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行:Day1(此文已太监)

工作一年,终于有了年假,跟五一假期一起凑足了12天的假,就想出去走走,正好另外两位小伙伴要去越南,看机票价格也合适,于是就跟着他们一起了,对于一个从未走出国门的人来说,就当是刷下经验了。

越南是一个南北狭长的国家,这次越南之行,我们选择的是从南到北的路线,广州——>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河内——>广州,基本覆盖了越南旅游的主要城市(除了岘港那边),其实整个行程不是很合理,去的城市太多,我们只有9天时间,还是有点赶,个别城市停留的时间太短。

出行前的物品准备,我用word列了一个清单,主要就这么些了:

物品清单

签证:飞猪上搞定,大约195人民币,护照首页照片发给卖家就可以了,大概一天就出签了,非常方便,拒签率基本为0;越南采用的是另纸签,因为新版中国大陆护照上标记了南海九段线,越南认为“九段线违法”,拒绝在印有南海“九段线”暗纹的中国护照上盖章,so采用另张签,出入境越南海关人员都不会在护照上留下痕迹,只在签证纸上盖章,所以在当地游玩的时候签证要保管好~

电话卡:飞猪上搞定,30块人民币,10天,50G流量,足够。运营商是vinaphone,基本全程都有4G信号,网速很好,除了在大叻的山区会变成2G,在大叻市区是有4G的,景点也都有4G,不用担心。此外,这个电话卡并非纯流量卡,是带手机号的,可以用来注册Grab打车软件,就死越南的“滴滴打车”,出行方面Grab还是很有必要的,一会再说。

电话卡
签证

银行卡:建议一张银联的借记卡,一张Visa或者Mastercard的全币种信用卡,各大银行都有全币种信用卡,出国刷卡比较方便,我的卡全都是招行的,个人比较推荐招行全币卡(Visa或Mastercard均可),美元结算,人民币入账,没有货币转换费,小额刷卡损失不大,申请也比较容易;;银联借记卡的用途是可以在越南的ATM机上直接取现,取出来是越南盾,(部分)越南方银行不收取手续费,如BIDV(越南投资发展银行),但国内银行方面会产生手续费,比如招行境外取款每笔收取交易额的千分之5,最低10块人民币手续费,取少了就好亏,比如我在芽庄的时候在BIDV的ATM上取了100W越南盾,收了10块人民币手续费(相当于3W4越南盾,心痛.....),具体费率要咨询对应的银行;全币信用卡是以备不时之需,在手上越南盾不足而又不想取现或者换钱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刷卡,同时也要注意很多地方不能刷卡,越南不像国内移动支付这么发达,主要还是用现金结算。

钱:国内银行无法直接兑换越南盾,最好在国内先兑换一些美元,再去当地兑换越南盾,这样兑换会比较划算。但到当地后不要一次兑换太多,看着换,因为越南盾回国基本没用,只能收藏。

充电:越南的插座两孔和国内一样,两孔的充电头完全没有问题,但三孔的和国内不一样,需要带转换头,一般手机、相机都是两孔,不会有什么问题。

衣物:有些城市早晚温差大,比如大叻,因为海拔高,白天本来就不是很热,晚上气温更低,所以白天就能看到很多穿羽绒服的当地人,而且是很厚的那种羽绒服,但同时很多人也穿短袖,挺魔幻的。建议根据出行季节,查看当地气温,再看是否需要带相应的衣物。

药品:还是很有必要的,常用药品要备着,以防万一。

保险:出境自由行建议买个保险比较好,虽然我们这次没有买(完全是因为欠考虑,等到想买的时候买不了了,尴尬)...注意保险要在出行之前提前购买才能及时生效,等到出发当天或者人已经到了境外就已经不能买了。

住宿:我们全程住宿都是在爱彼迎(Airbnb)预订的民宿,没有住酒店,整体感受很好,房东们都比较热情,屋内设施都很齐全,不逊于酒店,房东还会给一些当地游玩的建议,帮忙订车等等,价格也很便宜,3个人平摊下来每晚大概是70块钱的样子,还可以住得很好,总之,个人是很推荐的。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是女生,就需要考虑安全的问题。

