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一曲长生殿——洪昇其人

中国的戏剧艺术到了清代,又是高潮迭起,借用杭州一处胜景来作比喻,可谓“双峰插云”。

中国四大古典名剧,有两部诞生于清初。其中《长生殿》的作者洪昇,浙江钱塘人氏。

钱塘也就是今天的杭州。

洪昇出生的年月,史学界尚无定论,但多数人以为他出生于公元1645年,也就是顺治二年,即明王朝灭亡后的第二年,也有人认为可能还要稍晚一些。

虽然是在一个改朝换代之际,洪昇还是非常的幸运,仍然受到了良好教育,这也许和他出身望族有关。

清初一些著名学者,如陆繁绍、朱子京、毛先舒等人都曾做过洪昇的老师。而他的外祖父黄机还做过清朝的礼部侍郎、吏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

洪昇妻子还是黄机的孙女,也就是他的表妹。现在看起来,这是“近亲”,但在那时的说法可是“亲上加亲”。如果说,又加一层“裙带关系”,也未尝不可。

洪昇的少年时代社会动荡,浙江是明王朝反清的重要基地,与清朝的斗争一直是非常激烈。刀光剑影,给这个前朝小遗民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23岁那年,洪昇在北京的国子监肆业后,回乡后就准备考试。科举——这是士人们的必由之路。

只是,少了那么一点点的“运气”。

以后的路,洪昇却走得异常不顺利,一连串的名落孙山,甚至父母对他都有了成见。

康熙七年,洪昇离开杭州,再度来到北京,此去真是“破釜沉舟”了,洪昇干脆就做了“北人”。

洪昇在北京谋了个国子监的监生,这是个既无权又无钱的职位。他不得不为生计四处奔波,还经常撰诗文买卖。

洪昇原本就很有才学,到北京后,他又拜大学者王士祯、施闰章为师。所以,他的诗、词、曲都写得很好。洪昇好友徐灵昭对他曾有这样一段评语:“稗畦洪先生以诗鸣长安,交游宴集,每白眼踞座,指古摘今,无不心折。”

洪昇号稗畦。这段话的意思是,洪昇的诗文在北京很有名气,和朋友们一起举杯宴会的时候,他每每总是毫无顾忌的畅论古今大事,在坐的人都很叹服。

他的这些朋友多为落魄士子,大势虽去,前朝情结依旧。

远望穷高下,

孤怀感废兴。

白头遗老在,

指点十三陵。

怀着对明朝覆亡的深沉感叹,洪昇将他的旧作《舞霓裳》改编成《长生殿》。

人们常说“好戏十年磨”,而洪昇的《长生殿》,足足写了15年才正式定稿,浸透了洪昇的全部心血。

那么,在这个早已家喻户晓的故事中,洪昇是怎样体现他的民主思想和民族感情呢?

我们不妨再读一段洪昇在《长生殿》中写得例言,可以帮我们了解一些《长生殿》的创作过程。

“忆与严十定隅坐皋园,谈及开元、天宝间事,偶感李白之遇,作《沉香亭》传奇。寻客燕台,亡友毛玉斯谓排场近熟,因去李白,入李沁辅肃宗中兴,更名《舞霓裳》,犹伶皆久习之。后又念情之所钟,在帝王家罕有,马嵬之变,已违夙誓,而唐人有玉妃归蓬莱仙院,明皇游月宫之说,因合用之,专写钗盒情缘,以《长生殿》题名,诸同人颇赏之。乐人请是本演习,遂转于时。盖经十余年,三易稿而始成,予可谓乐此不疲也。”

洪昇的朋友严定隅,因排行第十,洪昇称他为严十定隅。他们在杭州清泰门外的皋园摆龙门阵,当谈到李白在开元、天宝的遭遇,洪昇很是感慨。于是,写了一本叫《沉香亭》的传奇。

康熙十三年,洪昇又来北京。朋友毛玉斯对这个戏不以为然,指出《沉香亭》这样的剧情和场面被人写过多少次了,已成了老套套。事实也的确如此。

洪昇听从了这个意见,在剧本中删去了李白,又加上了李泌辅佐唐肃宗中兴的情节,剧本的名称也改为《舞霓裳》。

李泌在浙江杭州做过剌史,颇有政绩,天宝年间曾受到杨国忠的排济,一度隐居江湖。唐肃宗时再度出山,为平定安史之乱立下大功。这样一个人物的出现,显然增加了社会政治容量。

经过这样的修改,洪昇总还是觉得少了点什么。

少了点什么?

少了点爱情。永恒的主题,古人也知。

在洪昇想来,像唐玄宗和杨贵妃这样的爱情,帝王和后妃之间是绝无仅有的,一定要把他们当时及以后发生的传说都写进去。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这,原本是长生殿里的悲剧。谁料想,洪昇这样一部呕心沥血之作,却又成了洪昇人生中最大的悲剧。

《长生殿》一出世,就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一时朱门绮席,酒社歌楼,非此曲不奏,缠头为之增价。”连康熙皇帝看了都叫好,在这一片叫好声中,却让洪昇乐极生悲。

康熙二十八年,《长生殿》又在生公园演出,竟然让洪昇吃了一场官司。

原来当时正是佟皇后丧期。按清律:“在京军民等二十七日素服,百日不作乐,一月不嫁娶。”

洪昇倒霉,但究其根由,完全是因为宫廷中的派系之争。

当时朝廷中有两派,一是以汉人徐乾学为首的“南党”;一是以满人明珠为首的“北党”。这件事被“北党”的御史黄六鸿奏了一本,圣旨下来,刑部拿人。

结果,“凡士大夫及诸生除名者几五十人”。洪昇被 劾入狱,革去国子监生藉。

真是:“可怜一曲长生殿,断送功名到白头。”

虽然,洪昇连这个象征意义的功名也被剥夺了,但他的《长生殿》却依然红火。

两年后,洪昇又回到老家杭州,仍潜心他的戏剧创作。

康熙四十二年,他收到一张请帖,还是一个腰缠万贯的“老总”送来的。这位“老总”就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江南织造曹寅。

看来曹寅是个十足的戏迷,他把洪昇请到江宁(南京),在众多的南北名流中,只有洪昇独居上座。

全本《长生殿》连演三天,这一回,洪昇如中状元,风光无限。

六月初六,洪昇从江宁返杭路经乌镇,心情怡然,甚是开怀。

几杯老酒下肚,不免头重脚轻,在登舟踏板上一步三摇,只听“扑通“声响……

一代才子,竟这样陶陶然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医生把手中沉重的樟木箱吃力地放在地上,然后便扶着墙壁直喘气:“应该是最后一箱了吧?真要命,我的腰啊……”老板瞥了...
    小柚子1阅读 2,142评论 1 6
  • 8点,站在公交车站 看着马路上过去的一辆辆车,有好有坏,时而过去一辆站满人的公交车,里面的人晃晃荡荡 ...
    HomeGrond阅读 331评论 0 0
  • 现在是凌晨5:54分、外面还是很黑很黑,被吓醒了以后再也没有了困意,是在惊叹于今晚做的梦,趁着忘不掉的时候记下来:...
    七怪麻麻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