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那么长,愿你有个懂你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续凉/文

今晚在微信朋友圈转载十点读书这个公众号推送的文章,文章标题名字是《最好的关系,是我懂你》。我很喜欢里面的这段话:“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很多次单枪匹马的战斗,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但当你回头望,总会发现有人守在不远处,不言语,但就在那里。能够有几个知冷知热,懂你悲喜的人,不管是亲人、朋友、爱人,都会让这漫漫一生,变得格外温暖”。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众人皆睡,为我独醒,既然睡不着那就理一理脑子里的杂乱章绪吧,那就来谈谈关于朋友这个话题吧,刚好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也跟朋友有关。

该从哪里说起呢,嗯,要不就跟《见识》这本书说起吧,二刷完这本书,里面也有篇幅提到朋友这个话题,有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月初的时候就放下工作回老家调理身体,7月8日那天是我离家的日子,刚好也是我生日,也是读书营共读主题活动的最后截止时间,那天我凌晨五点多就醒来发微信跟米瑟连长申请参加本次读书营的,也算是赶上末班车了。

原本以为我身体调理好了,离家前特意去复诊医生说已经没什么大碍了。可人算不如天算,我当晚回来佛山又开始身体不舒,当晚拒绝了朋友给我准备的庆生活动就在住处休息,可直到第二天早上还是高烧不退,我就去打车去医院就诊,检查情况不太理想,医生要求住院观察,没办法,我只能选择了退出本次共读主题营活动。

我做完一些简单的检查就打电话给同事,让他帮我对接工作上的所有事宜,一个人去办好所有住院手续,然后就发信息给朋友告诉她我要在她医院住院几天,让她睡醒后回我住处帮我收拾几套换洗的衣服。之所以没事先告诉她我来医院就诊的事,是因为她昨晚上夜班,早上八点多才下班,实在是不忍心她大白天不睡觉为我而奔波。

下午她睡醒看到信息立马给我来电,先把我骂了一顿,责备我还没完全调理好身体就回来准备上班,然后问我需要从住处带什么东西过来,我说就换洗的衣服跟书架上的《见识》《认知突围》这两本书。嗯,我这个朋友是属于刀子嘴豆腐心的,对我从来就没有嘴下留情过的,我最怕的也是她。

既然都提到这个朋友了,那我也提一下《见识》这本书里的这句话“朋友的交往其实也是一种投资”。的确如此,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半朋友”这个故事,如果没听说过的话,感兴趣就自行百度看一下,我就不在这里讲故事了。这个故事主要是想表述人的一生真正的朋友就一个半,一个是敢为你付出生命的算一个,另一个可以为了倾尽家财的算半个。嗯,我跟这个朋友就属于一个半朋友这个故事里的前者。

既然说要住院了,那肯定要有人照顾我,对吧,因为我瞒着家里人我住院的事,我本意是请个护工就行了,可朋友不放心,但她医院最近很多事,加上她刚进修回来不久,她请假来照顾我的话,医院领导肯定也不会批假的。于是我只能打电话给之前一起住了两年的朋友,她接到我电话就去请假,当天下午从深圳约车直奔我住院的地方。是的,没错,她是属于一个半朋友这个故事的后者。

一个朋友在医院帮我打点好一些事,让负责我这个病房的同事多加照顾我,我有任何不适的情况,让护士发微信告知她,另一个朋友请假过来在医院照顾我饮食起居,直到我昨天出院才回深圳。是的,我很幸运,也很感恩能遇见她们并能成为朋友。

来吧,我还是没有丝毫睡意,那就继续聊吧。这个世界是很公平的,既然我有一个半的朋友,那身边肯定有损友的存在,那就再提一下《见识》这本书里的这段话吧。吴军说“人的时候出生自己无法决定,周围的家人、亲戚的圈子基本上是固定的无法改变,能决定和选择的只剩朋友了。好的朋友是巨大的财富,而损友则是巨大的负资产。至于如何避免损友,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方法,当然很多人一辈子没有合适的方法,最后死在所谓朋友的手里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损友,也是我今晚失眠的主因。这个就是身边朋友说的我怎么死在她手里都不知道怎么死的损友,我有多宠她,她就有多伤我。看到这里,你们肯定会说既然你知道她是损友,那干嘛还要继续来往呢,远离她不就好了嘛。是的,你们说得没错,远离她就好了,可人心都是肉长的,但只要她开口了,她说她会痛改前非,我还是忍不住伸出手拉她一把。

