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咪蒙,罗胖,快手有什么偏见

1.

上个月看见一段话,有一家公司声称坚决不招收公众号关注了咪蒙的人。

吓得我赶紧打开微信看了看,拍了拍胸口,长呼了一口气,还好还好。

幸好我没关注。

放下手机那一刻,我突然就愣住了。那一瞬间,为什么自己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而当我再次把手机打开,找出微信,搜索到公众号咪蒙。

弹开的菜单明晃晃地显示到,你有22位好友已关注。

对我来说,这个数字带来的不是惊喜,简直就是惊吓。

一直以为在自己的朋友圈子里,在大家都一股脑分享文章大骂咪蒙的社会里,在人们都转发各种高雅艺术展、脱离低级趣味的生活里。

打死我也不相信人们会喜欢去阅读那种标题低俗的文章。

至少也不会主动想去关注她。

毕竟成功者都讽刺咪蒙,文人都嘲笑咪蒙。身为知识分子,怎能陷入低俗?

脑海中闪过自己列表里那些为数不多的好友,一遍遍地揣测着像我这个年纪,满脑子之乎者也的人到底会喜欢上咪蒙的哪篇文章。

最后找来找去的结论不过一句:

原来,那些表面上大骂咪蒙毒舌的高智商朋友们,一转过身,都背着我偷偷关注了她。

那么,自己为什么对咪蒙如此厌恶、偏见?

2.

《罗辑思维》的罗胖,在我高一那年第一次看他视频的时候就已经那么胖了。

那时候他的节目还只是两个小时的大课堂,端着一股文人风范,语气里抑扬顿挫,愣是把科学知识讲成了悬疑大片,足以让我这个外行人牢牢记住了费马大定理论证的全部过程。

那时候对他算不上崇拜,只是深受启发。励志将来要做一个不一样的人,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古往今来、天地万物,皆入囊中。

几年过去,他依旧还是那个罗胖,我仍然还是他的听众。只是他成了“骗子”,我依旧穷困潦倒。

攻击罗胖的人很多,说他曲解系统知识,不尊重书本,培养出一批只会听知识碎片的无为信息瘾君子。

追随他的人也很多。作为最大的知识付费平台,罗胖无疑是做得最大最成功的。

我带着对知识的敬仰,虔诚的成为了他几千万粉丝里的一员。

为知识付费,为未来投资。我说服自己一次次的为之慷慨倾囊。

这种成就感不像买一件衣服,而是一种身份感的提升。假装自己过了一把知识分子的干瘾,张口就是国民经济、融资风投、数据时代、产品营销、人工智能……

幻想自己逃离柴米油盐的窘迫,脑海里冒出孔乙己那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模样。小时候听闻老师学着对孔乙己带着讽刺,而多年过去,我无意中就变成了别人口中的他。

知识付费没有错,罗胖营销着为大量知识焦虑的人提供更好的产品。

一份交易,愿打愿买,不予干预,不予评议。

而你,为什么不闻不问,就对罗胖如此偏见?

3.

你们这些人都不知道快手现在有多火了。

对快手的第一印象就是杀马特、东北F4,带着一身的村儿气,破破烂烂的大棉袄,骑着三轮车进城去。

提到它,口气里带着蔑视,眼神里带着鄙视。人们说不喜欢“那样”的。“那样”是哪样的?

大概就是说它很low,说它不高级。

至少这是很多“城里高档人”的第一印象。

听闻快手是在两年前,14岁的表妹捧着手机笑个不停。我瞅了一眼,一个大概十几岁的少年,顶着一头浓郁的长发,对着镜头不停扭捏自拍。

不知为何,从此便对快手没有一丝好感。

直到最近看见电视上的节目被快手赞助,很多媒体文章开始写到快手人群早已超过微博,而我打开视频下载,统计各大视频软件下载量的时候才后知后觉。

原来,快手早已火遍全国。

落伍的竟是我们这群从来没有看过快手就妄下结论的绝大多数80、90后。

网传7亿人都在玩的快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了我一个响亮的大巴掌:你觉得它low,那你能说这背后7亿人都low吗?

这种震惊比咪蒙的文章更对我是一种暴击,毕竟我从来都没看好快手这个平台。

哪怕知晓是自己太过固执的偏见,但还是没有勇气去点击下载。

在网上听闻了快手上八旬老爷爷拉二胡的感动故事,看见了很多民间艺人的精彩表演,听了大江南北各地方言……

但我对它就是喜欢不起来。在那些不喜欢的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是没有下载过快手的。

而我们根本就不了解,为什么一上来就对快手如此偏见?


4.

在很多人眼里,咪蒙是毒舌,罗胖是骗子,快手不高级。

看见咪蒙的题目就觉得低俗,毕竟她的题目总避不了金钱和性。讨厌罗胖大谈阶级,因为他根本就不懂底层人民的辛苦。嫌弃快手用户,土里土气不高级。

之前很讨厌咪蒙,讨厌鸡汤。但每个嘴上说讨厌的人都还是被动打开了不少的鸡汤文,不知不觉中嚼得乐此不疲。

一边嫌弃罗胖说的知识碎片,又一边暗自想要找到学习捷径,步入巅峰。

看了一个又一个的快手视频,合上手机便开始嘲笑那些人的低俗无聊。

如此矛盾,又何必跟着大众做出深恶痛绝、一脸嫌弃的样子。

每个人都不免在某一刻觉得自己的想法与观点都是大义凛然,站在最道德最聪慧的角度俯瞰这个社会。

表面上带着疑惑:为什么竟然会有人喜欢咪蒙?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被罗胖欺骗,为什么还会有人喜欢土里土气的快手?

内心的偏见早已印入眉眼之间。

骂咪蒙最凶的人也许连她的一篇文章都没看过,说罗胖是骗子的很多人只不过在没有短时间内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嘲讽快手的很多人连软件都没有下载过。

但每个人抨击起别人来,总是觉得自己足够了解他们,批评也足够有理正确。

偏见,赤裸裸的偏见。

存在于你我之间,存在于亲人之间,更存在于社会舆论之间。

英国教育家赫·斯宾塞说:“人人反对偏见,可人人都有偏见。”

每个人最难改变的就是自己的观点。我们无法改变各自的喜好,但我们同样可以选择大声说出自己的不喜欢。

不希望人们带着过多的偏见看待这个社会,但还是尊重每个人说话的权利。

(完)


作者简介:青木谷家,自由撰稿人、野生素描派,自学经济的医学生。深度思考、刻意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郑振铎的《猫》,我也想到了自家养过的猫。我从小就很喜欢猫,喜欢和它们接触,我觉得它们是听得懂我说话的,...
    iceyang阅读 19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