全程费用(除美奈订单不在我这)

准备好一切就出发了~


越南航空可以提前24小时在网上值机选座,准备好电子票号就可以了,到机场值机岛直接取票,20寸及以下的行李箱可以直接上飞机,如果超过需托运,托运行李是20KG,手提行李是7KG,不过我们的行李重量没人查。

越南航空机票:广州 To 胡志明

广州的天气最近不稳定,经常暴雨,起飞的时候白云机场就下起了雨,不过好在我们的航班及时升空,没有延误。

雨中起飞

穿过积雨的云层,天空瞬间晴朗。

舷窗外

机上的餐食还不错,有beef 和 fish&potatoes两种可选,我们选的beef,牛肉不错,但那个瓜没什么味道~

越南航空飞机餐1
越南航空飞机餐2

这条航线是飞越西沙群岛上空的,在飞机上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三沙市永兴岛的机场,右图是后来在谷歌地图上找到的永兴岛卫星图,不禁感叹祖国强大啊,把机场修到了这里。

飞机上的永兴岛与Google Map上的永兴岛
飞越西沙群岛

再放一波飞机上拍的照片

云层
海岸线
芽庄海岸线
胡志明市同奈河入海口
胡志明市区
落地:新山一国际机场(胡志明市)

胡志明的机场不大,跟白云机场肯定是没法比了,下飞机乘坐摆渡车去到达层,然后直奔出口,然而到这里的时候懵逼了,十几条长龙队伍在排队等候入境,而越南边检的通关速度真的很一般,排队接近半小时后才顺利入境。

入境处的长龙

入境时,边检人员会在你的签证纸背面盖一个入境戳(下图左边的戳),戳上面的英文是Vietnam Immigration越南边检,右侧的越南语是新山一(Tan Son Nhat,胡志明的机场名字),中间是入境日期,下面是飞机标志以及一个向内的箭头,表示5月2日从新山一机场入境,然后手工填写Permitted to remain until 的日期,也就是允许在越南停留的最后期限,我的是31/05/2019,越南普通旅游签证是30天,在办理签证的时候可以选择生效日期,我选择的是1号生效,2号入境,最多可停留到5月31日,妥妥地够用。至于右边那个则是出境的时候盖的戳,我们是5月10日从首都河内的内排国际机场出境,因此戳上也有内排(Noi Bai)的字样以及一个向外的箭头标记,表示离境。

入境戳与出境戳

我们事先在马蜂窝上预定了接机服务,出机场就直接寻找我们的举牌司机~其实来之前对比过Grab打车从机场到住处和在网上预订接机的价格,相差不多,而这个会更方便;主要是考虑到刚到胡志明,各方面都不熟悉,手上也还没有越南盾,支付不方便(越南大多都是现金支付),又不想在机场换钱(汇率比较差),还怕被出租车坑,还是订接机服务比较方便,而且跟国内的客服可以中文沟通,也比较省事。事实证明,的确非常方便,客服会先加我微信,告诉我司机的车牌号,司机的照片,还有司机在机场等待的地方,按照客服给的图一会就找到了司机,他直接开车带我们到住处,一切都很顺利。

接机
客服告知司机等候的位置

对越南的第一印象,非摩托车莫属...虽然出来之前在网上有过了解,知道越南是“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家”,但当真正到了现场,看到满大街肆无忌惮的摩托大军的时候,那种感觉还是挺震撼的,也算是国家文化的一种吧。我们的司机师傅对这种情况已经习以为常,在摩托大军中匀速穿行,丝毫不受其影响,车技是真的好啊。不过别看摩托车多,可以看到每辆摩托车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有戴头盔,每辆摩托车都有与汽车一样的车牌,红灯自觉停车,虽然车很多,但显得秩序井然。

