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符(二)

作者:老刀

一个不合时宜者的怀旧呓语

第二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腊月二十一日。县衙。楚大先生进城第一天,知县大人遇上坎了,

恳求楚一鹤出手相助。

二天前,即腊月二十一日,近晌午时,知县吴大人差人快信专递到丰安楚家,寥寥数行,确凿是吴大人亲笔:

子云砚兄  台鉴

    曩日揖别,忽忽旬有五矣,兄之风神识见,感且念念。世局多故,兄如移驾溪西,弟当倒履相迎,洁樽候教。

专此布达  翘企示复。即颂

雅安

        不具                            即日

楚一鹤不敢怠慢,抽笔复函,无非“幸蒙相招敢不从命即当驰往”之类。封好交付来者,吩咐家下多赏酒钱。自己独坐书房,捧住白铜水烟袋,夹着纸捻却不点燃,侧身歪脖琢磨案上那封信札。明白的是吴大人跟自己一样拔贡出身,故有砚兄之称。不明白的是自己并非地方属官,知县相公驰书招唤从未有过,所为者何?佩服吴知县的油滑老练,明明不合例规找你议事,却转弯绕圈让你主动上门。心机转念,思想溪西海道桥边,软玉温香萃华院里一对妙人儿也已好久不见。既然前事推不过,何妨后事一并做。

主意拿定。外面二太太听说事由,早打点好行李用物。因连日天阴恐降雪路阻,遂弃车用船。天尚未黑到达溪西,急匆匆登岸直奔县衙。衙役认识并不阻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县正与县烝、主簿、教谕等人二堂内议事将毕,忙忙率众僚属迎至阶前。清制,知县为正七品,地方主政官,楚一鹤时任淮南道盐务司海陵分司司理兼丰安场场正,从七品,且是驻留地方的派出机构,品低衙门小,权势皆无。即便近年革命党兴,太后老佛爷碍于时局允准改良,设民意机构筹备立宪,年未不惑的楚司理新被推为省里咨议局议员、县里咨议局咨议长,总归虚衔而已,也还是位在知县之下。下级参见,纵然非主管上司谦和客气,亦断无出阶迎迓之理,众皆困惑。楚一鹤自然受宠若惊,连连揖让还礼不迭。落座上茶,自是寒暄客套一番。吴知县笑顾众人道:

“楚大人为鄙县治事,辛苦劳顿风尘碌碌,本官心下着实不安,今晚聊备薄酒以表谢意。各位同僚皆请作陪,不可推辞嗷。”

县烝等情知知县必定有事与楚一鹤商谈,俱都识相地各寻缘由委婉谢辞,一一告退。知县并不强留,独把主簿杨迎懿叫住。却也不避杨主簿面,起身亲手取过案上一件启封烧角公文递与楚一鹤,示意拆看。是省里军政府致县衙的紧急公函,大意为民国临时政府甫立伊始,百废待举,国库拮据。各府县宜从急交讫当年应缴未缴之厘金地丁银等诸项赋税尾款,并按二成计预缴新年税款。公函措辞严厉:事关共和大业,文至期五日为限。凡敷衍拖延者,定惩不贷,就地免职追责云云。

楚一鹤心知肚明,汉口方面,南方革命军与北面朝廷派出的袁世凯北洋新军相持二月有余,难分难解。打仗打仗,比拼的是兵力更是财力,民国临时政府财力不敷,催缴乃至预征赋税自当题中之义。可盐务分司并非地方隶属,盐税更是秦汉以降历朝历代专营专收,朝廷户部直接专款支度。别说县衙,省衙府衙尽皆无权染指。共和临时政府成立月余,疲于应付的是前方战事,余事皆未理顺。盐务虽被接收,管理仍循旧例。给自己看上衙催款公文,知县不知出于何想。不过本地近年风调雨顺,农户仓盈廪实,商家生意热腾,税赋易于征收,县衙银库充实。即便预缴二成,按规有压库银呢,不该缺钱呀。

吴知县仿佛猜中楚一鹤疑惑,移坐并排缓缓解释道:

“楚兄知道,溪西不缺钱。应缴库银愚弟更是早有妥备。难在这个预缴二成,”他指指楚一鹤手中握的上峰公文“县里还没收上来呐,得垫付啊!这就犯难了,哪来这许多么。”牙疼般咧嘴吸了口凉气,嘬嘬牙花,扭头对站立身侧的人说道:“杨主簿,麻烦你去书房,将案桌上那本红签簿册取来。”

杨主簿应声离去。脚步声远,吴知县忽然起身,恭恭敬敬深施一礼:

“子云兄,弟有难事了,眼前这道坎恐怕很难过得去。兄台素来侠义仁厚,无论如何,务求鼎力相帮拉兄弟一把!”弯腰拱手,作揖连连,“功德无量,没齿难忘,没齿难忘啊。倘有后来,吴某结草衔环,必定相报!必有相报!”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