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祭二十二:闲情信步话寒衣

#寒衣节#这个月是母亲去世的第二十二个月,在这个县城每天都会重复上演一些事情,但一年之内总会因一些特殊的日子让人们心甘情愿去做。而我们有些人挥金如土在网上购物时,似乎忘记在另一个世界的亲人们需要什么啦。不要紧,在繁华的胜利路北头,会有这些小商贩提示着你,而我这会停下脚步低头去“淘”“一些纸钱和纸衣服。对于他们这些”不入流“商品,城管也开了”绿灯",不再驱赶他们,让他们“肆意”摆起摊来。因为这些祭祀商品也就这几天才会引起活着人的兴趣。寒衣节过后,这些小商贩就会自动消失。城管可能会想,要是所有的小商贩都这样“季节性”消失,工作该多么轻松啊。

下午下班比较早,自己就在幼儿园门口等待卡卡放学,没事就顺便溜达一下。在这个北十字路口有五处摆烧纸的摊位,四个是中年妇女,有一个是在很僻静,他要是不吆喝,根本无人看得到的;他是一个沉默的中年男人。这样的商品,是不会有年轻人摆摊的。而且也没几个年轻人去看买的,他们或许家里没有逝去的亲人,或许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以前我也会有这样的内心芥蒂,因为有一次奶奶去世后,我要去镇上买纸钱和烧纸,我在花圈店煎熬了很久,才进去买了用品,迅速跑出来。要烧的时候,母亲给我说,要跪着烧,目的就是让路人看见你有多孝顺。我很不情愿去烧,也就那一次,我心甘情愿跪下来烧是在母亲第一个寒衣节,站在胜利路的北头,我顺其自然弯下腰,点了烧纸、冥币和一些纸做的衣服。花上十块钱,尽管小商贩不停的吆喝多买一点才会显孝心。我并没有听他的要求,我们活的人,在逝者生前对于她的物质要求和精神需求总是那么充耳不闻。对于去世以后的亲人才想起贵族的回报。我也理解这些小摊贩,他们不是纯粹的赚“死人”的钱,正是她们的存在,让我们不用费脑子去记民间一些祭祖的日子。

买完东西之后,我走过十字路口,来到这个中年男子摆摊的正对面,他羞涩的坐在那里,不主动招呼顾客,埋头看着老式的按键手机,然后抽着五块钱的猴王牌烟,我特意在他摊位面前缓缓步行,他注意到我,但没有勇气招呼我过去。他没有看到我已买过。我将他注视到我那一刻用手机拍下来,我不知道他介不介意我拍他。天色慢慢暗下来,那四个中年妇女见天色已不早,也在缓缓收拾东西,希望能在收摊之前再碰到几个买家。而那一个中年男子还在纹丝不动的坐在那里,他仿佛不是卖东西,而是在那思考人生。幼儿园放学了,我接上卡卡驶离了这十字路口,从他的身边走过,我没有看他,他也没有看过我。仿佛我和他就是下班路中茫茫人海中的两颗小微粒,疲惫孤独地活在人世间。然后再将纸钱烧给逝世的亲人。在那个未知拥挤的死亡世界,不知我们每个给亲人烧的纸他们能否收的到。

晚饭之后,借下楼买东西的机会,顺便计划将买来的纸钱冥币一块一烧。这一夜风很大,仿佛上天也想帮助思念逝者的人一把,将他们烧的东西和思念,借风吹给他们的亲人。我走出小区,看了看地形和人群,门口没人烧纸钱,莫非这个小区没有逝去的亲人,两旁是草坪,或着是电线杆以及停满小车的地方,好不容易找一片空地,还是别人的商铺门口,这让我有些无从下手。有些怀念关山老家的地方,可以随便烧,不会担心被风吹走而烧到什么。也更能释放自己的思念之情。无奈继续朝着人少的方向走去,这是总算找到“组织”了。在小区入口的十字路口,已经有好几处烧过纸钱留下的灰烬,已只留下印记。大部分被风吹走了。我在像导航系统一样搜索着烧纸地点,在这个繁华的路口,确实烧纸显得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和发展。人们的思念之情永远都是最淳朴的、最原始和最传统的。永远不会消失的。

我选择一个栽树的小沟,这里风吹不到,也可以让我好控制住,旁边也陆续来了好几个家庭来烧纸,他们也是做好了准备。一个人烧纸,另外两三个人控制火势,以防出现意外。 我孤军作战,原计划用膝盖压住纸钱的末尾。一边可以跪着,一边可以控制局面,可惜我想多了。用打火机打了好几次,都败给大风。没办法只能狼狈做各种姿势现将打火机打着,拿出一把纸将火引燃,才顺势将跪了下来,原本想跪一次就好了,可风一吹,一切计划化为泡影,我赶紧起身将纸压住,一张一张地烧,来回转动身体,将随时熄灭的火花保护住,就这样,别人在忧伤中烧完了纸,我在滑稽中烧完了纸。来不及悲伤,只有忧患的感觉。在大风吹起那一刻,我用脚踩灭烧完的纸,在忙乱中脚踩的那一刻,它们被风吹响了天空,飘向了远方,消失在漫无天际的黑夜中。

这一夜,全国各大城市雾霾有些严重,但没人愤怒,也没有所谓“砖家”破天荒分析雾霾与寒衣节烧纸有多大关系,不管被人们称为“十月朝”,“祭祖节”还是“冥阳节”,这个排名第三的鬼节,每个角落火苗蹿升天,映红了四周,十月一日寒衣节,经秋月增寒,闲人做衣裳,买的五色衣,烧于先人穿。恐怕烧完之后,又有几人当真品的诱这人世间的逝去与轮回,匆匆忙忙,作为儿女待到两鬓斑白之际,仍在苦苦追寻,寻那一段未尽之时,未了情,未知之未。

其他人还在那里烧着,我不再停留,转过身去走向小区的方向。背后传来女人的哭泣声,传来男人的叹气声;传来火烧的声音;传来大风吹走的声音;传来烧着的味道;更传来那个世界亲人收到纸钱衣物的欣慰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