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顺产日记---顺产,没那么恐怖

这篇日记是之前写的,因为看到这个话题,就发过来,希望我的顺产经历可以给那些想顺产的宝妈一点信心。

先简单介绍下我的孕期情况吧。

我的孕初期反应比较小,只有饿的时候才会想吐,而且不算严重,胃口没以前那么好了,而且不太爱吃肉。

到了孕中期,就似乎像没怀孕一样,每天开心的吃吃喝喝睡觉。明明(老公的昵称)每天负责给我做饭,因为食欲不佳,所以吃什么都不香,明明总是变化着每天的菜,但孕妇需要吃的清淡,有时候放的盐又很少,所以更加难以下咽。有时候下班回来,其实很饿很饿,很期待的想好好吃上一顿,但是一看饭菜都那么寡淡,就吃不下,心里特别委屈。

不过明明也算比较辛苦,那段时间正要准备一个考试,每天早上6点就起来看书,看完书给我做饭让我中午吃,做好会帮我装好饭盒,然后才过来叫我起床。

怀孕的时候,瞌睡总是很大,每天晚上回家有时候9点就跑去睡觉了,明明会在房间一边看书,一边陪着我,等我睡着了,就关掉灯去客厅继续看书。很多时候我都睡一觉醒来了,他还没睡。

那段时间,他很辛苦,那个考试比较难,作为考霸的他一样要每天看书到半夜,同时还要照顾我。我庆幸自己有一个这么好的老公,如此体贴。


怀孕后每天上网关注最多的就是去妈妈帮,看胎宝宝的每周的发育情况。到快8个月的时候,肚子已经很大,因为宝宝长大了,压迫了坐骨神经,尾骨和耻骨都很痛,每天只要一步路就会非常痛,那段时间是我感觉怀孕后过的最辛苦的,大概一直痛了大半月,才慢慢好了。可是肚子大了,晚上睡觉好难受,不能平躺,只能测睡,左侧睡,宝宝总是会不断动来动去,戳我的腰间,右侧睡又担心宝宝会缺氧。每天晚上睡觉就感觉肚子上顶了口大锅一样。

到了孕晚期,因为肚子比较大,连起床上厕所都要明明拉我才能起来,晚上半夜想翻个身,还要叫明明帮忙才行。整天想的就是早点卸货,看着闺蜜都生了,好羡慕。

怀孕后,每天晚上明明都会坚持陪我去楼下散步一个小时左右。虽然怀孕了,但是整个孕期还算比较矫健的,每天下班跑的飞快,每次后面的同事说追都追不上我,哈哈。因为血糖有点高,孕后期严格控制饮食,每天吃的不多,有几次差点低血糖晕倒。

就这样整个孕期还是相对比较平顺的度过了。

顺产,没有那么恐怖

关于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问题,早在没怀孕的时候,我就想好了以后我生孩子要剖腹产,这个想法一直到我怀孕的初期。到了孕中期,我的想法改变了,因为我救命般的发现还有一种顺产叫无痛顺产。无痛针让我对生产的恐怖减轻了很多,所以就想着无痛顺产。

直到生之前,我都是这样想的。所以对于生孩子,我不太害怕了。

预产期是12.23的,因为肚子太大,行动实在不方便,12月份我就在家休假待产了。

马上就要卸货了,每天都怕自己会提前生,担心明明不在家怎么办。

休假的时候,我就在网上看看顺产攻略,好提前做些心理准备。

我在网上看有人说喝茉莉花苞可以缩短产程,于是我也尝试了,后来也不知道生的快是因为自己喝了这个起效果了,还是自己每天晚上都有去散步的原因。

12月14日是周末,明明从周五开始连休三天,周六我们还出去逛了一下,还让明明帮我拍了几张照片,说要纪念下这个大肚子,马上生了就没有了。路上还和明明说,你连休三天,我应该趁着你休息赶紧生了,这样还可以再请10天陪护假,就可以多陪我几天了。明明说不要,还是在预产期那天生比较好,不要提前。因为爸妈订了22日的机票过来,不过他们只待一周,我特别焦虑自己月子做不好,明明在家我就放心很多。

