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这次,女明星们敢集体自爆丑事

因为台风,香港石澳的一棵树倒了。

它,是1999年《喜剧之王》中,周星驰撩起柳飘飘下巴的地方。

同时倒下的,还有张柏芝的人设。

前阵子,她被人们扒出“说谎成性”,还有人不怀好意地调侃:

“芝”言骗语。

肉叔不是想平反什么,只是最近看了一部超简短的纪实访谈片,有几句话想说。

这部片,每集短到只有8分钟,分别邀请了陈乔恩、秦岚、谢娜、张柏芝、马丽、吴谨言。

问题犀利:婚姻、整容、衰老、生育……引人深思。

女人30

39岁的张柏芝,40岁的陈乔恩,40岁的秦岚……在短短的采访里,我们窥见明星背后,女性共有的迷茫和彷徨。

今天肉叔以这部纪录片为引子,展开讲讲她们的故事。

1张柏芝

在片子里,有个细节让我百感交集。

节目问张柏芝,如果回到19岁,你想跟自己说什么?

她回应:

我不会和那时的自己透露太多,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不要回头,不要后悔。

然后她笑了。

眉毛、眼角一起向下弯曲。

不后悔?

可为什么……苦笑?

无论大众怎样评价,张柏芝在我心里只剩下两个字:

可惜。

她像一只好不容易欲火涅槃的凤凰,却又自割双翅,垂直坠向人间。

为什么这么说呢?

1980年,张柏芝出生,妈妈是美艳混血,爸爸是个烂赌的混混。

父母天天争吵,不安稳的童年让年幼的她疑惑又恐惧。

张柏芝与爸爸妈妈

9岁那年,父母离婚。后来她跟着妈妈去国外,没有糊口技能,她半工半读,最终还回到国内。1999年,因为父亲百万赌债,张柏芝被黑帮要挟“jian杀令”,一度闹到开记者会哭诉。

她很不幸,生长混乱、复杂的家庭,极度缺乏安全感。

就连谭咏麟都说:希望媒体放张柏芝一马,不要太严格要求她了。毕竟,她还是一个孩子,而且,童年生活又有阴影。

谭咏麟和张柏芝合唱《谁可改变》

可她自己似乎在掩饰什么,说小时候的家庭很幸福,完全没有影响她。真的没有影响吗?

8岁,她就决定,这辈子一定要当妈妈。25岁上康熙时,她很认真地说:

无论将来和谁结婚,都要签订婚前协议:

不管感情好坏,孩子都要归我。

现在,已经有两个孩子的她,又生了3胎。她在片子里表示:

看见孩子,就觉得世界很美好,很喜欢照顾孩子。可是孩子总会长大,所以,她想到了一个非常聪明的方法——

一直生下去。

其实,她在很多其他采访中,都强烈地表达了这个愿望。可是真的像她说的"很聪明"吗?

还是25岁上康熙那年,她指着自己的脑袋说:

我这里很聪明。

蔡康永看出不妥,说:

说很聪明就好,不用指着这里。

她爱孩子,她更爱照顾孩子。她强烈的表达:她付出爱,让她觉得快乐。你很难说,这样的她,与她遗憾的原生家庭无关。

确实遗憾,她曾经明艳动人,还有天才演技。

颜值多能打?

眼睛不大,但灵动。水滴鼻,嘴薄、小。无意打造混血感,但五官立体,又亲和。

难的是,气质。

18岁,出演《喜剧之王》,又清纯又性感。

有人说,她的脸,是被“上帝吻过”的。

凡是和她有几分相似的,都是大美女。

杨超越、宋祖儿、贡米。

偏偏不是花瓶。非科班出生,演技却如有神助。

周星驰谈到张柏芝:

百年难遇的天才,不是我,也会有其他人挖掘她。 

 尔冬升夸她:

是会演又有天赋的女演员,也是导演最喜欢的演员。

《忘不了》中,小慧面对未婚夫突然死去,她悲恸,无助。

整个镜头怼在张柏芝脸上,她先是眯着眼睛哭,然后又慢慢瞪大了眼睛,好像在幻境里要看清这一切。可你没看见她喷涌而出的眼泪,相反,只有一点点晶莹。

她嘴巴慢慢张开,身体不规则地颤动。

在段长镜头里,她在表达什么呢——

窒息感。

失去爱人,她痛到无法呼吸。

表演很收,却非常深刻。

随后,她呆呆地站在街上等妈妈,见到妈妈,她只说了一句:

死了,哭不出来。

然后枯槁地靠在妈妈怀里。

2002 的《河东狮吼》,面对深爱的丈夫一再地背叛,月娥倔强又绝望地喝下”忘情水”。这眼神是什么?

