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最近的一趟五路车

文|在昔


如果说家乡在我的心里有无标志性的东西,那么,除了一年四季涓涓流淌着的漆水河,高耸矗立的大同桥之外,在我的心里又多了一项温暖的记忆,那就是着一身红色贯穿而行在铜川老城街道上的五路公共汽车。

它在我的心里变得醒目、与众不同,是在我上班之后。

老城还是很小,却承载了很多很多......包括 一些厚重的、永远也挥之不去的旧时光。五路车开始上线的第一年,那年冬天我正好回家探亲,在鲜奶吧遇见三姨,寒暄过后,我们正欲离开,三姨追出来说:“你们要去哪里?在巷子口的超市那里直接坐五路车就行了!五路车——红色的,从这里可以坐到川口,一直到王家河沟里.......”三姨一再地叮嘱。那是我第一次乘坐五路车,距今过去有十年之久,那时候的五路车还很新,我们都还很稚嫩,如今,岁月已经在我们的眼角埋下了深深的印痕,五路车也仍然穿梭在这座老城的大街小巷里,还是一抹亮眼的红色,看窗外树影婆娑,流云浮动,昔日的少年郎归来时却已是满腹的沧桑。

从夏天到潇潇之秋,再到这个我深爱的冬季,每天早晚乘坐五路车看路边四季流转,看月落黄昏,看晨光熹微 ......比起夏天车厢里的闷热和异味,我更喜欢冬天。虽然冬天里的寒风从车窗里,从车门的迎来送往间不断地吹将进来,然后吹透衣服,从裤管、从袖口里择机亲近渐渐冰凉的肌肤,人们使劲儿地缩缩脖子,再缩缩胳臂,口中的哈气把车窗晕染成一片朦胧,窗外的风景就这样被隔绝在了车内。随着冬天渐深,每天六点下班的时候,天就已经黑了,我们蜂拥着出了办公室,穿过冗长的厂区,在这个安静偏远的马路边上一起等待五路车。和我们一起等待的还有路边站牌旁的那盏昏黄的路灯。夏天的时候,很多的蚊虫围绕着它起舞;到了冬天,在清冷夜晚的映衬下,昏黄的灯光晕染在寂静的马路上,我们的身影在灯光里被拉得很长很长。

就是在这样的期待中,五路车从远处缓缓驶来,同时映入眼帘的,还有一个个惊喜雀跃——那些熟悉的或者陌生的脸庞。

因为修路的原因,需去离家三站路的大同桥下坐车。一个冬天过去,每天如此的重复,竟觉察不出时间的悄然流逝。匆匆忙忙的,不同的人迎面走来或擦肩而过,有的面孔还是保留了下来,互不相识,却是在奔波与停留之间的一种默契,比如一起默默等公交车的落寞身影,和这昏黄的夜色或者清冷的黎明,站成了相同的一种姿势,陌生的陪伴,有着一丝丝淡淡的温暖。

很多次,五路车在我未到的情况下就呼啸而过,望着绝尘而去的车尾,悻悻然,却又无可奈何,便戴上耳机,循环播放着一首歌,等到又一辆五路车疾驰而来,在蜂拥的人群里,有时候不知道是自己走上车的,还是被别人挤上车的,就这样坐在车窗下,放心的随它穿越半个城市。这是一个可以被治愈的短暂路程,所有的悲欢皆可以被治愈,也会被无限的放大,思绪也越飞越远。有好几次就这样坐过了站,有一次晚上下班我又坐过了站,在夜色中我开始往回走,途径一个深深的小巷,这个小巷逝去的那些光年里有我们熟悉的背影,我驻足了好久,那座突兀出来的旧楼里应该有一扇明亮的窗户,有多少祈盼就有多少温暖,连同昔日的那些欢声笑语一起,在这个悠悠的小巷、那扇明亮温暖的窗户里回旋着,回旋着……

那一刻,我相信了有时光隧道的存在,相信我们一生的经历都留存在某一个空间里,不知道哪一天,就会不期而遇。

人间的多少悲喜都在旅途中淋漓展现,无论旅途的长短。有些美好的和丑陋的也在这五路车短短的旅途中展现无遗。

每座城市都有它标志性的东西,而有的或许只是因为一些人的一己私念,一段属于他自己的执念,于是那个特殊的情感便在心底里拔地而起,从此占有了重要的位置。而五路车就是这样一点一点驻扎在了我的心里,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从车站的焦急等待,到车上的那一份淡定和从容。很欢喜每天的这段时间都是属于我自己的,我学会和那些陌生人一样,把耳机塞在耳朵里,佯装是在听一首歌,其实手机更多的时候是待机状态,我并不曾想过要打开它,它就像是一道门,把我和这喧嚣的车厢隔绝开来,然后剩下的,就是属于我的精神世界。很多时候并不曾去想些什么,只是把头靠在车窗的玻璃上,思想是放空的,窗外的所有世俗都是眼前忽然而过的画卷,是落日黄昏下村庄天空升腾的炊烟,遥远而不真实。

