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以前做过一个梦,梦境就像一副画。活灵活现——下午三四点钟的样子,一个江南小镇上,金黄金黄的太阳光斜斜地照在地面上,洒进了角角落落的每一个缝隙。小狗懒洋洋地趴在地上打瞌睡,房门前三三俩俩的人们磕着瓜子唠着磕,一副慵懒的画面。

我在一个房门前的角落里发现了我的奶奶。她就那么孤独的一个人坐在那儿,我一下子眼泪就涌了出来。

奶奶!你到哪儿去了?记得也是在梦里老是梦见她离家出走了,找也找不到,这次总算看见了。我就那么走过去,趴在她的腿上用脸摸硰着,体会着片刻的温暖。

奶奶,我再也不要弄丢你了,我哭着。就在这时,一辆车开过来,车上有爸爸还有其他的家人叫我快点上车,快点!不然来不及了,我也不知道什么来不及,我想着我不能就这样丢下奶奶不管啊,我要把奶奶带回家啊,可那边催的紧,我好着急就醒了,原来是个梦。想起这个梦就好难受啊,也许我是太想她的缘故吧。

奶奶长得很漂亮,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天然美女。高高的鼻梁瓜子脸,大大的眼睛双眼皮,一米六朝上的个子,这在以前应该很高了,我也没长过她呢。她还有双大脚,不过脚指头好像缠过小脚但缠的时间不长,所以有点变形。

奶奶家以前可能日子不错,有几头骡子几头马的可能还有地,我也不太清楚,只是偶尔听奶奶提起过。要不然文革的时候被抓出去批斗呢,说是地主富农,为了这个成分问题,据说还专门派人去老家调查来着。

其实,奶奶的命也满苦的。自打嫁给爷爷生了我爸爸,爸爸一岁多的时候爷爷就患病死了,那时奶奶才20出头,就一个人把爸爸拉扯大了,没有再嫁人。

奶奶很要强。听她说,年轻的时候到建筑工地去干活,给人家和水泥,跟男人比着干活,男人都给她竖大拇指。后来到部队给人带孩子,靠着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和爸爸,并坚持让爸爸读书。后来爸爸工作、结婚,生了我和妹妹、弟弟,她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们三个都是她带大的。

奶奶很聪明,她没读过书,大字不识一个,可就是很有灵性,看过的花就会用毛笔把它画出来,绣得一手好画。自己做衣服,自己做鞋,还爱干净。所以愣是把我妈妈一个啥也不会干的资本家的大小姐给训练出来了。

我妈也是个好强的主,后来做衣服什么的也全都不在话下。我小时候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我妈做的衣服放在那儿,我奶奶会趁着我妈上班的空档,偷偷地拿出来看看。看看我妈做的怎样,我也傻乎乎地会去告诉我妈。

我爸和我妈结婚的时候,我奶奶才40出头,这个年纪在现在来说还很年轻啊,思想还是很活泛的。其实她很想出去工作的,自己挣钱花,我小时候没少听她唠叨。而我爸想着你把我拉扯这么大,如今儿子工作了,怎么可能让你出去工作呢,我养着你。可我奶心里并不这样想。所以,虽然每天做着饭,但心思并没放在这上面。

小时候,我妹和我的身体都不好,我是严重的哮喘,而我妹的肺也不太好,被养得猴瘦,鼻子里都会爬出蛔虫。

记得每到过年过节,我们家准吵架,反正过一段时间就要吵上一回。也许奶奶觉得心里憋屈,觉得冤吧。我有时候在外面玩儿着玩儿着就突然会想着,哎哟,家里好像好长时间没吵架了。我好害怕吵架,这让我以后的性格里总隐藏着一种不安全感,只要一幸福就怕这幸福会稍纵即逝。内心会很害怕,很恐惧。

我奶奶是出了名的好人,特别热心。我们的家属院儿里晒的被子衣服什么的,下雨了她总是帮人家收回来。所以他们总是到我们家来认领衣服。谁家孩子没吃饭了,没人带了,她总是会去帮助别人,所以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她“李奶”。