14日那天上午,我们还去产检了,明明早上起早去医院挂号。回来跟我说,希望这是倒数第二次去起早排队挂号。

产检的时候医生按了下胎位,说位置很好。医生按的时候有点太用力了,回去就觉得肚子里有点隐隐的感觉不舒服。

到了晚上11点,正准备睡觉。又感觉有点饿,明明就起身给我煮饺子,我在房间看着厨房里的明明,他穿着T恤,还套着我的马甲,煮好了饺子,盛起来的时候,还在碗里放了一点点醋。这一瞬间,感觉特别幸福。

吃完饺子,准备睡觉了,躺下眯了一会就感觉肚子开始痛了。明明也还没睡着,我说肚子怎么有点痛啊,明明吓一跳还开玩笑说不会提前生把。又躺了一下,感觉越来越痛了,我让明明起来看时间,看多久痛一次。

明明爬起来把手机开机拿上床,对着时间,12:40了,我去上了洗手间,发现有点见红了,心想可能还有几天呢,反正下周也就是预产期了。因为看网上说见红了一般还有一周的时间。于是又继续躺下去,这时就痛的越来越密集了,也越来越痛了。明明说要不去医院把,我说不会那么快的,网上说见红还要一周,再等等吧,再痛半小时就去医院。

后来痛的很厉害了,我又爬起来要去上洗手间。那天白天我就已经开始频繁的上厕所,基本10分钟一次。刚走到房门口,就感觉有异样,一弯腰,一股羊水就呼啦下来了。我吓着说,我羊水破了,明明也吓得从床上跳起来。

那一下我就觉得糟了,看来我是要提前了。我让明明快扶我上床,然后用枕头把屁股垫高,怕羊水一直流出来。当时我还是特别镇定的,让明明打电话叫120,当心羊水要是流的太多,宝宝会缺氧。虽然医院就在我们小区对面。可是我非常不放心,还是保险起见叫了120,他们登记了下。

几分钟过后,120打电话过来确认我们的地址还有孕周以及其他情况。过了大概十几分钟,车子就来了,简单的进行了一些检查,确认我可以下床走动,明明带上我之前准备好的衣服就匆匆去了医院。

医院检查并办住院手续,因为生孩子人多,还等了一会才等到了床位。弄了快大半个小时才进了病房,这期间肚子还是有规律的疼痛。站起来好像没那么痛,等我在病房躺下来,痛的更厉害了,因为羊水破了,所以也不能走动,只能躺着,床旁边有个仪器,上面显示两个数值,一个是宝宝的胎心,还有一个就是宫缩的情况。

住院手续办好后,明明送了婆婆回去,就在旁边守着我。然后医生都走开了,就那样痛着,只能煎熬的等着,还不知道这种疼痛什么时候结束。

每次宫缩的数值升到30多的时候就痛的特别厉害,不知道痛了多久,每次痛的厉害的时候,我就让明明喊我呼吸,虽然说呼吸有帮助。但是真到了那个时候,什么都不顶用了。有几下,痛的很想抓头发,那种疼痛,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缓解,不像刀子割进肉里的那种痛,是那种隐隐的又涨又痛,太难形容了。唯一庆幸的就是,这种痛是一阵一阵的,不是一直痛。阵痛过了的时候,我问明明,我到底什么时候才会生啊。明明说可能要到明天下午。听到这个答案,我更绝望了。

每次看到仪器上的数值从8开始升,我就要努力做好新一轮的阵痛准备。后来痛的更密集了,几乎3分钟一次,一次要痛半分钟,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还是特别难以忍受。我一直告诉自己,这就是最痛的时候了,还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生第二个了。