胡志明街头的摩托车

我们的住处在胡志明市1区,出发前房东就早已联系我们,他在家等候,我们到房子附近后,派了她的合作房东来接我们,领我们入住,接我们的是一个小哥,本地人,英语讲的不是很流畅,但仍非常努力地为我们介绍室内的各种设施,室内收拾地非常干净,而且很大,比住酒店感觉要好得多。然后我们问了小哥去哪换钱,去哪吃饭,他用并不熟练的英语跟我讲了半天我都没听懂,给他急得满头大汗,我说你不用着急,我的英语也很烂.......这个时候才觉得英语不行,沟通有障碍,多数情况下只能靠手比划,还有翻译软件翻出来给人看,好在影响不大。小哥讲完就离开了,走的时候还不忘叮嘱我们进出都要锁门,很认真。

民宿一角

安顿下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换钱,其实在当地各种银行换钱都可以,汇率也比较稳定,小额兑换不会亏多少,但我们到胡志明的时候太晚了,银行都关门了,我们根据房东的提示去去到一家金店换钱,汇率还行吧,美元换越南盾1:23100,因为我们是10美元一张的小额,汇率会差一点,建议带大额的50美元或者100美元去,汇率会好些,当时老板就说如果是大额就是23200,不过相差也不大,无所谓。越南盾的面额都比较大,零也很多,一定要数清楚了,下面是各种面额的越南盾...与人民币之间的换算方法是:减去3个0,再除以3,差不多就是人民币的面值了。其实越南当地人在算钱的时候也懒得算后面三个0,所以在钱的后3个0那里都会打一个点,我们后续行程中算钱的时候也直接忽略后3个0,果然算起来舒服多了。50W的那个就当500块(500K)花,依次类推,200块(200K),100块,50块,20块等等,还有几毛的懒得算了,2000面值的连1块钱人民币都不到..

越南盾

换完钱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去找吃的,那个菠萝饭很好吃。

越南第一顿

吃完已经很晚了,准备回去休息,然后就第一次试用了Grab软件打车,果然很方便。定位设置好出发地点和目的地,程序会计算需要多少越南盾,与国内滴滴不一样的是滴滴是按里程计价,而Grab是根据定位的距离一口价,到达之后现金支付(也可以绑信用卡支付,但不建议)。选好出发和目的地之后可以选车型,不同车型价格不一样,我们3人一般都选普通四座的GrabCar,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人的话也可以用GrabBike也就是摩的,会便宜很多。确定之后就会叫车,有司机接单之后就会按照定位开到起点,注意看到车牌就好了。原本我们是担心司机找不到人打电话过来又沟通不了,但后来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因为Grab软件自带的聊天功能(右下角信息图标那里)支持翻译,司机给你发消息之后你直接用中文回复就可以了,如果他打电话过来,直接挂掉,然后用聊天功能给他发消息,只要定位准确,一般都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如果你叫的是Grab摩的的话,就更好辨识了,Grab的摩的司机都是统一的绿色服装和绿色帽子,So看到绿帽子就是啦~最好提前准备好零钱。

Grab打车
GrabBike摩的:绿帽子

打车回到住处,第二天早晨起来走到阳台就看到楼下的花和树,心情比上班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

楼下的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南之行已经过去快2月了,却一直懒于下笔,记下那些美好的时光和异国的风情。 部门的团建活动一直吵嚷着...
    楚天长歌阅读 2,415评论 0 2
  • 我是从杜拉斯还有安妮宝贝的文字里,对西贡,对芽庄,对大叻略知一二。就这样,我开始计划着一定要去一次越南,计划着,计...
    欢喜小汤圆阅读 1,078评论 0 4
  • 2018年 1月15日寒假开始,16、17两日改卷登分平台录完成绩,幸运的是18日就看到了越南芽庄掉位的信息,立即...
    晴鹤563阅读 1,591评论 0 1
  • 最近的生活一直很忙乱,不知道该如何去做选择。《精要主义》这本书来的非常及时。我厌倦了忙碌不堪的生活,是时候改变了。...
    职场小白果阅读 248评论 0 0
  • 文:云水禅心 希望儿女们将来做个幸福的人,这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愿。可幸福的标准是什么呢?大多数人似乎认为儿女们吃得...
    快乐中坚持阅读 33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