呢。

我:您去的地方,以前被称为天堂啊,好地方。

大妈:杭州的西湖好看,湖很大,莲花开的很茂盛,坐船的时候看岸上的柳树、亭子、小岛,真是漂亮极了。苏州的寒山寺也好,我还会背那首《枫桥夜泊》呢。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老太太背的时候,不是我们汉语的发音,是日语的读法。但是听到“夜半钟声到客船“时,我还是激动了一把。没想到日本还有这么多人喜欢中国的古诗。

老太太拿出一个小纸片,说这是她以前经常背的:


大妈跟大爷岁数差不多,大爷72岁。我禁不住感叹道:大妈,您记性真好啊!

大妈:我参加过shigen大赛的,这是我参赛时吟的一首诗。

我:shigen是什么?

我从来没听说过,于是问道。

大妈解释了两句,我还是没明白,然后她找来一张纸,写着:诗吟。

“诗吟就是和着音乐吟诵古诗“,她这么一解释,我豁然开朗,终于理解了是什么意思,就是吟诗。

我:还有音乐伴奏啊?

大妈:当然了,一首诗2分钟的时间,曲子很优美的。


图片来自日本吟剑诗舞振兴会

大妈从桌子上拿起一本书,我进屋时,她当时就在看的。

问余何意栖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杳然去,

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的《山中问答》,上面标着日语的发音。让我感到惊奇的是下一页的解说,上上下下的声调。


大妈:这是吟诗的时候的声调,有平仄之分的,上面大写的一、二、三到八对应的是do,re,mi,fa……的音阶,相当于简谱,看着谱就能唱。

说完,大妈给我唱了两句,感觉到别有意境,念诗与吟诗,完全不同的感觉。我觉得很好奇,为什么在仍然还有吟诗这个传统的活动?

大妈:我这里有本诗集,给你看看。


吟友会编纂的吟士权大会题集:吟士有好几个等级,也要能过几轮考试。原来吟诗还有考试,我感到震惊。更让我震惊的是,这本书里,除了有几首日本名家写的诗以来,80%都是李白、杜甫、白居易、张继等中国古代诗人的作品。

大妈:日本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吟诗大会,全国性的,不光是在我们这个地区,在东京的武道馆,很多人去参赛、去现场听吟诗呢。


东京的武道馆,图片来自sakura.ne.jp

查了下去年的赛事,门票最便宜的是4000日元,竟然有1万人观看,简直就是演唱会级别的人气。

这时店里有位客人来,大妈跟客人说话时,我开始看店里的瓷器。从小号的碗、碟、油盐酱醋瓶,到茶壶、装饰用的大盘子,不仅种类齐全,而且非常精美。各种优美的纹样、配色和故事。有樱花、菊花、唐草文、有几何图形,有青花也有三彩。




边上一张地方报纸在回顾日本陶磁史时,讲到了九州的伊万里烧和有田烧(窑的名字),用了一个青花瓷的盘子做介绍,盘子的中心是我们古代的山水画,边缘是唐草纹,在一边的介绍上说:初期伊万里(日本著名的窑厂)虽然是受到中国和朝鲜的影响,但是青花瓷与景德镇的不相上下。


曾经的学生,达到甚至超过老师,这种学习能力,让人赞叹。

一个《源氏物语》题材的碟子,边缘和花朵的花心部分的黄色,不是普通的釉,而是施的金粉。


日本的工艺品有种叫蒔絵(makie)的技术,相当于我们平时说的镀金,是在漆器表面涂上金粉、银粉,但是在瓷器上要融入金粉,工艺相当复杂,有一个原因是金粉与陶土的融点不同。这种技术不是哪个国家都能掌握的,英法两国虽然也产瓷器,但是从未烧出过这样的瓷器。


漆器表面的蒔絵工艺,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客人离开后,大妈继续向我介绍吟诗的赛事:吟诗不光有清唱,还有舞蹈,有的是舞剑,有的是舞扇的,非常好看。你有空可以看一下啊。


图片来自日本吟剑诗舞振兴会

网上找了下今年的大会介绍,竟然是由天皇的二儿媳妇秋篠宮妃冠名的。这位夫人是日本第一个真正的嫁入皇室的平民,她父亲是位老师,家里一点也不显赫。


图片来自日本吟剑诗舞振兴会


图片来自sonohino.com

吟诗大会的组织者在其举办的宗旨里写着:

为中日友好亲善。

朝吟夕舞炼心身,

礼节持来互养真。

世界一家皆我友,

愿兴斯道正人伦。


感念着中国古人,希望世代友好,所以举办这个赛事。

我们都已经将要消失的东西,在异国竟然仍然在传唱,还焕发着勃勃的生机,并且由最高层的皇室成员亲自参与,为什么能这样热爱传统、热爱美学?是别人敝帚自珍,还是我们扔掉的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调试器中运行程序时,如果程序产生异常,调试器会首先获得通知(即First-chance exception),而...
    FlyingPenguin阅读 1,145评论 0 0
  • 5-1课程目标 5-2实现下拉列表 也可以利用SimpleAdapter实现自定义样式Spinner: 也可以自定...
    c5fc16271aee阅读 297评论 0 0
  • 1.付出了努力却感受不到收获,这时就该检视自己哪里没做好,方向?方法?态度?效率?其实,本就该功利一些,做某件事,...
    幻无名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