过了不知道多久,(不知道是不是痛晕了,事后我总觉得自己在待产病房只待了一小时不到就进了产房)大概是凌晨4点多的时候,我告诉明明我好像快要生了,因为感觉宝宝在下坠的厉害。明明叫来医生,开始检查,医生说已经开了3公分了,我心想怪不得那么痛呢。

医生让换上医院的生产衣服,让我下来坐在椅子上,推我去了产房,又嘱咐明明去准备点吃的。

在孕晚期的时候,我就提前跟明明说过,我生孩子那天一定要给我买巧克力,还有蜂蜜,还有红牛。听说生前喝蜂蜜生的快,不过后来巧克力买了我进了产房也没有吃到,蜂蜜也没有喝到,还好生的快,要不然估计又要怪明明了。

我心想这么快就要进产房了,万一等下还要过很久才生,我在产房一个人待的多无聊啊。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因为疼痛会让你在不痛的时候只想好好休息缓口气。进了产房,里面有很多产妇在生产,我推进去,就看到一个产妇刚生完在缝针,那场面看起来很恐怖,旁边有个小宝贝在哭。

不痛的时候我就看看别人生孩子,估计我生的时候别人也在看。进了产房你就知道女人有多么不容易。我亲眼看到一个产妇全程生下宝宝,当宝宝出来的那刻,我还是被感动了。生命多么神奇,这一刻,就觉得是那么严肃的事情。

产房里只有两个医生,还有不断进进出出的护士,我躺在产床上,不痛的时候就到处看看,痛的时候就煎熬着,我进去后很后悔没带手机,因为在家出门的时候太匆忙,手机忘记带了。我准备发一条朋友圈,因为在休产假之前我就跟同事说过,看哪些在医院还在发微信的妈妈们,一定不痛,要不然哪里还有心思玩微信啊,这让我顺产增加了很多信心啊。

产床上有个吹风机,吹的我好冷,虽然是热风,我跟医生说这个能不能关掉,医生说这个是杀菌的。

进医院后可能因为痛的有点头晕,我的时间观就乱了,我感觉自己2点多就进了产房一样,(后来明明说我是4点多进的产房)因为产房有个钟挂在墙上,我过一会就看一下那个钟,大概到了5点多的时候,痛的更加厉害了,也越来越密集。

有个护士对我很好,总是过来问我要不要喝水,痛不痛,还叫我呼吸。其他时候都是自己躺在那里,因为没有生,医生也不会管你,他们各自忙他们的。

这中间,产房会不断进来做检查的医生。一会是做心电图,一会又是测血压血糖。

阵痛来了,还是特别难熬的,那种疼痛无法形容,一痛就会让人忍不住缩成一团,那个护士告诉我不要紧张,如果越抗拒的话宫口就会开的越慢。我听进去了,马上放松下来,但是等阵痛来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把全身的精力都调动出来。有一下,我痛得实在受不了,就问医生我什么时候可以打无痛针,医生说过一会,还没到时间呢。后来才知道,医生不想产妇打无痛针,因为这样会让产程变长,而他们根本忙不过来,只希望我们能早点生完。

每次阵痛来临,我就用手使劲的捏着产床上的一个铁片,使劲的捏住,这样才能攒足一股劲来拼命忍着这种痛。我看看墙上的钟,已经6点了,心想,看来7点之前生完很难了。

躺在产床上,看旁边有一个生二胎的产妇,进来的比我晚,可是进去没多久就开始生了。我突然很羡慕她可以早点解放。她一直在旁边大喊大叫,我那会痛的厉害,可是不想喊,一来是觉得太没形象,我觉得自己一定可以忍着。二来叫喊只会消耗力气,我想还是把力气留到最后生娃吧。

每次痛的厉害的时候,听到那个产妇一直在叫,心里会特别烦躁,喊的我无法平静下来,感觉更加难受起来,只希望她早点生完。给她接生的助产士指着我说,你看人家生一胎的,都没喊,你生二胎还叫这么厉害,你会把别人吓到的。

