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不冤,有情皆孽--读《天龙八部》

      “无人不冤,有情皆孽”陈世骧先生的这八个字非常准确的概括了《天龙八部》的主题。《天龙八部》是金庸先生著名的武侠小说,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部小说。全书结构恢弘,人物众多,里面的每个角色都有天使和魔鬼的两面。小说更是一部佛学的入门读物,里面充满了佛学的光芒,有其因必有果。这部小说不同于金庸其他小说的一点是小说中出现了三个男主角,三人性格各异,却都怀有佛家救苦救世的思想。

      萧峰,金庸小说中的第一大英雄。身为天下第一大帮的帮主,在被人揭发是契丹人后,也揭开了他悲剧的一生。在苦苦追寻“大恶人”和“带头大哥”的过程中,他背负了“弑师”、“弑父”、“弑母”的恶名,当他终于从马夫人口中听到那个“带头大哥”的名字时。他以为他即将完成心愿,殊不知他即将犯下一生中最大且无法挽回的错误。一个大英雄一掌打死了他最心爱的女人,这样的一种反差,足以给人带来震撼。阿朱对于萧峰的感情,一开始可能源于崇拜,继而是可怜,当萧峰不顾一切前往聚贤庄救治阿朱的时候,这个小丫头的心中就再也放不下那个大英雄了。雁门关外,苦苦守候,终于等来了萧峰。两人心意相通。相互许诺塞上草原,牧马放羊!然而在那个雷雨交加的晚上,在那座石桥上,这一切都变成了“空许愿”。从此之后,萧峰变得郁郁寡欢,纵然位居南院大王,纵然阿紫愿为他付出一切,但萧峰的心里一直念念不忘那个江南的小丫头。萧峰豪气干云,义薄云天,杏子林,处理丐帮危机,聚贤庄“虽万千人吾往矣”的气概,少林寺掌袭丁春秋,手掷慕容复,腿扫游坦之,以一敌三,显英雄本色。“教单于折箭,奋英雄怒”断箭刺胸,英雄身死,天地同悲! 萧峰的悲剧人生,源自一个女人,一个狠毒的女人。

       康敏,丐帮副帮主马大元的妻子,大理镇南王段正淳的情妇。马夫人仅仅出场三次,但每次出场都极大的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杏子林中,一身素衣的马夫人,揭露了乔峰其实是个契丹人这一秘密,从而导致了乔峰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信阳马家,阿朱假扮白世镜向她询问谁是“带头大哥”,他将计就计,阴狠毒辣,嫁祸段正淳,意图“一石二鸟”。马夫人最后一次出场,彻底展现了她的面目,她得不到的东西,她宁愿毁了。她不爱马大元,所以杀了他;他恨段正淳,所以她也想杀了他;萧峰对她不屑一顾,她更要毁了他!自负貌美的马夫人,最终被自己的容颜所吓死,这也是一种因果循环吗? 恶毒的马夫人死在一个比她更毒的小女子手里。

       阿紫,一个很多人都不喜欢的角色,从小被父母遗弃,在星宿派里长大,自然也会邪气十足。她的这种邪气是让人痛恨的邪气,一出场,就羞辱了段正淳身边的护卫褚万里,导致后者羞愤而死。然而就这样一个坏女人,竟然也会被萧峰所吸引,萧峰打死阿朱的场景她亲眼所见。萧峰的后悔、无奈和痛苦,深深的打动了阿紫。她无法明白人与人之间会有这么深的感情,在她的世界里,人与人之间应该就是相互算计,相互利用的。为了得到萧峰,她所使用的手段,也是很低级和可笑的。然而纵使她用尽心机,萧峰的心中也不会有她,若不是对阿朱的承诺,萧峰可能根本就不愿见她。即使是这样一个女子,也会有人愿意付出一切。游坦之,一个本应过着富足生活的富家子弟,在家道中落后,前往辽国寻萧峰报仇,却遇到了阿紫。从此,他的生命中只有了这个女人,他愿意为她杀人,愿意为她挖别人的眼睛,甚至愿意把自己的眼睛给阿紫。只是阿紫的心中只有她姐夫而没有游坦之。阿紫最终抱着萧峰的尸体落入悬崖,也算实现了和萧峰在一起的愿望,游坦之呢?也一样。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生死相许!

       阿紫是段正淳众多的私生女之一。段正淳是金庸小说中的第一情圣,他风流,多情而不滥情。每一个女人都为他争锋吃醋,他对每一个女人都出自真心。也许他不能时刻陪在她们的身边,当他和其中一个在一起时,他的心就完全放在了这个女人的身上,以至于这些女人之间彼此仇恨,令他也颇为尴尬。段正淳的风流,与自己可能快活,但却实在害了他的儿子段誉,每一个对段誉倾心的女子,都成为了他的妹妹。令人不禁想问,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段正淳至情至性,然而命运却是如此的残酷,他所心爱的女人一个个的在他面前死去,这比千刀万剐了他还要令他难受,他最终殉情也就不足为怪了。更加残酷的是,他一直疼爱的好儿子段誉,竟然根本就不是他的儿子。天理循环,报应不爽!

