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棘(未定)

序言

成年后的阿棘告诉我她总是时不时的会梦到小时候的她,模模糊糊的,似雾里看花。我平日也没什么大的事情,就让她慢慢地讲给我听。

第一章

第一节 阿棘出生


第二节 跪擀面杖

阿棘说有一次梦见小时候踩擀面杖这件事情,就问了梅子妈妈是不是真的。梅子妈妈咧着嘴大笑说,这是阿棘一岁半的事情啦。

梅子妈妈当时在做饭,小阿棘也没什么玩具。看到了案板架子上放的短短的棍子,也不知道是做甚用的。扔在地上,踩的滚来滚去,咕噜咕噜,有点意思。正玩的嗨,被妈妈吼了一顿,莫名其妙。哼,继续踩。妈妈冒火了,把小阿棘拎出去教训,“跪下……”。小阿棘那短腿弯的下去么。坤二叔(天生愚钝,小脑有问题,走路不平衡)路过的时候,看见梅子在惩罚小阿棘,就把小孩拉到他那边去,“这么小,膝盖都没长好,跪什么跪”。小阿棘是不是当时也是一脸茫然,被大人们折腾来折腾去是做什么呢。梅子妈妈说阿棘当时嘴硬的厉害,拒不道歉。阿棘还觉得自己当时挺无辜的,明明什么都不懂,还被扣上了不道歉的罪名。

第三节 我与外公

阿棘三四岁时,院子前有三棵长的正盛的香椿树,有七八米高五十厘米粗。听梅子妈妈说是阿棘外公在梅子兄弟姐妹都很小的时候种下的。正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树与树之间的间距放上一个吊床刚刚好。外公就把阿棘放在吊床上晃啊晃。

阿棘是外公的第一个外孙,特别讨外公喜欢。外公去哪里都要带着小阿棘。阿棘说印象中的外公长的很像陈道明,实力派。感情都是互相的,外公真心疼爱阿棘,阿棘也自然深爱外公。阿棘说她忘了许多和外公之间的事情,但是外公疼她这件事情不会错。

外公过世若干年后,阿棘依旧记着外公。听梅子妈妈说,有一次看见她拿出外公的照片在床边偷偷亲,还两眼泪花花的。被撞见的时候很害羞地把头埋进被窝里。那个时候阿棘五六岁,每次看见陈道明的广告,阿棘都很开心。

说到这里阿棘又想起外公过世的那一晚,那个时候阿棘四岁了。或许阿棘还不懂什么叫过世什么叫死亡。只记得当时家里很多人,堂屋里不知发生了什么,妈妈就把阿棘叫了起来然后带到外公跟前。外公说的话,阿棘到现在都记得,“要听爸妈的话,要好好学习……”外公抚摸着阿棘的头,阿棘当时不懂外公怎么了。过了几年,阿棘长大了,才明白外公是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再也看不到了。每次想起这件事情,阿棘的眼角又湿润了。

阿棘读幼儿园时,老师教着做风车。阿棘就做了很多五颜六色的风车。中午回家的时候,先去坟前拜拜外公,在坟头上插了很多风车。旁边的几个坟,阿棘也插了几只。

阿棘看到坟头草长的多了,就拿着小锄头爬到坟头上除草。被梅子妈妈抓到了,说不能这样,外公会生气的,阿棘就不敢了。

外公对阿棘满满的都是爱,尽管阿棘那时很小但阿棘感受到了。不论是幼年的阿棘还是长大后的阿棘,提到外公阿棘满脸都是幸福。

阿棘和外公是生日是一样的,阿棘特别为这件事感到自豪。阿棘常常想,当年自己出生的时候,外公有没有感到激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我阅读了一些书。 共计:1,170,000字 我还完成了晨诵和数学作业。 我还完...
    路绘很nice阅读 449评论 2 1
  • 如果你无所畏惧,世界会加倍奖赏你 人人都会遇到挫折,老天爷不会优待谁。 而区别人与人之间根本,是遇到挫折之后...
    听风鸣阅读 199评论 0 1
  • 欢迎关注幼儿说,用简书的妈咪,都是有品味的母亲 春节偶遇一位日本的华裔妈妈回国探亲,出外逛街5,6岁的小娃儿一个人...
    幼儿说阅读 192评论 0 0
  • 下午和闺蜜在闲聊,正好赶上我饥肠辘辘,闺蜜就晒了一下自己正在吃的饭“浆面条”(“浆面条”是我们家乡的特产,用“浆...
    萝青阅读 275评论 0 0
  • 一个人无论在工作中生活里,每天都要做许许多多的事情。大到工作项目的全面管理控制,小到一件产品进度质量的控制,乃至日...
    尺寸元角分阅读 66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