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是一场战争

1.大城市的梦

我和表姐毕业后离家最远,却成了全家最期待的人,其他弟弟妹妹都在家附近上班,可是霸占着长辈们的不少关爱呢。表姐毕业后留在寒冷的北方,而我受她的影响,毕业后留在她的反方向南方。表姐今年到了适婚年纪,而我也即将步入。我们就这样成为了全家的重点教导对象。

小时候想长大,长大后一定要到大城市去。毕业后就想着趁年轻去外面看看,看看外面的世界。如今海也看了,追求的东西就更多了。身边的朋友也不少,慢慢地也学会把朋友分类,比如连续上班了一个月,想要出去走走,有一起走走散心交心的朋友。工作压力大了,有一群纯吃吃喝喝的朋友,当然是AA。也有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一起出去爬山,唱歌。可以走心的朋友的确很少,但是很知足,毕竟在这个陌生的浮华的城市里,还是有自己的小天地。我们都有自己的经济来源,我们都很独立,在最美的年华里,过着自己美好的日子。

谁也不曾想到这样的日子结束得那么快,圈子里有人陆陆续续的结婚生子,慢慢地淡出。随着时间一天天过,衰老这个词也开始走入我们的世界,啊,我的黑眼圈好大,啊,我的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哎,昨天加班到凌晨,今天脸色好差。我们还是不愿意面对,于是我们好慌张,是不是真的该在人老珠黄前,先找个人嫁了。可是找谁好呢。纵观全公司,稍微长得帅点,职称高点的人已经戴上已婚男人的帽子。再看朋友圈,算了吧,都没有什么走心的异性朋友,再说了,这些人太熟了,很多事情都互相了解,要是会在一起,估计娃都出来了。

也有在圈里发展的姐妹,最后多半已分手告终,毕竟只是习惯了有这么个人,哪里有所谓的爱情。


2.相亲和欺凌哪个更可怕

越长大越孤单,年纪越大,越发现再也不能像以前去交朋友,因为再也没有那个时间和耐心去了解他的过去现在。带他融入自己的世界,和让自己踏入别人的世界都需要时间和走心地投入感情。与不了解的人当朋友,又有多少辛酸史。最初是真没有想过谈恋爱,毕竟还年轻还是喜欢自由,慢慢地是因为工作太积极太努力,谁想谈恋爱去占太多时间,慢慢地变成想谈,可是对象呢。就这样我们开始打着不将就的旗号走着看着,于是便有了这样的场面:社交圈里的好友越来越多了,聊天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朋友圈里点赞的人越来越多了,心里却越来越空虚了。

最初长辈们会说有没有对象啊,照片给我们看看,然后又是可以谈对象了,然后就变成现在有没有对象都要回家过年。等他们说,过年回来相亲,我想这个时候他们已经没有耐心了,或者说你真的成了大龄剩男剩女。从最初希望你有个好对象,慢慢变成你一定要有个对象,再然后变成只要是个异性就行,这就是你从一个大好青年变成一个圣斗士的漫长心历路程。

无论你文化程度有多高,无论你在大城市里收入多高,回到家里去相亲,你仅仅是个人类。虽然这个话很残忍,但是对于单身汪就是这么现实,承受得了老板的欺凌,承受不住家里七八姑八大姨的好心,承受不住还有身边一大片的同龄人或者是比你小的人早已结婚生子。


3.相亲是一场战争

表姐比我晚回家几天,我到家后,我妈就跟我讲姨父姨妈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给她张罗,表姐是家里的独生女,一开始去北方,就不被家里人赞同,但是表姐从小成绩优秀,有自己的主见和坚持,最后家人迫于无奈同意她去两三年,只是如今两三年时间也到了表姐还没有要回家工作的准备,加之又到了待嫁的年龄,我心里确实也替她捏了一把汗,当然对自己的未来也多了一些担心。现在都是自由恋爱了,谁还想着相亲,说出去多丢人,说真的,我还是挺嫌弃的。

