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的魅力,真的与金牌无关


五天前,也就是2月10日中午12时,在北京冬奥花滑男单自由滑比赛中——日本花滑运动员羽生结弦挑战“4A”失败了。

最终,他以283.21分的总分位列第四,很遗憾,无缘2022北京冬奥会奖牌。

(图源网络)

赛后,原本强忍着情绪的羽生结弦在接受采访时见到了自己熟悉的前辈——日本花滑名将荒川静香,一下子崩不住了。

他请求:“等一下......”

下一秒,转过身去背对着镜头,用头抵住墙,独自一人躲在墙角抽泣,嘴里念叨着:“看到静姐,我就有点受不了。“


(图源网络)

或许是考虑到周围人的担心,所以没过一会儿,他便仰起头——防止眼泪从眼眶里流出来。


紧接着转过身告诉大家:“我已经好了。“


暂且平复了心情之后,谈起这次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心情,羽生结弦回答道:“说实话,真的不甘心,为什么努力得不到回报?”


他说最近三天自己一直在被这个问题缠绕。


(图源网络)


在这个充斥着成功学理论、人人喊着“努力一定会有回报“的时代。


一个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无数次驰骋赛场的运动员给了人们另一种答案:没有人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没有人会永远笃定自己所坚持的东西。


从他身上,能看到只是——


羽生结弦从来不是「神」。


和所有普通的人类一样,他同样也是一个「强大」与「脆弱」的集合体。



也正是这种复杂性,促使我想要进一步去了解关于他的“更多”,了解——


为什么人人都喜欢羽生结弦?他们喜欢的到底是他身上的什么?


“我的目标是奥运会金牌”

时间拉回到28年前,1994年12月7日,一个名叫羽生结弦的男孩在日本仙台出生了。

据说,父亲之所以为儿子取名为“结弦”二字——

一是因为他所出生的12月对应“射手座”,二是希望他的人生能够如同弓弦一般,充满斗志且张弛有度。

关于他名字的这段诠释,也恰如其分地描述了后来的他在花样滑冰里的每一场表演、每一个选择。

现在回过头来看,要论先天条件,羽生结弦并不是一个具备优势和天赋的运动员。

运动都与身体素质脱不开关系,但早在2岁时,他便诊断为患有哮喘。

直到4岁那一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跟随姐姐一同来到了家附近的冰场。抱着“锻炼身体、克服哮喘”的目的,展开了与滑冰的相识与相爱。

早在少年时期,羽生结弦便在各种花滑比赛中流露出的“天才的一面“。

15岁之后,从青少年组升入成人组,从日本来到加拿大多伦多的蟋蟀俱乐部接受专业的训练,身上的光芒更是再也遮不住了。


2010年~2014年的四年赛季中,羽生结弦每年至少要拿下一枚奖牌。再往后,他又用行动证明了——自己11岁那一年所说的话绝非「童言无忌」。


2006年,年仅11岁的他,顶着偶像普鲁申科(俄罗斯花滑运动员,被称为“冰皇”)同款发型,冲着镜头傻笑着说:“我的目标是奥运会金牌。”

很快,这句话在8年后得到了应验。

2014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上,19岁的羽生结弦以短节目“巴黎散步道”震撼全场。
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短节目分数超过100分的选手亚洲第一位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 四年之后,2018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上,他再度蝉联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成为了66年以来第一位连续两次拿下金牌的花样滑冰选手。

正当人们认为,“成为了奥运冠军”的羽生结弦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之时,才发现——


他的目标根本就不是这个「头衔」。


拿下冠军之后,羽生结弦展现出了更大的野心,毫不犹豫地迈向了难度更高的台阶。




“羽生结弦,绝对要赢“

很多人只知道,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必须要面对常年的高强度训练,甚至忍受伤病的疼痛和巨大的心理压力。

但实际上,羽生结弦所付出的东西,远比人们想象中要多得多。

首先,抛开日复一日的训练,为了让自己的动作做得更精准、更完美,他在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学习「人类信息科学」。

平日里,他会将自己的动作用公式表示出来,再分析这份力道作用到了什么地方,会怎样受力。


最后总结出“用什么力量去跳会更好”

从他的课堂笔记里可以看到,上面满是不同颜色的笔写下的文字——

红色用来标记必须要记住的重点内容,蓝色用来标记自己有疑惑的地方,绿色用来写下自己所理解的内容。

“这些全都非常重要,要把它们全部用在花滑上。”

除此之外,每天训练前和睡觉前,他都要固定做一件事——


观看大量「跳跃」的影像,不断在镜子前进行意向训练。


他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时刻牢记跳跃的感觉,直到能将视频内的那些完美的动作一模一样复制下来为止。



而且,与其他比赛项目不同,花样滑冰是一项兼具竞技性艺术性的运动。

为此,羽生结弦还亲自对比赛时的背景音乐进行编辑,从电影的原声音乐中选择音乐,再组成节目的配乐。


这在花滑选手中是很少见的。


但是在他看来:“如果跳跃不能和音乐融合在一起就没有意义。跳跃、旋转、步法,全部都必须要融合在音乐里。”

