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

刚看到@装13台妹PKGIRL的新文章《一场婚姻里到底孩子是不是必须?》,忽然想起自己草稿箱里还躺着这么一篇文章。正好发出来凑个热闹。两个月没写新文章了,简书版面一改再改,颇有点斗转星移,不知魏晋的感觉……

不才斗胆,和鲁迅先生作一篇同题文章。

在朋友圈看到一位老同学发了条状态,说她带儿子去看电影,边上一位父亲看得睡着了,还打起了呼噜。朋友感慨道,虽然一开始有点不爽,但又一想,当爹的能陪着小孩来看电影已经很不容易了,于是就消了气。

原来大家对当爹的期望值那么低,这是我原来没想到的。

为什么有些父亲对养育孩子这件事参与度那么低?原因自然很多。其中,男人在一开始对当爹这件事的态度就是很重要的因素。

原先我一直以为,我们这一代人比父母一辈见的世面多得多,应该心思更活络,也更爱玩才对,结果却发现身边许多同龄的朋友到头来也还是结了婚以后立马生娃,从婚礼到孩子出生,一年搞定。这种对生娃的急切与热情和他们之前给我的印象非常不符。

后来我发现,有些男人的确很急着要娃,不管是父性使然也好,“传宗接代”也好,他们真的很有生娃的热情。

另一些男人则不然,虽然也很快当了爹,但未必有什么热情。

我之前写过文章,对好多人仅仅因为“这个人条件挺好的”而不考虑自己到底有多喜欢就恋爱结婚不以为然。其实,好多人对生娃也是一样的态度。决定生娃,只不过是因为生娃的“条件成熟了”而已。

这些人的生活什么都不缺,就缺一点热情。

虽然,动物的本能决定了大多数男人都会想当爹,但具体到个人,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到底选择在什么时候当爹,对一个认真且自觉的男人来说,总该是有一些区别才对。

但有些男人不会去思考今年当爹和五年后再当爹有什么区别。他们始终在生活中随波逐流。该结婚了,就结婚吧;结了婚了,那就生个娃好了。好像并没有什么人告诉他要做什么,但又似乎全世界都在提醒着他说要做什么。诸如有没有做好孩子降生的心理准备、要不要多享受几年二人世界这样的问题,从来不曾进入他们的视野。他们对生娃这件事的主动思考基本停留在“人总要生娃的,晚生不如早生”的层次。既如此,他们一结婚就早早当爹,也就顺理成章了。

如果一开始就对当爹这事没有热情,那么随着孩子降生,各种烦人的琐事纷至沓来,父亲退避三舍,缺乏参与,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当然,最初态度消极并不一定表示这些父亲必然不靠谱。他们中有一些,对生孩子的无所谓态度,是源于没有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以为当爹没什么难的。等到真当了爹,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对妻子的爱,会让他们醒悟过来。

还有一些男人——包括一些很急切要生娃的男人,即使意识到了孩子对生活可能带来的巨大改变,也从不费心去权衡,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预期这些改变都会由别人(妻子和长辈)来承担的。对他们来说,换尿布冲奶粉哄睡觉陪着玩,都是妻子或是父母的事,自己高兴了逗孩子玩玩,没心情就根本不用管,原来该干嘛继续干嘛就是了。

耳闻目睹,这种甩手掌柜式的80后父亲为数不少。有人说,这是因为80后多是独生子女,自我为中心惯了,不懂得照顾别人。但这不能解释,同样是独生子女,我所看到的80后妈妈们的平均靠谱程度远胜80后的爸爸们。(别跟我说这是因为“母性”,即使是女人,当好妈妈也是需要后天学习的。不靠谱的妈也是有的。)

追根溯源,这还是传统家庭关系的孑遗。即使传统父权早已不存在,但潜移默化之中,“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在年轻人中的影响一点不小。不少父亲骨子里觉得,自己不管孩子很正常,甚至有些女人也是认同的,这就更是悲催。

这种传统的影响还表现为,很多男人觉得努力工作挣钱养家,就是在尽力履行父亲的职责,别的事哪还有精力管。还有一些男人觉得,陪孩子玩是浪费时间,只要督促好孩子学习,将来孩子能有出息,自己就是一个好父亲了。

努力让自己更成功或是让努力让孩子获得更成功的机会,这些当然都是父亲份内之事。但是,只做到这些,也只能让你在外人眼中看起来更像一个好父亲而已。跟你在孩子眼中到底是不是个好父亲,没有关系。捡破烂的人也可以是个好父亲,而美国总统的爹在他的眼里也可能是个不称职的爹。

说了半天,对于我们现在应该怎样做父亲这个问题,我也并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讲,能做的,也无非就是两点:陪孩子,爱妻子。

首先,多陪孩子玩耍吧,多一分钟是一分钟。

时间就像那啥,挤挤总会有的。孩子的要求真的不高,也远比你以为的懂事。下班回家,也许真的很累,但哪怕从你用来上网玩手机的时间里挤出十分钟,蹲下身子,跟孩子四目相接地聊聊天、唱唱歌,捏个橡皮泥,折个纸飞机,也是好的。你觉得无聊到死的把戏在孩子那里也会充满快乐与惊喜。

更何况,有些父亲不过是拿工作忙作托辞而已。那种即使在闲暇时候,也只会把孩子扔一边,自己守着电脑打游戏,或是难得陪孩子在小区里玩还一直盯着手机,对孩子爱搭不理的爹,我也见过不止一两个了。

然后,这也是很多人已经强调过的,夫妻关系才应该是现代家庭关系的核心。这一点可能更加重要。

我赞同“核心家庭”的观念。我相信,只有夫妻之间感情足够深厚,女人才可以不把生孩子看成是自己单方面的牺牲,不在以后的日子里反复拿这种牺牲来当筹码说事儿;从男人的角度,他对妻子的爱也才可以不因孩子而有任何改变——特别是,生完孩子以后,她的妻子在他眼里,首先依然是他的女人,其次才是孩子的妈。

从这个原则出发,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应该做到:如果不够爱一个女人,就不要跟她结婚,至少不要和她生孩子。这是对她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下一代负责。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当爹也一样。虽然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之间的相互影响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但我相信,一个男人如果当不好丈夫,那基本上也不大会是一个好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