有多少伪装下的人其实都是孤独的。当我站在拥挤的人群里,看到一个男人气喘吁吁的追赶着一辆即将启动的二路车,还是慢了一步,最后眼睁睁地看着二路车从视野里消失不见。我注视着他,因为我和他一样,我们都是每天追着公交车跑的人。我不确定别人是不是也在注视着他,他停下来拿起手里的手机自嘲地说:“没有赶上,车走了!”然后退却到人群的一个角落里消失不见。可我分明看到他的手机屏幕是黑色的。有多少人曾经都和他一样,佯装着自己很好的样子,哭笑不得的样子,把悲伤留给自己装作一切都安好的样子……

孤独就像是毒药,在等待的时候尤为强烈,心是空的,孤独就会在心底里拔地而起。

我开始在很多个的黑夜里暗自独行。我想起十几年前在遥远冰冷的东北,凌晨三点孤身一人走在白雪皑皑、空旷无人的街道上,那些深不可测的黑暗里,仿佛有无数个眼睛在盯着我。这个时候,我的耳边仿佛就会出现一个声音:“别怕,有我在!”那一刻,不论是心里,还是眼睛里,泪如泉涌。

那些孤独难熬的日子,终是过去了。

我与泽静在后来的五路车上总是会不期而遇。以至于她走以后,好多次我坐在五路车上途径遇见她的那一站,仿佛她就在我的面前,朝着我翩然而笑。人生是一个漫长的旅程,那些到站就再也不见的人,所给予的温暖还会一直相伴着。

看到五路车缓缓朝着我们驶来的那一刻,家好像就离得更近了!行驶半路,他会打电话问我到哪了?我们朝着相反的反向,车辆交错而过的瞬间,他拿着手机朝我摇摇手,隔着两个车窗玻璃,我依然能看清楚他的脸:面带微笑,眼睛搜寻着,然后定定地望着,几秒钟的时间,却像一个世纪那样的漫长,直到对方从彼此的视野里渐渐消失。车继续开着,我望向车尾,那辆熟悉的车影已经淹没在滚滚的车流之中。

窗外霓虹灯璀璨夺目,车厢内一片黑暗,陌生的人,和一些陌生人的故事,就这样被暗色吞噬着。人性的丑陋和美好也在这一趟趟的短暂车程中一一展现。

而我曾一度认为我和他们是不一样的。

有一天早晨,我和往常一样在等待着五路车的到来,一群人,他们和我一样。一辆二路车缓缓到站,几个年轻人从车上跳了下来!接着,从车上下来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后面紧跟着几个年龄相仿的老人。我挪了挪身子,她们从我身边慢慢走过,先下来的老人不小心被脚下的砖头绊了一下,我转头的一瞬间她已经躺在了地上,我下意识地伸出双手去扶!可就在我伸出双手的那一瞬间,我身边的那一群人置若罔闻、无动于衷。有几个人用冷漠的眼神看着这一切。我伸出去的双手就这样的悬在了半空中。那一刻脑海里迅速地闪现过很多:怎么没有人过来扶?万一我扶了被讹怎么办?他们为什么都跟没有看见一样?

这时候过来两个老太太搀扶起了跌倒的老人,她们一边劝慰一边揉搓老人的手背,我看见老人的脚尖不能挨地,双腿在微微发抖。这时,五路车来了,人们一拥而上,五路车开始缓缓启动,透过车窗玻璃,我看见站台除了三位老人已经空无一人,她们很耐心地站在那里,不时地低头说着什么。

五路车越开越远,这件事情就这样在我的记忆里保存了下来。那些曾经不屑的世俗,如一面镜子,照亮了我。

归途,是通往家的方向,也是最贴近自己心灵的地方。而五路公共汽车将是那段等待的过程里,一段最温暖的记忆,一段忘却不去的情怀。

2019年12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检视329/365 起床:6:00 就寝:11:50 天气:晴 心情:平静 纪念日: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洒脱转身阅读 78评论 0 0
  • 听过“情感总是战胜理智”这句非常耳熟的话吗?老婆一听到这句话,立刻的反应就是“嫁给你!” 难道大脑有两个我?! 《...
    EdwardYehPhD阅读 929评论 0 0
  • 2017年7月10日,在青岛市高级实验中学礼堂,曹春梅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贾国珍老师、宋峰老师、仇姗姗老师、吕卓雅老师...
    鶑鵅阅读 584评论 0 1
  • 如果经常去逛一些文学论坛的话,不难发现有不少讨论时间管理的文章,很多公众号也很喜欢写相关文章。以前我是不太关注的,...
    Aries_G阅读 454评论 1 5
  • 某名校家长群里叽叽喳喳,厅长夫人和局长夫人整天嚣张地舔着副市长的夫人,该校学子非富即贵,很多家长甚至连老师都没放在...
    人性二维码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