一次次的帮,一次次的失望。当初离开深圳,很多朋友及同行都不解,我都是半开玩笑的说想换个城市生活嘛,其实我是真的攒够了失望才离开的。就是为了远离这个损友,不想有往来,彼此拉黑了所有的联系方式,我新住处的地址就几个朋友知道。

可还是被她知道了我的新住处,又来找我借钱帮她渡过难关,看到她流泪难过的样子,心一软还是答应帮她,也答应让她在我这里暂住几天。只能说习惯真是一种可怕的力量,总是不知不觉的接受了很多不该存在的事。

我刚出院身体还没完全好,就今晚,她说陪我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别总待在房间里。于是两个人就出去走走,呵呵,预料中的事还是发生了,陪她走了一圈,我就跟她说我身体不舒服想回去休息了,于是她就在闹脾气,说要回去你自己回去,一个人脚步加快甩开我,我打电话不接,后来我在星巴克找到她。

我向来闻到咖啡就感觉会头晕,加上我今晚本身不太舒服,就跟她说一起回家吧,别在外面了,也十点多了。可她还是闹脾气,我在星巴克门前等了半个小时,她还是不肯跟我回,于是我就打车回住处,刚上车就发一堆短信过来说我这么狠心把她丢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之类的话。

然后把我号码拉黑名单,我换手机打她号码也不接,我让朋友打电话给她也不接,我回来住处吃完药,电话打不进,短信不回我,就在住处等她回来,直到快十一点,还不见她回来,实在放心不下,还是打车出去找了她几条街,边在街上找她边发短信让她回来,可还是没找着。

身体实在是折腾不起,我打电话给朋友让她接我去她医院,在车上大致跟她说了今晚的事,被她骂了一顿说我不长记性,打了针她送我回住处。呵呵,我从医院回来一直没睡,在等那个在闹脾气的人,凌晨一点半才打我电话让我开门,回来收拾她的包,拎包就走了,没有半句解释,也不听劝留下来住一宿再走。没办法,她今晚的闹对比起之前的闹,也算不上什么,南墙我撞了,故事我忘了。

所以呢,在人际交往这件事上,我是交了不少学费。如果你自己善良心软,就更要学会保护自己。

不管是知己闺友也好,狐朋狗友也罢,两个人的相处就像跷跷板,两边用力才能平衡,只靠一个人的付出,很快就结束了。

嗯,凌晨五点多了,我也该睡觉了。

感谢屏幕前正方的你耐心看我我的小唠叨,不知道是此时该跟你道声晚安还是早安呢,那我就给你送个祝福聊表心意吧,人生那么长,愿你有个懂你的朋友,愿你想吃肉喝酒的时候有朋友与你相伴,能笑能贫能干架,纵情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苹果做了一个激进的决定,作为保护App传输安全的一部分,在iOS9中禁止所有不安全的HTTP请求。 这有助于强制实...
    阿召阅读 3,890评论 1 2
  • 我们在一起了、恋爱了 、分开了、陌路了……看似正常人必经的一条路 其实是我不够好吧。 我们高中就...
    Candyran阅读 226评论 0 0
  • Day5 力源 《自在独行》 说了许多好读书的坏处,当然坏处还多,譬如好读书不是好丈夫,好读书没有好人缘,好读书性...
    Zhang_Rita阅读 440评论 1 2
  • 手捧着一杯热腾腾的牛奶,低头细嗅,淡淡的奶香,飘入鼻中。轻嗫一口,待其入口,香味弥漫开去,甜甜的,滑滑的,萦...
    April2005阅读 20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