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M·斯科特·派克 | 《少有人走的路》| 第二部分 爱

“爱”之概述

自律的源动力,是爱。作者将爱定义为“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

他指出,爱与不爱最显著的区别在于:

  1. 当事人的意识思维和潜意识思维的目标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就不是真正的爱。
  2. 爱是长期的和渐进的过程。
  3. 真正意义上的爱,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
  4. 爱是自我完善,也是帮助他人完善。真正的爱是行动。

接着作者通过解释爱“不是”什么,来逐步阐述爱的本质。

爱不是坠入情网

通过结合“自我界限”的概念,作者指出,陷入情网本质上是自我界限的崩溃,是生命早期人们幻想自己无所不能、渴望征服一切的欲望终于得到满足的一种错觉、一场幻想,是无法长久的。坠入情网是人类基因对理性的征服。因此,作者认为浪漫的爱情神话是一种可怕的谎言。

但尽管恋爱本身不是爱。作者却指出它是爱伟大而神奇的布局的一部分。对于某种事物长期的爱使我们生活在精神贯注的境界里。自我界限开始延伸,延伸到一定程度就会归于消失,而我们的心智就会成熟。

爱不是依赖性

爱不是依赖性。人人都有依赖的需求和渴望,都希望有更强大更有力的人关心自己。但没有别人的关心和照顾,就认为人生不够完整,以致无法正常生活就是过分依赖,心理学上称之为“消极性依赖人格失调”。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只是苦思如何获得他人的爱,却没有精力去爱别人。

消极性依赖心理的特征之一是缺乏真正的爱,与心智的成熟无关,也就是说病人渴望快乐和享受,却不关心心智的成熟(包括自己和他人的)。

爱的唯一目标乃是促进心智的成熟,或者推动人类的进步。所以,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还包括适当的拒绝、及时的赞美、得体的批评、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有效的敦促。

爱不是自我牺牲

爱不是自我牺牲。爱不仅需要用心,更需要用脑,爱得过分莫不如不爱,该拒绝时去一味给予,不是仁慈,而是伤害。比自我牺牲走得更偏的是受虐者对虐待者的爱:那也不是真正的爱,只是受虐者们寻求报复快感的前提,他们忍受虐待的动机是来自恨而不是爱。细思极恐啊。

爱不是感觉,而是实际行动,是真正的付出。爱的感觉,也许是无限的,但是我们能够付出的爱是有限的,因此我们不能随意选择爱的对象。真正的爱不是忘乎所以,而是深思熟虑,是奉献全部身心的重大决定。

爱是关注

爱最重要的体现形式,是关注。体现关注的一种最常见、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倾听。真正的倾听,意味着要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这一切可能枯燥乏味,甚至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去做,就会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习惯。

爱是自我完善

爱意味着自我完善,即让自我进入陌生领域,塑造出不同的、崭新的自我。这就意味着要面临很多的风险,因此,真正的爱需要莫大的勇气。

  1. 应对死亡的风险:我们应该坦然接受死亡。不妨把它当成永远的伴侣,想象它始终与我们并肩而行。在死亡的指引下,我们会清醒地认识到:人生短暂,爱的时间有限,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和把握。

  2. 应对独立的风险:体验各种进入未知天地的小规模跨越,不断积累,从而促成从童年的朦胧和混沌到成年的理智和清醒的人生大跨越。

  3. 应对承诺的风险:双方都必须敞开心扉、全情投入,努力建立起理想的情感关系。

  4. 应对冲突的风险:抱着诚实和谦逊的态度自我反省,在尊重对方独立性的前提下,给予对方爱的指导。冲突或者批评,是人际关系中特殊的控制权,如果恰当地运用,就可以改进人际关系进程,进而改变所爱的人的一生。

所有的爱,都离不开自律。真正懂得爱的人,必然懂得自我约束,以此促进双方心智的成熟,这就意味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因此我们的爱是极为有限的:即便很多人需要爱和关心,我们也必须有所选择,确定谁更适合作为爱的对象。

小结:爱与自律,爱与宗教

把爱和自律结合起来,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才能体验到快乐的极致。

付出真爱的人,应该永远把爱的对象视为独立的个体,永远尊重对方的独立和成长。

在心理治疗的过程中,医生与病人之间要彼此做出承诺,进行艰苦卓绝的努力。称职的心理医生扮演的角色基本类似于称职的父母的角色,必须对儿女付出真正的爱。

反之,如果我们真心爱自己的伴侣、父母、子女和朋友,我们能为使他们的心智成熟而进行自我完善,就意味着,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在对其进行心理治疗。

尽管作者花了诸多笔墨在试图解释爱的本质,但他也承认爱本身是十分神秘的,还有很多至今难以了解的方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下一个部分他将转向宗教这一领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