我奶虽然没上过学,可肚子里的故事还真不少。小时候听他讲过什么狸猫换太子了,花木兰充军了,覆水难收什么的好多故事。

我奶奶还特勤快,闲不住。我家后面被她开垦了自留地,种了好多蔬菜。我家门前种了几十种花,还养了好几只鸡。

没事她就对着花自说自话,说你们才是我的亲人啊什么的。还总是听她说,她的命比黄连还苦,她说她难过了就会跑到山上去大哭一下,这我不止一次听她说过。

我奶是老大,她有3个妹妹。小时候奶奶带我回老家,我见过三姨奶和老姨奶。三姨奶一辈子没生养,领养了个儿子。老姨奶当了老师,生了我小冬姑姑,后来丈夫死了,都是苦命人。记得有一次,听她说起我小冬姑不同意我老姨奶再找个老伴儿。小冬姑说,你看我大姨不也是一个人把我大哥(我爸)拉扯大了吗?你(我老姨奶)咋就不行?被我奶奶好一顿说。她说一个女人家拉扯大一个孩子有多不容易,要理解。可她自己愣是没找,当时有部队干部看上呢,她怕我爸受委屈。我想如果当时她再婚的话也许会更幸福吧,我爸也不至于没有兄弟姐妹吧。

我奶奶封建思想可严重呢,重男轻女。我听我妈说,当时生我妹的时候,一听说又是个姑娘,连口开水都不烧的。

我也不止一次地听我奶说,她生孩子的时候没做过月子,就吃盐豆,所以把一口牙都吃坏了。现在的人可真金贵,还要吃鸡蛋,还要做月子。

我真搞不懂,你自己这么苦,你不会对媳妇好点吗?不知道怎么想的,女人生来就要受苦吗?

本来爸妈是不想再生了,可奶奶坚持要个带把儿的好传宗接代,所以隔了八年才又有了弟弟。谁曾想后来又赶上了计划生育呢,一家只能生一个,弟弟也生了个女儿。

记得有时候吃饭的时候,奶奶就只顾着给弟弟、爸爸夹菜,当我们空气一样,我气得要死。小的时候淘气,她不打你,她会掐你,扭你,就那种拇指和食指夹起一点点肉然后一转,好疼,嘴里还骂着,真是怕啊。

但她也有对我和妹妹好的时候,她会变着法给我们扎辫子,给我们做好看的衣裳,把我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推着我和妹妹出去玩儿。人家都说你两个孙女长的好啊,她就很高兴。还跟别人说我媳妇也对我好着呢,换季了衣服都是媳妇想着买呢,人家就附和着说,李奶你福气好啊!

后来,爸妈带着弟妹先回到了上海,奶奶陪着我过了一年。

每天我下班,奶奶不放心,就会在那条很陡很长的马路上等我回家。每天给我做饭,给我烙饼。

那一年里,有好长一段时间,奶奶不停地咳嗽,吃药了也不见好。每次听见她咳嗽,我的心就会揪起来,好怕奶奶离开我。

小时候都是跟着奶奶一个被窝长大的,印象中没有妈妈搂着睡过觉的。

再后来,一家人终于在一起了。我结了婚,生了儿子,可把奶奶高兴坏了,她有重外孙了,是个打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奶奶中风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她以前可是个非常爱干净的人啊。头发总是梳的溜光,衣服穿得服服帖帖的。

记得小时候,她总是说,等她老了才不让我们伺候呢,拿根绳自己勒死。可到老了,能自己做主吗?

奶奶在床上足足躺了五年半,在我妈妈去世两个半月的时候,她们两个同一年走了。

1919年~2002年,终年83岁,我的奶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走完了她要强辛苦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们家的女孩都生的美。 别人都说:你看,你们家的大妹和小妹都那么好看,就随你们家的奶奶们。尤其是大妹,浓眉大眼...
    玛丽莲和翠花阅读 694评论 28 18
  • 对于我的奶奶,我的感情真的很复杂……可能我注定没有爷爷奶奶缘吧!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已经是个半大孩子,明白死亡是...
    木子吹疯阅读 445评论 0 16
  • 奶奶已经故去十多年了,奶奶在我印象中已经很模糊了,能记起的除了这点印象:瘦瘦的身影,着一身黑衣。长长的白发整...
    三儿青阅读 476评论 0 3
  • 2017年8月1号,凌晨01:21,奶奶走后的第10天,我第一次梦到了老屋。在那里,在曾经是爸爸妈妈睡觉的房间...
    三三两两懒懒悠悠阅读 3,140评论 3 1
  • 心不静,无以成学! 人不学,何以得志? 失志,则人尽毁…… 晴空一鹤排云上(假象) 未引诗情到碧宵(现实) 有多少...
    thinkdifferentl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