怨、恨、悲愤。

十年后,《河东狮吼2》成了一部捞钱的烂片。豆瓣评分仅仅3.3。

我还能说什么呢?怨、恨、悲愤。

肉叔觉得,张柏芝的故事探讨的倒不是一定是女性。关于如何面对过去和未来,包括怎样与原生家庭和解,无论男女,都是人生重要的命题。

过去的遗憾无法补齐,偏执无益。不如真的放过自己,往前看,一步有一步的风景。

2陈乔恩

在片子里,她说:

我妈老说我会孤独终老。

可是我觉得,即使是孤独终老,也是很有钱的孤独终老。

说完,她开心地笑了。

其实很多人只知道陈乔恩40岁未嫁,演偶像剧被怼。

但有些成绩,还是知道的比较少。

2012年,陈乔恩第一次出演舞台剧《面包树上的女人》,拿到了第四届丹尼奖话剧最佳女演员奖。

2015年,陈乔恩连续三年跻身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还凭《锦绣缘华丽冒险》获华鼎奖中国近代电视剧最佳女演员 。

无疑,她的事业成功,而经济独立让她自信,充满安全感。她对每个女孩说:

要有自己照顾好自己的基础。不是要多富有,而是自给自足,希望每个女孩都有底气说这句话。

礼物不用送,房子我自己买。

女生,要过得有底气一点。

然而,现在看上去满足的状态,是有代价的。

虽然是明星,可是她作为一个女性,在事业上面临的困境,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2005的《王子变青蛙》打破台湾偶像剧收视纪录  。2008年,《命中注定我爱你》创下台湾电视史上偶像剧冠军的收视纪录  。

2009年,陈乔恩决定, 将工作重心转移,开始属于她的“北漂”。

她拍了很多戏,13年的《笑傲江湖》,她在里面扮演东方不败,得到了很多认可。

看看这个动作,她笑着,缓缓地趴下。笑容渐渐收起来,高深莫测地瞟了一眼地上,抬眸又立刻露出妩媚,手指还盘弄了自己的头发。

把“邪魅“二字演得很周全。

在《女人30》中,她这样评价“北漂”的决定:

失去了很多和家人欢聚的时间,也错过了一些可能可以延续的感情。

甚至曾经有机会进入婚姻,可是还是选择了留在大陆拍戏。但人要学会接受自己的选择。

而聊到生育,陈乔恩坦言:其实自己已经过了适合孩子的年龄,不考虑要孩子。

她甚至说,自从谢娜有了孩子之后,我们就真的不是最好的朋友了。

肉叔觉得,每个人都有选择人生状态的权利,年龄也不是推着我们往前走的衡量标准。

而看完陈乔恩的采访,肉叔很佩服她的直率。几乎没有避讳,她打破了很多人的刻板印象。

不是每个女性憧憬婚姻,不是每个女性都渴望生儿育女。

婚姻和生育之外,女性拥有很多其他的人生选择。没有人有权利说三道四,也没有什么值得诧异的。

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而已。

3秦岚

2003年《还珠格格》中扮演知画的时候,秦岚有多美——

琼瑶形容,秦岚一颗泪,天上一颗星。

网友都忍不住调侃,只要知画一哭,五阿哥基本上智商为零,听之任之。

不可否认,年轻的秦岚,确实很美。

后来,被频频传出脸僵,整容。

秦岚也是刚,她早就回应过——

过了三十五,会垮,会肉松。很正常。

包括在这次采访中,她也坦言,会去做美容激光, 维护衰老导致的皮肤问题。

面对衰老,她从来就没有回避。

2018年《延禧攻略》爆了。

秦岚的富察皇后成熟温婉,依然很美。

这部戏也给秦岚带来很大热度。

就连阿sa都被拍到像小粉丝一样地看着秦岚,还发ins称赞:

太美太有气质了,我要当皇帝。

可是在大好风光之前,年龄给她的事业带来了瓶颈。

在片子里,她说:

没有人想看40岁的女人和小鲜肉谈恋爱。在富察皇后这个角色爆之前,很多找过来的角色都是配角。

40岁,意味着什么呢?

秦岚讲了两个小细节:

有一次,有工作人员冲她喊,岚姐头上有根白头发。

她突然心里一惊,又说不出的感觉。幸好,误会一场,白头发是发套上的。

可是秦岚还补充道——

后来真长了,你也只能接受了。

再来,她还毫无避讳地说:

有一天,坐在椅子上,突然发现自己的腿有点松了。不像以前那么紧实了。

衰老,不期而至。

张曼玉曾经说:

美不是一切,美很浪费人生。其实每个人都会老,为什么非要年轻、没有皱纹才是美呢?人不是一定要美,而是要有意思,做人做事有意思。

而舒淇,对自己的小雀斑不在意,最近甚至晒出白头发的照片。

肉叔觉得,年纪从来只是标记。

什么年纪该做什么事,只是一句“听上去很对”的道理罢了。

不以世俗标准为荣,永远保持热情,才是该有的人生态度啊。看看,那个30岁就不再好奇,不再学习,不再冒险的人,和耄耋老人有啥区别?

其实,这片子不算完美,选题优秀,但篇幅太短,略显单薄。

但肉叔觉得,这片,值得每个女孩看一遍。

婚姻、生育、梦想、年龄。对于每个女性,它们的答案都不一样。这片子没有矫情造作地贩卖焦虑。相反,它挺真实的。

当然,寥寥数语的采访,无法让人恍然大悟,但收获启发和思考,同样很珍贵——

女性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呢?

温暖的样子,坚强的姿态,努力的态度,不畏年龄的初心,融化在一起,变成每个年龄段,最独一无二的自己。

编辑:意安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