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的人生设计课 | 有意识地过好每一天

红月老师带领月读会的第二本书《斯坦福的人生设计课》,这是本来自两位产品设计师的书,是以设计师思维,帮助人们打造一种有意义的、充满创造性的、快乐充实的生活,一种你真正热爱的生活。跟着老师的解读关键词和路径,学习整本书的结构内容。让我们思考人生旅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01人生设计序列:认知序列,想要做这件事,凭直觉去做。

红月设计的上限图:你的上限在哪里?

限制区:做错/失败,我们把平时做错的和失败的事情,头脑中归入限制区。

无限成长区:想做/未来,潜力,对于未来想要做的事,能发挥自己潜力的事,看作自己的无限成长区。

舒适区:会做的,已知的,我们对于自己会做的,已知的事,不给自己挑战的归入舒适区。

想做>能做>做错

想做的事有渴望:挖掘潜力 ,能做的事带来成长:练习,做错的事就放手:迭代优化。

要打开你的想做,敢去想。用能力匹配渴望,不怕试错,尝试中不断练习,获得成长,越能做,越敢做。不要怕天马行空地想象,有些事能做到自己都想不到。不断练习,越是做到,越会敢做。我想起了想象力是完美人生的剪刀。


爱你自己的作品

你的生活,就是你的作品,你的孩子。你怎么样对待自己。

如果你没有爱的能力,至少要偶爱的意愿,如此才会接纳它的不完美。耐心、温柔、负责任地创造它。像蚌壳孕育珍珠一样。

红月老师的画作,在打底稿过程粗糙,不完美,但她不断雕琢,能力获得提升,最后作品很满意。


02人生设计是一趟旅程。

不变的是方向,善变的方法。——红月

条条大路通罗马。是因为你坚持要去罗马,条条大路才有了通往的意义。

初心: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一股愿力。

道路:做什么样的事。

初心:我以为初心是针对事业什么来说,红月老师说,我们可以成为有爱的人,不断成长的人,进化的人,培养品质,不断迭代。心中豁然。我们在生命中都该有初心。


03 设计师的系统拆解

观点:5大思维模式+思维误区辨析

工具:HWPL仪表盘,双观指南针、美好时光日志、思维导图、奥德赛计划、原型设计采访、选择四步骤、失败重构练习、创建团队……

经典思维误区:

01.学位觉得职业生涯

02.事业成功就会幸福

03.现在改变已经太晚

04.找到激情能解决一切

05.人生设计=想做的事

……

专业与工作匹配不超过20%,80%不满意不热爱自己工作。

中年危机误区,想清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存在什么状态的人,什么品质的人,什么贡献的人。

红月老师来说要去成为活出极致的人。我想成为活出自己的人,接纳过去,不断学习,能给世界带来一点光和价值,拥有良好生活品质,快乐生活。


04人生设计旅途装备

出发,好奇心,那些值得向往和探索的好风光。

前进,不断尝试,迈出步伐,从最小的行动开始

困境,重新定义问题,重新审视,转换视角,从原来困难视角,跳脱出来,找到一种资源。

持续,保持专注,不断放下,专注脚下。不会被别人风景干扰,走自己的路,持续方式行走。

伙伴,深度合作,一群人走得更远。


人生设计——出发

只有了解你自己现在的位置,才能知道如何到达目的地。就像我们打滴滴,导航首先定位你的地址,然后选择我们去的地方。

1.辨识问题,接纳“重力问题”

对问题进行辨识,思考哪些是生活中重力问题。下面这句话给予我们正向的能量。

上帝,请赐予我宁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请赐予我勇气,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一切,并赐我智慧,去分辨两者的不同。——莱茵霍尔德.尼布尔

2.评估现状

HWPL仪表盘:健康,工作,娱乐,爱。典型的产品设计思维。

让我们去评估生活中的健康,工作,娱乐,爱,描述一下,看看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你的问题是不是一个“重力问题”。

导航的指南针:人生观和工作观

让你的人生具备一致性。

任何时候,当你改变现状,追求新目标,或者感到茫然无措、正经历人生重大转折时,先停下来,及时检查校正你的指南针,为自己定位。


找到你的路:

寻路的线索:投入和能量

投入:心流体验(聚合能量,享受不耗能的输出)

能量:美好滋养(把握能量流向,注重能量输入)

心流是发自内心快乐,兴奋,愿意投入会保持专注,享受输出过程,带来不一样的精神状态。

做滋养自己的事情,透过美好时光日志记录,记得补充能量,持续去做喜欢的事。


摆脱困境:

重新定义你的问题,拓宽思路。

放弃“正确的”设限,四方大量的想法,建立原型设计测试。

工具:思维导图(结合美好时光日志)

条条大路通罗马:畅想人生的多种可能性,全面激发你对人生的渴望。

人生设计会带给你无数契机,你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重新开始。

工具:5年奥德赛结合

明确我们本来重点需要做的事,放开顾忌,释放疯狂的想象力。


原型设计:最小成本,最快试错

设定感兴趣的问题或主题

亲身参与,沉浸式体验

原型对话:可以问相关人怎么开始,怎么做的,人生设计采访,找到想要找的人,也并不难。

找小组去激发原型体验创意的头脑风暴。



工作设计:没有完美的工作,但你可以让工作变得完美

经典误区:

1.我理想的工作就在那里等着我

2.关系网是虚伪而功利的

3.我正在找工作

4.找工作首要关注自己的需求

红月老师关于选择论:不是你的选择决定你的人生是否精彩,而是你决定了你的选择是否精彩了人生。

关于失败:一旦你能够坚持对生活进行创造性的设计,你就不会失败,你会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人生是一场无限游戏,不以成败定义人生。重点不在于输赢,一切在于过程中,怎么样让精彩继续,让游戏继续下去,让更多人参与游戏,我们要不断设计,不断成长。

工具:失败重构练习

如把过去失败定义自己,你就进入限制区,重构练习帮你打破这个限制区,就可以去无限成长区移动。


创建团队: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却能走得更远

团队成员与规则:支持者、参与者、亲友等。

寻找人生导师:引导和建议、激发主动性。

组织社群活动:善用月读会社群。

天赋人生设计个案:天赋能量解读+人生原型设计+实操回访指导。


05人生设计——终点

人生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就是有意识地好好过好每一天。

人生中要经历很多事,也想要做很多事,我们有勇气,有认知,可以去做到很多事。坚持不断学习,追求进步,保持觉知地活在当下,让每天过得充实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