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胸针创始人邀你体味旧物新作的搭配之美

又是雾霾天,出门时心情也是阴沉的,待到从“丹妮的小世界”里出来,感觉到天蓝了许多,难道真是心中有阳光,世间无雾霾。

——虚度子

01我是菩提胸针的始创者

“欢迎,欢迎,我是称呼您X老师吗?”见面的第一印象,丹妮是个热情大方的姑娘。把唯一的沙发让给我,倒好茶,端上早已准备好的水果,盛在一个自制的原木盘里,下面还垫了一片蓝染布,可见其细心和艺术本色。

“刚在拍照,家里乱了点”,环顾四周,这是一个从客厅改过来的小小工作室。拍照用的衣架、打孔的工具、装满菩提子的盒子、设计用的电脑以及各式各样的小挂件等把空间撑满,却杂而不乱。

墙上高低挂着几幅油画,一个似酒坛的陶罐中错落几支干荷花,旁边是一个老树根架,竹编的提篮用作了花篮,点缀着一些小挂串,旁边的小石磨和古木窗框成了展示架, 摆一些菩提手串、青玉石项链、白瓷茶碗等,当然还有胸针。

见我感兴趣,丹妮递了几串过来,四五颗白色的菩提珠子穿在别针上,有雕成莲花状的,有镶嵌宝石的,大小不一、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挺好看的,你是怎么想到的呢?”,我在手心把玩着,珠子润滑如玉。

“受奶奶影响,从小就喜欢这些小物件,尤爱菩提、木珠、水晶等静慧之物。后来在美院读书时,突然一天有了感觉,可以试试用菩提子来做胸针。我是个行动派,立刻动手做了几套,朋友看了都说不错。”丹妮露出了淡淡的微笑。

“三年前我就在淘宝上开始售卖自己设计和制作的产品,发现我是第一个做菩提胸针的。一开始生意还不错,很快人家就学去了,起的店名跟我很像,连图都照搬,价格却比我便宜好多。我的价格已经是良心价,不知他们怎么能做到这麽低。”丹妮有些无奈,却没有愤怒。

“幸好我不断地推出新的款式,大家也喜欢我的设计,老客人大都还是留下来了。这不,我才辞了工作,有更多的时间,我会去注册一个商标,同时设计出更多的款型来,让他们抄都来不及抄。“说到这儿,她又露出了笑脸。

02旧物新作,搭配之美

“能不能把价格做的高一点,或是采用个人定制的方式,一人一款。” 顾问出身的我总忘不了给人出主意,所以老师的名号我最愿意接受。

“有的”,她递过来一个小挂件,坠件是一块玉牌,上面雕了一朵莲花,一看就知道有些年代。

“这是一个老客户订制的,玉牌是祖传下来的,原先的项链太陈旧了,样式也老,与她喜爱的时尚着装无法匹配。我给她重新设计了下,把链子换成了由菩提根小珠子串成的。颜色上与玉牌有个呼应,寓意上都是祈福保佑之用。玉牌与菩提珠子都是活性的东西,需要与主人的心性配合,一起成长“。

老物新作,不仅仅是简单的旧物改造,需要有一双眼睛去发掘旧物中蕴涵的价值。“像一束光,映射在那东西身上,它会动起来,自己说话。”丹妮有点激动起来,”我会长时间坐着,安静地听,听懂了,就动手做,帮它找一个好伙伴。”

搭配是饰物最重要的使命,与服装搭配,与季节搭配,与场合搭配,与主人的心情搭配 ,还有它们之间的搭配。

“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有人喜欢单纯,比如认为中式服装与菩提胸针搭配最好;也有人喜欢混搭,在时尚的服装中加入简朴的挂件。知道搭配的基本原则后,可以追求一些变化,多迭代几次,总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套路的”,想不到丹妮还是产品高手,“这不都是跟你们互联网人学的吗,开网店,刷公号,也知道了不少社交渠道的用法,很多外地客户就是这样接触到我的,她们会把一些旧物的照片发过来,我们在网上一起沟通交流,不断演进,形成最终的设计。”

丹妮在美院学的是设计,强调需要有设计的元素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工艺重复,“看到我设计的东西能够被她们喜欢,搭配得当,会很高兴。”

03心静自然有灵感

打开淘宝店上“丹妮的小世界”,封页是一朵盛开的莲花, 伴有”如是我闻“四个字。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忉(dāo)利天,为母说法。”在工作室的一边有一个小佛龛,有几部佛经,我随手拿起一部《地藏菩萨本愿经卷》轻声诵到。

“我没有研究,只是从小随大人,平常也会读读佛经。”丹妮有点不好意思的样子。

“你用菩提子做胸针,跟这有关系吗?”我问。

“不好说,开始我只是觉得挺好看的,搭配起来有一种纯净自然的美”,丹妮缓缓道来,“后来也做了一些研究,了解莲花是佛的象征,出淤泥而不染,至清至纯;菩提在佛语中为觉悟, 有保平安、开悟的作用。用菩提做胸针,可以雕刻成不同的吉祥图案,美观大方,也能寄托一种美好寓意。”

从丹妮那儿得知菩提子的种类有几百种,我便向她问到:“你最喜欢用哪种菩提子?”

“不好说,要看当时的搭配。不同的菩提子大小、颜色、花纹等都不一样,有时表达的寓意也有差异,还是蛮有讲究的。平常我用的最多的是菩提根,它比较听话。”她提到菩提子时自然的就像是她的孩子。

“菩提根不是树根,而是一种叫做贝叶棕的种子。比较容易被雕刻成各种图案,也可以上色,适合做饰物。你来看看这个,知道它们的颜色是怎么形成的吗?”

我仔细观察了她递过来的几颗菩提子,呈一种茶色,不像是用手盘出来的。

“是我用茶浸出来的,这样颜色会稳定许多,也会有一种茶香“,丹妮很得意的样子,“这样的新想法我还有许多,比如会移动的胸针,配流苏的书。”

我确知每个新想法后面的多次试验和失败,因为我看到了她工作室里有大量的废珠子。

不创新就等于死亡,虽然胸针只是一个小小的分支,竞争依然激烈,手工活是磨出来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力。

“我做熟了,动作还是蛮快的,只是要出来一款设计,光靠手熟还不够,灵感源自心静”。

04如是我闻

从工作室出来后,我上网查了一下“如是我闻”的含义:“如是我闻”是佛家一切经典开宗明义第一句话,有“明心见性”之法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