      向来痴、从此醉。大理世子段誉,一心喜爱佛学,讨厌武功。被鸠摩智抓取江南后,得遇心中的“神仙姐姐”,从此痴情一片,与外界任何事物以不顾,只求常伴“神仙姐姐”左右。只可惜襄王有意,神女无心,王语嫣的心思只在他的表哥身上。段誉钟情王语嫣,木婉清却无法挣脱命运的安排。命运既然安排了段誉是第一个看到了她容貌的男子,又何以让这个男子成为了她的哥哥,水木清华,婉兮清扬,木姑娘的命运真是可叹、可惜!慕容复的无情,帮助段誉实现了逆袭,枯井底污泥处,终得佳人芳心!然后命运似乎仍然不肯放过这对神仙眷侣,王语嫣又会是段誉的妹妹吗?好在我们的金庸先生有一颗慈悲的心,终于使有情人终成眷属。

       段誉是个痴情的公子,而他所爱慕的王姑娘又何尝不是痴情呢?一个江南大户人家的大家闺秀,不会丝毫武功,却遍览武学典籍,通晓各派武功招数。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的表哥慕容公子,为了能在他表哥身边,她第一次违抗母亲的意思。段誉的眼里只有她,而她的心里只装着她表哥。她善良、单纯,她的心里一直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嫁给慕容复,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整天做着春秋大梦的慕容复最终辜负,甚至伤害了她。好在王姑娘人品够好,傻公子段誉始终在她身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得失之间,王语嫣也明白了这一生谁对她最好!

     《天龙八部》中的所有人物中,或多或少我都会有所同情。但唯有一人除外,他就是慕容复。南慕容和北乔峰江湖齐名,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更是名扬武林。慕容公子未出场就引起了很高的关注。然而见面不如闻名,大名鼎鼎的慕容公子,实则是个伪君子。为了笼络群雄之心,他带领三十六岛岛主,七十二洞洞主攻打灵鹫宫;少林寺英雄大会,和丁春秋、游坦之合力对付萧峰,更是无耻的偷袭段誉。萧峰的一句“我堂堂大好男儿,岂能与你这种卑鄙小人齐名”,揭下了他的假面具。西夏争夺驸马,罔顾表妹的一番痴情,到最后残杀段正淳的情妇彻底暴露了他的真面目。为了复国,他可以杀害无辜的人,为了复国,他杀害了舅母,为了复国,不惜认段延庆为义父,为了复国,连最忠心耿耿的家臣也惨遭其毒手。包不同最后对他的痛斥,实际上撕开了他伪善的面具。这种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人最后落得个孤家寡人的境地,实乃咎由自取。还是作者善良,留了个阿碧在他身边。慕容复说“即使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遗臭万年”,他也算实现了他的目标!金庸小说中的伪君子头把交椅,慕容复和岳不群有得一争!

        谁能想到痴情公子的亲生父亲竟然是“四大恶人”之首的“恶贯满盈”的段延庆。四大恶人中除了“穷凶极恶”的云中鹤,其余三位都有重要的表现。因宫廷内乱而流落江湖的延庆太子,性情大变,一心想着夺回皇帝的宝座,其手段之卑鄙,狠辣,无人能出其右,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但即使是这样的大恶人,在得知眼前的公子哥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时,人性的光芒最终也挽救了这个罪恶的灵魂。“无恶不作”的叶二娘,心里变态,以弑杀婴儿为乐,手段残忍,就连同伴也看不下去。有其因,必有果,反之亦然。只因她的婴儿也曾被人掳去,从而导致了她的变态行为。而她的孩儿,竟然是一心想成为一代高僧的虚竹子。“凶神恶煞”的岳老三,此人头脑明显缺根筋,很傻很天真。在别人面前耀武扬威,虚张声势,见到段誉却也能老老实实的叫声“师父”,为了保护自己这个多余的师父,他死在了自己的同伴手里,可悲,可怜,可爱!

      做为书中的一大男主角,少林寺小和尚虚竹的命运,离奇而曲折。聋哑谷误打误撞的破了珍珑棋局,成为了逍遥派掌门人无崖子的关门弟子,得其毕身功力;为救失去功力的天山童姥,逃过李秋水的追杀,藏身西夏王宫冰窖。一心只想做个好和尚的虚竹,最后却集逍遥派三大高手功力与一身,统领逍遥派和灵鹫宫。虚竹长的难看,又愚笨,然而却有一颗向佛之心,虽破戒,但心中之佛尚在。而少林寺的菜园管理员缘根,口中称佛,心中实无半点向佛之心。在家出家,本无分别,只要心中有佛,一样可以向善!虚竹心中有,段誉心中有,萧峰心中也有! 而身为少林寺的方丈玄慈,一者错杀萧峰族人和母亲,二来偷情与叶二娘。这更加坚实了佛在心中。作为武林的泰山北斗,少林寺的地位崇高,然而玄慈大师的表现却不如一个小和尚虚竹。虚竹返回少林寺后,甘愿受到戒律院的惩罚。而玄慈却不能面对心中的罪恶,最后落得身败名裂。好在他最后知道了小和尚虚竹是他的儿子,赎了他的罪行,让灵魂得以安宁!

   《天龙八部》人物众多而又各有特色。聪明绝顶,悟性极高的吐蕃国师鸠摩智,身为佛门弟子却好勇斗狠,贪嗔痴俱全,好在最后被段誉吸取内力后,幡然悔悟,终成一代高僧。星宿老怪丁春秋,欺师灭祖,为祸武林,最终为虚竹所擒,关在少林寺反省!萧远山、慕容博一对老对头,王图霸业、血海深仇,终归尘土,皈依佛门,残灯古卷!阴险叵测的全冠清,对乔峰肝胆相照却杀害马大元的白世镜,种种人物,种种故事,真令人手不释卷。

    “无人不冤,有情皆孽”这八个字实在是对《天龙八部》最简练、最准确的点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