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轻松学习Blender系列之八:建模-3

【前言】

首先看看下面这两个五角星那个更真实、更自然。

是不是这一个?

人工制作的物品几乎边角都不是尖锐的,都有所谓的倒角。有倒角的模型,在渲染的时候,光源一般会在倒角处形成高光,这会使物体的边界线明显,立体感非常强烈,让人感觉非常真实。

所以,建模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倒角。这篇将研究Blender建模有关倒角的一些命令。

【学习】

一、倒角 Bevel

快捷键为CTRL+B

对模型元素的点、边、面进行倒角处理,应用在编辑模式。

【常规步骤】

1、首先选择你要倒角的元素(这里演示的是边)

2、按CTRL+B并拖动增加或减少倒角的大小。

3、使用鼠标中轮转动(或者直接按数字确定细分数目)增加倒角的细分值,细分越多,越平滑。鼠标左键确定,右键取消。

4、你还可以通过工具面板的一些参数进行调整修改倒角。

量级类型和数量决定拟采用那种方式,是数值还是百分比例、深度、宽度。

5、段数为3.

6、轮廓为0.150凹下。

7、轮廓为1为凸起。

8、勾选仅顶点。

9、勾选限定覆盖图尺寸,那么倒角会受到其他倒角的限制。

10、不勾选则不受限制。

11、如果不勾选换切线滑移,那么,看看连边的边线会乱。

12、可以为倒角赋予新的材质。材质默认设置为:-1 表示继承模型原有材质。

13、演示的场景中现有两个材质,编号红色为0,蓝色为1

14、如果在倒角面板设为1,那么,倒角就会使用编号为1的蓝色材质。(red材质编号为0,yellow材质名字写错啦,应该为blue,材质编号为1)

15、倒角快捷键虽然为CTLR+B ,在使用的过程中仍然支持快捷键操作改变选项,不信你看下面。

16、比如选择一条边,按CTRL+B。

17、这时,如果想导两个角,按照下面提示,直接按V键就可以了,不用使工具面板来做。

但我不建议你使用,这么多命令,记不住啊!

二、内插

它有点与挤出工具相似,但它能在原来的网格面上创建新面,同时不改变原来的网格形状,也可以调整高度等,功能比C4D强不少啊!注意,它是对面元素操作的。

快捷键为  i

或按CTRL+F 面编辑菜单--内插面。

【练习】

1、进入编辑模式,选择立方体一个面,按I,不用按鼠标键,只移动鼠标确定内插范围。

2、与倒角一样,可以使用工具面板或者子快捷键对内插进行特殊控制。

3、比如,在移动鼠标的时候,按住CTRL,出现倒角的效果。

4、向另一方向移动鼠标,出现下凹效果。

5、在按I 键创建内插的时候,按O键,出现外倒角。

6、移动鼠标,外倒角线上下移动。

7、CTRL+Z ,返回初始状体。我们删除前边的面,选择上面的面,按I 内插是下面这个样子。

8、如果马上按B 键,注意开放边缘的形状。

9、按CTRL+Z恢复初始状体。选择前面和上面的两个连续的面,按I 效果是这样:

10、如果再按I ,那么每个面将独立内插。

11、可见内插命令还是很强大的,如果你记不住这些子命令,你也可以通过工具面板进行设定,功能和效果是一样的。

三、修改器-倒角

在修改器面板中也有倒角修改器,这个修改器不改变原有模型结构,参数化修改。不需要倒角时,就把这个修改器删除,原对象模型不会改变。如果改变原对象模型,只要点击应用按钮就可以了。

1、选中立方体,倒角修改器默认对所有的外边全部倒角了。

2、这是倒角修改器的面板,除了“限定方式”是特殊之外,其他的设定与倒角是一样的。

3、“限定方式”是做什么的呢?它是控制不同的点或边倒角程度大小的。你可以选择角度、权重、顶点组来分别控制。

这里简单说一下角度和顶点组,权重以后再谈。

我们把立方体调整为以下形状,使其中有一个角小于90度。

4、选择“限度方式”--角度。它的原理就是如果模型那个角度小于给定的数字,那么倒角修改器就对那个边起作用。设置90度。

5、发现模型小于90度的边出现倒角。这种方式适合于不同的角度去控制倒角的边。

6、还可以使用顶点组控制哪个边能被倒角修改器所控制。Blender的顶点组与C4D的“选择集”类似。我们选择上面的四个点。

7、点击数据控制面板,按+添加一个选择集,起名字叫abc 。记住:一定点击“指定”按钮。

8、转回修改器面板,选择“限定方式”-顶点组。选择刚才建立的顶点组abc。

9、修改器-倒角只对上面起作用了。

【后记】

1、上面所讲的这些倒角命令,如果涉及机械、建筑、家具等硬边模型制作的时候,使用之将非常方便。但在实际中,如果你经常制作大量带有曲面的模型,涉及边缘倒角,一般常用的是细分(修改器 )+环切工具(CTRL+R),这种做法使用更多一些。比如下面所示。

2、这篇内容不少,下几篇再研究吧。

3、博友问倒角的参数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