姨父姨妈知道我回家后,就跑到我们家同我爸妈一起做我的思想工作。

“心彤,你跟表姐一起去相亲吧,万一有合适的,你也可以看看呀。”

“心彤,你姐回来,你一定要站在我们这边,帮我们说服你姐去相亲啊,你们同龄人的聊得来。”

“心彤,我给你说说这些人的情况,你看看哪个更合适,你们就回来几天,得抓紧时间啊。”

“这些不合适也没关系,最近回来过年的人多,我再去找他们物色几个”……

半天下来,脑细胞死了一串一串的,姐啊,你快回来解救我吧,不对,姐你还是别回来了,我的内心是纠结的。

几天后我姐回来了,吃完晚饭,姨父姨妈就开始轮番上阵推销相亲对象了,我姐一开始啥也没说,看着他们继续说着,过了许久,我姐开始说话了,

“爸妈,我可以自己找对象的,你女儿长得也不差啊,收入也不错,为什么一定要去相亲呢。”

“你那工作太远了,一开始我们就不同意你去的,说到工作我们就生气,你要是听我们的,不要去那么远,现在估计都找到对象了,哪里还要我们操心。”

“那如果我说我有对象呢。”

“是哪里的,太远了,我们不同意,我们就想让你在我们身边。”

“那如果我不去呢。”

“你不去,你不去就别叫我爸。”姨父在不经意间发狠话了。姨夫一向最疼表姐,表姐从小就是姨父的掌上明珠,小的时候,姨父到哪里都带着表姐,表姐就像姨父的小尾巴。

“爸,现在什么年代了,还相亲,我也是重本毕业的人,说出去也让人人笑话。”

“我养你这么大个女儿还不嫁人才被人笑话呢。”

“前几年就让你相亲,你不去,你看现在条件好的都快被人抢光了。”

“不相亲,这次就别去上班了,那边工作给我辞掉,我们家也不差那点钱。”姨妈接着说到,

姐瞬间不知道说什么了,彻底懵了,眼睛里噙着泪花,再看看姨父,姨父眼里除了泪花还有失望。

4.我的幸福我做主

想起前两年过年,姨父姨妈还能笑着跟我们讲让我们去相亲,我们也能调皮地躲过去。而今这样了,似乎不去就是不孝了,这个孝字的分量太重,我们还承担不起。

第二天早上看到表姐的时候,表姐眼睛都是肿的,早上吃饭的时候,没有姨父的影子,我便悄悄问姨妈,姨父去哪了,谁知道姨妈大声的喝斥我姐,“我们平时惯着你,才把你宠成这样,一点都不听话,你爸昨夜一夜没睡,早上一句话没说,说要出去透气,说要去上坟,看你死去的爷爷。”

我一听,心里咯噔了一下,姨父这是要干嘛,(后来我姐偷偷告诉我,因为她是独苗,所以姨夫一直觉得对不起他爸。)

“行,我去,我去还不行吗。”

“去不去随你,气死我们算了。”

接下来的日子,姐一直在相亲,整个春节大概相亲了十几个,因为时间短暂最终也就只能互留联系方式。

到了上班的日子,我姐QQ状态更新了,“终于结束了菜市场挑大白菜的日子,未来还得靠缘分,但是我的幸福我希望自己做主。”

对于我们长期离家在外工作的人,我们还是希望能不相亲就别相亲,毕竟自己谈过的恋爱结婚,感情基础也会更深一些,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社会里,没有一起经历过欢笑苦痛的感情,又能坚持多久,当然你也可以举出无数个相亲闪婚很幸福的例子来反驳。

其实相亲,真的没什么不好,至少去相亲的大家目的都很明确,或者说家里人的目标都很明确,都是为了结婚。毕竟在这个浮华的年代,不以结婚为目的的男男女女也不在少数。与其经历过一些伤害再结婚,不如一开始就单纯地简单地快乐地相亲。如果相亲,就一定要认真对待。毕竟以后的日子也是你自己在过的。

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通往幸福的道路。

图片来源网络

文中人物为化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