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翼下的鸟儿不会飞翔

        现下的孩子,小时都是一张粉嘟嘟的脸,聪明伶俐,乖巧可爱。长大后也是亭亭玉立,或玉树临风,或娉婷婀娜,自是有一番可人疼的风韵。但是,长大后,啃老也就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风尚。每当这时,父母多半是边抱怨边无奈,因为,毕竟是自己身上的掉下来的肉,“我都不管他了,谁还会爱他?!”于是父母们爱并痛着,不知何时是终点!

      邻家叔叔是一个和蔼肯费力的主儿。幼年时家境贫寒,不得已招赘,在妻家。几年以后,生下了两个闺女,在岳父母的白眼下苦挣苦熬的终于自己做了主,对两个女儿那是百依百顺。等到女儿到了谈婚论嫁时,也招赘了一个女婿。女儿意外地给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加之女婿会来事儿,岳父母甭提有多高兴了:真个是比捡了个大元宝还高兴!外孙自然是有岳母看管,照顾得无微不至不能形容。单说是吃饭吧,吃食自是讲究,单是那份耐心就不是常人能做到的,她喂孩子吃饭,是趁孩子高兴:“来,宝宝,就吃一口!”

        “宝宝,休息一下,来,吃一口”

          孩子玩一会儿,吃一会儿,一顿饭能吃三四个小时,孩子是边玩耍,岳母端着饭碗追赶着喂孩子饭。别人劝她,她说:“反正我没事,得把他伺候得胖胖的!”谁知事与愿违,孩子瘦得跟个猴儿一样。

        孩子一旦有了病,那可是了不得的大事,胶南人民医院,那是不去的,条件不好,医术差,最差也得开发区山大,打车,全家一起出动,像是开了锅。

        孩子长大了,得上学,一家四口儿,全部成了“学生”,和孩子同作息:学习,批改作业,辅导,规劝孩子除了学习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与他无关,都不应该参与。孩子真的是锦衣玉食,五谷不分,除了学习。学习那也不能太累了,该休息时得休息。于是孩子的成绩也就中等偏下了!

        没有考上,没关系,咱有关系,有钱,买!

        毕业了,工作地点太远了,外边太苦,咱就这么一个宝贝儿,不能远离父母。于是,从远远的工厂里把他拽了回来,就近安排。

        工作哪是那么好找的!?况且差的工作咱也不能干啊,咱丢不起那人!

        于是,孩子在家里等待机会。一等,五六年过去了。腹诽也就有了: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工作稳定,每天开开心心地上班,看看自己的,怎么越看越不顺眼了呢!

        孩子呢,每天打打游戏,喝喝小酒儿,倒也是“莫管钱流地,且拟醉黄华”。

        “老谁家的孩子自己买了车了!”

        “看看某某家孩子,看看咱的,唉!”

          于是,工作给换了一个又一个,不是太累,就是工资太少;不是没时间,就是领导同事关系处不好……日子,就这样懒懒散散的一天天过去!

        转眼儿,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

      人模样要好,脾气要好,工作要好,要能趁得上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儿子,就好像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孩子多么地优秀一样。于是在父母这么些“苛刻的”框框下,婚姻也是一拖再拖。最后父母只得降低标准,儿子总算是勉强而委屈地结了婚。

        婚后自然是要生育的。但盼着早日抱上孙子却成了父母的心头病,催促、撺掇、旁敲侧击到说风凉话,到最后的许诺,弄得儿媳儿子疲惫不堪,关系紧张。总算生了,一个男孩,皆大欢喜!

        带孩子,按照承诺自然是父母包办的,从日常管理,到衣食住行,一手包办。没事,咱有钱。欢喜时,皆大欢喜;一不顺心时,各种抱怨接踵而至:也不上班,不能自己带带孩子;一分钱也挣不着,净吃白逮;自己的孩子自己不带,生他干什么?!经济上的,生活上的,感情上的,各种矛盾,不一而足。疲惫代替了生活中的欢乐:怎么退休了,比上班还累,竟能忙到顾不上做饭!

        抱怨归抱怨,毕竟是老派人,多子多福嘛!于是,不考虑孩子的经济条件,不考虑孩子的想法,“再生一个吧,趁我们还年轻!”“再生一个,孩子多多好!”“还是我们帮你们带!”第一个孙子能上幼儿园了,催促就如同潮水一样能将人淹到窒息!

        “生吧!”“生吧!”小夫妻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敲定了,也打定了主意:“反正又不用咱们管。”

        于是,又一个孩子降生了。两个孩子的压力不仅仅是经济,还有精力。安静的退休生涯就这样被孙子孙女淹没了!

        开始抱怨的内容变了:

        “两个孩子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入不敷出的,怎么能伺候了孩子?将来怎么办呢?”

        “自己生孩子就像给父母生的一样!”

        忧心归忧心!孩子们依旧好吃好喝的,安逸地生活着,忧心自然由父母去忧心,趁着年轻,我们且乐着,况且孩子又不是我们要要的!

        呵呵!啃老,那么理所当然,理直气壮!

        单飞,就成了一种奢望。

        自小到大,一直在父母的庇佑下生长,风雨,只是电视剧里的悲欢离合。

        飞翔?为什么?我又不用去觅食就能过锦衣玉食的生活!

        自由?我一直是说什么是什么的!

        现在父母牢骚,那是因为他们年纪大了,老糊涂了!到后来还不是得依靠我!

        孝顺?我为他们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孙子还不够孝顺吗!?

        在父母亲“爱”的包裹下,孩子,即使是八十了,依旧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那么,作为父母亲,就不要抱怨了,你不是也一直希望如此吗?

        醒醒吧,痴心的父母!

        覆翼下的鸟儿永远不会飞翔!

        没有吃过苦的孩子,永远不知道甜是什么味道!

        没有卡倒的孩子永远也不知道如何爬起!

        没有失败过的人生,不会知道胜利的喜悦!

        该来的就应该来,该经历的就让他经历。

        人生,不就是因为起起伏伏才精彩;

        活着,不就是痛着乐着才有意义吗!

        一帆风顺的人生是残缺的。

      况且,你再有本事,你能“罩”着他一辈子!?

      醒醒吧,不要再以爱的名义,去做摧残爱的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