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

《霍乱时期的爱情》

二十分钟前,我刚刚从游泳馆出来走到十字路口,我在直行的方向等绿灯,一辆右拐的车一直鸣笛,我让了让,他几乎贴着我过去了,车窗落着,一位三十岁左右穿着黄色碎花裙子的女士在副驾上坐着,路灯下的她显得格外温柔,就在车过去的那一刹那,我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车牌号。像电话号码一样铭记我心的车牌号。

我一阵心惊。那不是他!

也许他的车借给别人了。也许我看错了。也许……

不。他从不会把车借给任何一个人。

不。我没有看错。

他关机了。他说我看错了。他说他借给别人了。他说他很久都没有开车了。他说我没事找事。他说他的一切关我毛事……

对。我们已经分手了。

他再也不必跟我说这些了。


你要问我现在的心情。坦白说我觉得我心里流过泪。只是另一个不相干的我没让它流出来而已。

你才联系过我,不是吗?

我忽然想到了一个词。叫做“选择”。

《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我整整看了三年。就在刚刚过马路的时候我还在想,我该如何去结束它。用里边的一句话来说,每个人的心房就像旅馆里婊子的房间一样多,我究竟该如何去归置它?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一本书与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这篇读后感,会以我的生活为底板。

我承认,三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它的时候,就被它的第一句话深深吸引了。

“我对死亡感到唯一的痛苦,是我没能为爱而死”!

这是那个写出《百年孤独》的伟大作家马尔克斯的又一本巨著。它是一本至高至纯的爱情小说。所有人都这样说。

可是。

当我看到,阿里萨在遭到费尔米纳的拒绝之后,他一次次的放纵自己,婚外情,一夜情,爷孙恋……他穷尽了世间情爱百态~

他和有夫之妇在一起,他不怕被杀头,他怕费尔米纳知道~

他和寡妇一起,寡妇为他而自杀~

他甚至和中学生一起,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

他一生睡了622个女人。

可是。当他见到费尔米纳的时候,他却说,我一直为你保持着处子之身!

我迷茫了。那时候的我正在经历着类似的叛变。

所以,我放下了它。

我不认为那是一场真爱。

我觉得我的认知和它发生了一些偏差。

我想先放一放。

直到我第二次拿起它,我看到了那句话:

什么是爱情?

凡事赤身裸体能干的事都是爱情。

心灵的爱情在腰部以上,肉体的爱情在腰部以下。

姑且暂时同意。

接着看下去。

他一如既往放任下去,他唯唯诺诺,畏畏缩缩。尽管心灵上死心塌地,可肉体却在一次又一次地向费尔米纳宣告着他的不忠。

我又一次放下了它。

什么爱情?何来爱情?

而我在这个时候也不想听起关于爱情的任何。

我在想,生活中除了爱情还有其他吗?

我在寻找除了爱情以外的一切其他。

尽管,我觉得我看过的书或多或少都离不开爱情。


我对它充满了偏见。所有人都说它在歌颂爱情。可是,为什么?我一看见它我恨不得用鞭子抽它。

难道只是因为你用了一生去等她,就可以忽视你睡过的622个女人?

难道你口口声声说的爱她是要体现在与其他女人的偷情上?

难道这就是爱情?

不。

我所理解的爱情,是灵与肉的统一。

没有一切外在条件。没有无奈。没有现实。没有我很爱你,可是我不能。。。。。

统统都是借口。

我会为我的爱情创造一切条件。

而绝不是坐以待毙。眼睁睁地看着爱情被谋杀在现实的摇篮里。

不是你不勇敢。只是你不够爱。

。。。。。。。。。。。。。。。。。。

我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是我太偏激了吗?是我太单纯了吗?是幼稚吗?是因为我没有受过挫折没有被生活打败过吗?怎么我与这本书竟如此地格格不入。

我最后一次拿起它,是在几个月前。

在我分手之后。

我一直念着它。毕竟,三年过去了,我还没有看完。

我想知道,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是否有所改变?

我试着接纳它。以一个全新的心态去迎接它。

我所处的位置和阿里萨终于一致。

他因为失恋,身体吐绿水,人渐消瘦。我好像也有过。

他因为失恋,一次次地寻欢作乐去掩盖自己的痛苦。不可否认我也想过,是不是时间和新欢比起来,新欢会让自己好很多。

我没有像他一样。

可是我不再愤怒。而是心静如水地读完了它。我开始理解他。

确切地说,我开始理解生活。

对费尔米纳而言,阿里萨只是一场爱情的幻觉,而乌尔比诺医生才是治愈霍乱的能手。

在爱情和面包不能兼得的情况下,她只是选择了面包而已。她错了吗?你并不能指责她。

对于阿里萨而言,他失去了费尔米纳,可是他还有他漫长的一生。他不能去寻欢作乐吗?显然是否定的。你不能去阻止他。生活是具体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而对我而言,我既不会是费尔米纳,也更不会是阿里萨。

我不会因为面包去失去爱情。

我更不会因为失去爱情就去放纵自己。

我会像阿里萨一样忠贞不渝(姑且这样认为他是),但我不会唯唯诺诺,我会让爱情有脾气,有骨气。有底气。

也许我还是一样的不谙世事。

也许再过一段时间我会改变自己的想法。

毕竟,生活是具体的。


这是一篇最不成功也最不讨喜的读后感。

源于一个车牌号的一闪而过。

想想你说最爱我的那几年,不过如感染一场霍乱。

它源于突然并迅速蔓延。

不可控制且无药可治。

所有人都觉得它可笑。我问过我自己。

一点都不。

它是严肃的。有分寸的。

我爱错人了吗?没有!

没有什么当初。我不能把被迫接受的现在反过来去当作幸好我离开了你。

选择没有对错,你只能去努力才能让你的选择看起来是对的。

说到这里,我该如何归置它?

我不能让它住在《飘》的隔壁,显然它也不能成为《简爱》的邻居。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不。茨威格至少要比它高两层。

更不可能是哲学。也不可能是诗歌。

对。《一个女人》!它可以住在一个女人旁边。也可以和《洛丽塔》一起。

没错。就是这样。可以睡觉了。

闭上眼睛,我还是觉得我对马尔克斯小肚鸡肠了!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他想告诉我的远不止如此。

远不是如此。

让我担心的是,我害怕我不能一直任性下去。

我害怕我会被生活打败。

我会慌不择路。我不知道对错,我甚至觉得适当的妥协也未尝不好。

先这样!任何时候,让自己变得更好总是对的。

我昨天去医院看朋友,她还跟我说,一切都不重要,只要能活着就好!

活着就好!

我答应,再过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我会重写这篇读后感!

------

对于文章开头说的二十分钟前,已是昨天。

昨天晚上21: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