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二:AlphaGo竟能参悟围棋的美学?

李世石在第二局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文 | 江铸久、朱文章、卫泓泰、李力、沈庞

● ● ●

机器再下一城,赢得赛点。举世瞩目的人机脑战第二局,又在一片惊叹声中结束。

赛后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世石已经不假沮丧。站在他身边的是DeepMind的团队代表Demis Hassabis,一脸严肃,或许就连他都不曾想到过这个2:0的局面。

“昨天我很吃惊。可今天用‘吃惊’已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 李世石笑得尴尬,“我非常无语。我不得不说,如果回头看这比赛的话,我承认,输掉很明显。比赛一开始,我就没有任何一刻占有优势。昨天比赛时,我能感觉到AlphaGo下了几步臭棋。但是今天它下得近乎完美。它下的每一步,我都没有觉得不合理。”

这或许是李世石内心的真实感受。可事实上,在比赛开始不久,AlphaGo的落子显得奇怪,而他的情形曾一度被看好。正如比赛的现场解说Michael Redmond(西方人中第一位九段棋手)的评论:“我很好奇,今天AlphaGo执黑时会如何比赛。因为这会与昨天执白完全不同。执白下第一步,更利于控制比赛。结果,今天的AlphaGo下了很多具有创造性、相当冒险的棋,有几步看似危险,却很有效,我非常非常震惊。”

如此高度的评价带给所有观众萦绕心头的疑惑:“AlphaGo有弱点吗?”而这也是DeepMind团队举办这次比赛的技术原因。Demis Hassabis说他们在实验的时候也觉得“狗”很强,但是并不清楚它有多厉害,所以才需要今天这样的比赛去发现。

“我输了,却没能发现它的弱点在哪里。”李世石的回答特别简短,“我想至少争取赢一场。今天AlphaGo下得很好,我会争取在下一场开局努力下好”。

那么,今天这局的棋究竟有多玄妙?它给我们带来的似乎不仅仅是比分上的震惊?请看四位嘉宾的评论。

江铸久

九段,中国国家队著名国手,韩国棋院客座棋士。

电脑的成长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快。AlphaGo有时会有些人类看上去稍软的下法,但一旦发挥起来的时候,蛮厉害的。第37手五路肩冲,职业棋手十之八九不会这么下。我想到的是吴清源老师提的21世纪下法,他的理论比较超前一些,当时大家觉得不实用,看到这个我觉得挺开心。那也说明了机器不仅超前,他有一定的创造,有自己不拘一格的地方。

左边41手比较受到职业棋手质疑,我也觉得AlphaGo露出弱点,但也怀疑这也许是一种围棋的下法,只是之前我认为太笨了。无论怎样,对方赢你是一定有能让你学习的地方。

中途白棋80手打入时,我觉得AlphaGo不精彩了,可以放松下,而且我觉得李世石上来肯定很重视,李世石重视的话,AlphaGo就显得没那么强。但后来就连起来了。围棋就怕把整个思路连起来。回想起来也许是我的局限。李世石肯定是下出了恶手,看上去不是特别糟,但把37手的作用最大化了。

李世石是当之无愧的一个伟大的棋手。可惜他没有把自己的想法贯穿到底,中途80手打入之后有点动摇,对自己有疑虑。我是不太喜欢阴谋论的人,但我也怀疑李世石为什么不打劫。昨天那盘和今天这盘有打劫的地方,李世石会避开。莫非规则中有重大的、让李世石吃亏的地方?那对李世石来说就会有很大的局限。

打劫让围棋丰富了很多。如果真是不允许打劫的话,李世石这种作战型选手会受很大限制,好比说打架却不许用脚?

而相比深蓝,AlphaGo显然要更了不起。今天AlphaGo先冲的一手,如果是人下出来,我会说很有修养和文化底蕴,不仅是机械的反应。比如算数,算盘打得再好的人架不住计算器,但计算器不会让我产生美的感觉。今天AlphaGo下得很漂亮、有美感,这本是人类引以骄傲的地方,但 AlphaGo会,而且敢。

围棋能够模拟很多挫折,在你还没遭受更大挫折的时候,就要学会在棋盘上克服。李世石或多或少还是没有完全放下。不要想能赢多少,李世石就应该把人类各种弄不明白的东西拿出来较量 、请教,这样才能呈现出更好的对决。

朱文章

香港科技公司首席架构师、香港大学计算机博士、围棋业余5段(弈城9段),前微软及谷歌软件工程师,iOS软件“围棋之眼”作者

这盘棋结果出乎我的意料。AlphaGo发了很多大招,让人有吴清源的感觉,自由!在不经意中,全局在胸,左边中间的黑棋看似弱确实弹性十足。

第61和73手,隐隐记得吴清源棋谱里面见过。第81手更是韵味无穷。整盘棋到了中盘,点目后形势接近,感觉黑棋贴目可能又问题。但黑棋后面一点一点地收出当初没点出来的目,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或许打个比方的话,AlphaGo就像土里土气的暴发户,但它能赢,有钱,女粉丝无数。我依然感到还是不服,再给李世石加油!