这种长此以往的极致追求,已经让他与旋律和动作形成了某种默契。


每当走进制作音乐的过程中时,对于“在多少秒内要滑多少步”“哪一秒钟要进行跳跃”这些事情......羽生结弦便已然做到了心中有数。



在各个方面主动提升能力之余,羽生结弦还会对自己所创造出的结果不断进行反思。

比方说,他对滑冰有一种“大爱”。


不止是为自己而努力,而是会从更长远的角度,为全世界的滑冰运动考虑。


在他看来,很多人都在为夺得世界冠军而去提高自己的水平,此时,如果世界冠军也在提高自己的水平,那么大家的水平就会不断提高。


如此一来,便能形成一个好的「上升循环」

此外,在这些年的比赛过程中,他还养成了写《滑冰笔记》的习惯,截止到2018年已经写下了大约五、六本。

每一次比赛结束时,天都会以文字的形式反省自己的动作哪里做得不够到位,具体需要改进什么地方。

陷入状态很差又找不到原因的时期,就会翻开这些笔记进行回顾。


通过了解自己的状态起伏,重新找回在比赛中能够让自己状态好起来的方式。

在这成千上万页的笔记里,其中有一页最为特殊,记录于2012年10月26日。

当时,他在自由滑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心想着:“拿了第二名,气死了。”

然后打开笔记本带着强烈的情绪写下了四个字——

「绝对要赢」。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训动作与音乐恰到好处的融合理性的计算与感性的艺术感知相加对于每一次比赛的反思与调整......

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一段又一段动人的花滑表演。

图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羽生结弦表演阴阳师《SEIMEI》


也正是基于这每一环之间的完美配合,所以在观看他的表演时,会获得全然不同的感受——


看其他选手表演时,更多关注的是ta的动作做得是否完美、得到的分数是多少;


但看羽生结弦表演时,你会不自觉地忘记自己正在看一个充满得失胜负的竞技比赛,而是在欣赏一段极具“美感”的艺术。

他全情地沉浸其中,人们也跟着他一起被带入他的冰雪世界,尽情享受。


目标不止是冠军

更是最大极限

虽然羽生结弦曾在采访中表示过:“我现在基本上已经开始做很接近极限的东西了。”

但是不到最后一刻,你好像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个人的极限到底在哪?



继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之后,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羽生结弦向着更高的目标出发了——“4A”

所谓“4A”,全名叫做阿克塞尔四周跳。


简单来解释就是,选手需要在起跳之后的一秒钟时间内,在空中完成四周半的旋转,并在冲击力极强的情况下顺利落冰。

这一动作,堪称是史上难度最高、超越人体极限的动作。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假如在这一次的北京冬奥会上再度拿下冠军,那么羽生结弦就能实现“奥运三连冠”了。

然而,“奥运三连冠”和“尝试完成4A”,几乎是两个相悖的选择——

因为要想拿下三连冠,他大可去完成更稳妥、更能拿下高分的动作;


而尝试完成4A,则意味着需要冒着更大的风险、甚至是放弃奖牌。

在这四年一度的奥运赛场上,将“完成4A”的目标置于“赢得冠军”的目标之前,在大部分人看来,这显然是一个不划算的选择。

可他还是这么去做了。


结果如同大家五天前所看到的那样——起跳、旋转、落冰、摔倒、最终无缘奖牌。


我相信,早在比赛开始之前,羽生结弦就已经预想到可能会得到这样一个结果,也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毕竟对于他来说,接受这种“挑战失败”的遗憾早已不是第一次了。

记得在2017年,平昌奥运会开始前夕,他在NHK杯大奖赛里挑战高难度动作4Lz时摔倒,造成右脚踝韧带损伤。

闭关三个月之后,最终决定服用止疼药参加奥运会。


和这一次是如此地相像。


在花滑面前,羽生结弦总是带着“飞蛾扑火式”的勇气,不惜拿出自己的全部赌注,也要去迎接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挑战。

这样极具冒险精神的他,轰烈、动人、义无反顾,已是「王者」。

写到这儿,更加理解了他所说的:“这是为了要获得压倒性的胜利,要压倒性地赢过所有人,必须得做到这地步才行。”

此刻,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了一个画面:
那是在2019年的花滑世锦赛表演滑中,羽生结弦以一曲《春天来了》登场。在滑行的过程中。
他虔诚地俯身,完成了一场与冰面的亲吻。
这不是一个加分的动作,但在那一刻,他无比投入,惊艳了所有人。


羽生结弦“亲吻冰面”的名场面


摆在面前的,始终都是两个选择:


一个是“我要赢”,一个是“我喜欢”,羽生结弦选择了后者。


优秀的运动员数不胜数,而敢于这样选择的羽生结弦,只有一个。



参考资料:

1.百度百科:羽生结弦

2.NHK纪录片《为卫冕而苦战~羽生结弦》

3.纪录片《绝对要赢,羽生结弦向自己发起的挑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