她生了一会娃就出来了,二胎还算比较快的,可是缝针的时候她又开始喊。最后她出去了,我终于感觉世界都清静下来了,终于能一心一意的忍痛了。

快到6点半的时候,疼痛这时已经变成下坠的痛,听说这是要生了。我赶紧叫住医生,说我好像快生了。医生检查了下,说已经开到8公分了,可以用力生了。

我听到后,乐了,终于离解放不远了。到这个时候才意识到医生忽悠了我,因为我一直在等待着无痛针,结果没打,就要生了。

医生开始准备着,还放了一个氧气管插在我的鼻子里。感觉用力后疼痛就减少了很多,因为之前一直保存这体力,使劲了几下,就感觉宝宝的头快出来了。医生告诉我就快了,很快宝宝就出来了。

然后又呼吸了几次,按着助产士说的,再使劲用力了几次,宝贝就出来了。可能用力太多,已经不记得他当时哭了没有。

这下终于解脱了,不痛了,身体突然感觉好轻松。医生把宝宝放在我的身上,我看着他,本以为会热泪盈眶之类的,但是我那一下却什么感觉也没有,哈哈。

我的助产士话很少,给我生的时候总共就说了几句话,生完也没说什么,我看旁边的产妇生完别的助产士都会跟他们讲很多。不过生完,她夸了我一句,说我特别坚强,很勇敢。

刚生完我也忘记问她男孩女孩了。医生把宝宝脐带减了,抱到旁边的一个桌子上,用工具去吸宝宝嘴巴鼻子里的羊水。我看着我的宝宝,这时才想起来问医生是男孩还是女孩啊?医生说等下会给你看的,清理好宝宝后,又给宝宝称了下体重,护士就抱过来给我看了下。我想起电视里面经常有的桥段,怕孩子被抱错了,还用力睁了睁眼,使劲看了几眼,想着一定要把宝宝的样貌记在脑海里。

不过宝宝一抱走我就忘记了,因为实在太累了。护士抱着宝宝说要出去给外面的家属看。

接下来半小时就是伤口缝针,缝针大概花了十几二十分钟的样子,助产士说我刚侧切的时候,应该是有个动脉出血,所以要慢一点,缝了一会就很快就被推出了产房。

被推出的这一刻,内心无比轻松,感觉自己就像打了一场艰难的胜战一样。

推出去后还要观察两小时。在走廊里躺着,我很着急,想早点出来,又没有手机,实在无聊。终于等到了9点,护士推我出来了,宝宝也跟着我一起,明明坐在外面焦急的等我。后来听他说,在我生孩子的这几个小时,他就一直把我取下来的手链上的珠子反复数,反复数,心里特别担心。虽然生完后,婆婆还在家睡大觉,出来产房的那一刻,只有老公一个人在外面,那一刻心里有点委屈。但是转念一想,只要老公在就好了。除了自己的爸妈,其他谁在,也不过是多一个看热闹的人。如果有条件,生孩子还是要自己的父母在身边才好。

被推到住院病房,休息了一会,就急着下床去上厕所,因为听网上说产妇要尽快上厕所,但是因为生完一直没吃东西,身体太虚弱,在洗手间眼前一黑就晕过去了,可把明明吓倒了,接下来住了三天就出院了。

最大的感觉就是顺产不是特别恐怖,虽然确实痛,但是这种痛疼还是可以接受的。没有电视形容的那么夸张,我生孩子的过程中几乎一滴汗都没出,可能生的比较快,所以没太出汗。看电视里哪些女人生孩子大汗淋漓的原来都是假的。

其实生之前我就这样想,就算生孩子再痛,也不会痛死的,你看没哪个女人生孩子痛死了。既然死不了,好像就没那么可怕,还好当时想的比较简单,所以生孩子心理很重要,不要恐惧,越恐惧,反而会影响生产,放松心情。

生完过后,还有一个长长的月子,月子也是一样,我在产前就做足了攻略,生怕月子做不好。不过还好老公非常给力,陪产假期间用心用力的,整个月子也很快就过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