知乎围棋专栏主持人、围棋业余5段

今天第二盘,如果说第一盘石头输在了大局,那么这一盘开局AlphaGo依然十分新颖,这样的开局方式还是第一次见。

前面出现类似局面的棋我简单翻了几十盘,常昊九段最近的下法是一般的下法:

再贴一张赵汉乘九段去年的棋谱:

AlphaGo的下的棋如今已经自成一派,十分有自己的风格了。之前我曾经以为AlphaGo对定式的使用会非常纯熟,现在看,AlphaGo对所有的局部仿佛都有自己的理解。实战AlphaGo先刺再托,很有个性,又是一个之前没有的局面。

之后的进行,AlphaGo继续选择少见的下法,俗而有力地尖顶。之后AlphaGo走出了聂棋圣认为应当脱帽致敬的好棋。37肩冲:

真是天外飞仙一般的好棋,十分潇洒。

黑棋主动挑起战斗以后,暴露出一定的短板,实战的下法备受诟病:

46扳起这一串下完之后AlphaGo暴露出局部作战的短板,这里是石头本盘唯一得分的地方。

白棋这盘右边效率低下的问题越来越明显。

右边打拔,感觉过于稳健,完全看不到小李的剽悍风格,看到这里感觉非常遗憾。之前我的群里曾有一段时间大家专打李世石的棋谱,贴一盘去年年底的:

充满了嗜血,战斗,最终大杀小输赢,细腻的赢了半目,也许这才是我心中的疯狂的石头。

这盘后来AlphaGo安全运转,石头没有抓到一丝机会,就在我刚说局势已定的时候。

可惜,最后的关头,石头没有去走这个变化。大家的心里都是拔凉拔凉的。这个劫真的打起来会是什么样,我们是没法知道了。

终局的时候小李脸涨得通红,承受了多少压力我们旁人感觉不到,希望石头重整旗鼓,再次展现出凝固空气的炽烈招法。

李力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

第二局改在汽车和飞机场观战了。几点感想:

1.赛前很多人认为AlphaGo对大局这种比较虚的东西不擅长,而局部计算很厉害。但两局棋看下来,AlphaGo对大局(大场、厚薄等)判断计算很深远,甚至远超李世石,对局部的精准反而并未刻意追求(似乎没有开发单独计算局部对杀的程序)。

2.不少围棋软件设计者追问AlphaGo对于连环劫的Montecarlo程序设计,Google一直回避。现在只有期待李世石来debug了。

3.人类棋手目前还是柯洁厉害,看得很准。不少观战的一流棋手中途对局势判断失误,说明alphago的确已经领先了绝大多数人类棋手。期待一年后AlphaGo对战柯洁。

(江铸久的评论首发于凤凰网,朱文章、卫鸿泰的点评首发于知乎,均已获得作者授权。)

●●●

“科学+X”观众继续招募中……

首期主题为:“科学+艺术”之音乐与大脑

点击可报名(请勿重复报名)

知识分子,为更好的智趣生活。

关注请加微信号:the-intellectual或长按下方二维码。投稿、授权事宜请联系:zizaifenxiang@163.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张峥 朱文章 卫泓泰 沈庞 ●●● 1:4,人类负于机器。7天之中,人机对弈激战五局,终于落下帷幕。 相比之...
    知识分子阅读 635评论 1 2
  •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刘秀云 责任编辑:洪燕华 澎湃新闻 AlphaGo(阿尔法狗)之父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 4月10...
    Sting阅读 4,839评论 0 12
  • 不如梦不破,心里会有我 事事难料,梦里纠缠,梦醒猜测 与我聊天的你,是否会想到我当时的心境 与我同行的你,是否会希...
    哎呀隆阅读 213评论 0 0
  • 问题:根据先序遍历和中序遍历,求解后序遍历 思路: 第一步,将先序和中序字符串进行划分。先序:1--247--35...
    syimo阅读 319评论 0 0
  • 1. 今天是圣诞节,天气也很应景,早上就开始飘起雪花了。 突然觉得这一年好快啊。 去年的今天谁陪我一起过的都记不清...
    流年yi旧阅读 30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