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上手写我心

1.简书给我欢乐更给我耳光


简书是交流故事,沟通想法,一个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这个大家都知道,这里有很多思想独特,独立思考,认真生活的一群人。工作再忙,我都会在晚上打开简书,看关注的作者更新的文章。坦率的说,他们写的真好,这里有教你理财的,教你写作的,教你看书的,教你化妆的,他们总结自己的经验分享自己的所得,将所有的倾囊相授给读者。

后来,我也开始在简书上写文章,都说要写好,先得学会模仿。如是我就模仿那些签约作者的写作方式和语气,比较突出的当属咪蒙了,她的文章观点独到,立意新颖,标题更是颠覆传统思维,甚至毁你三观。《致low逼:不是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嫉妒使人进步》都是她的代表作。如是乎我也模仿写过《优秀的人那么多,你算老几》,《你是不是傻,还在旧城里想ta》。我幻想着阅读量会过万吧,再怎么也能增加不少关注度吧。正当我怀揣梦想,从此要踏上腾飞之路的时候,现实狠狠的将我砸在了地上,说真的,蛮疼的。


一个人的舞台

当阅读量寥寥无几的时候,当关注度始终不上去的时候,当我重新去阅读自己写的文章的时候,我每天都在想为什么没人愿意看,在这个碎片化的阅读时代,究竟是什么样的文字才能让人们停下来,肯认真的读完整片文章。在简书上,有很多文章写怎么提高阅读量,怎么提高关注度的,这样的文章往往阅读量很高,关注的人也很多,我在想难道简书上以后都是这类教你如何成功,教你如何快速获得技能的吗?我不是说这样的文章不好,我想说有一点不甘,你会不会有的时候有一点迟疑,就是,这世上除了那些教人成功的人,还会不会有一种不一样的人。他以他的生命质量和生活感悟重新定义作者这两个字的隆重分量;他以他自己的生命光亮重新点亮作者这两个字的生命光华。如果有,他是谁?他是何等模样?

2.写作的初衷是什么,开口说爱,让爱远传


在最近《我是演说家》第三季的舞台上,有这样一位农村女人,网友亲切的称她是“拇指作家”,她叫马慧娟。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终日忙于种地、打工的宁夏回族妇女,6年来在田间炕头坚持用手机写了四十多万字的随笔和散文,光手机就摁坏了7部,记录了像她一样的西北回族女人的酸甜苦辣。

2010年,马慧娟偶然从侄子那里得到一个QQ号,以网名“溪风”,将自己的感悟写成文字发表在QQ空间,这一举动使她找到了与外部世界交流的空间,一批网友经常给她留言,对她的写作给予评价。

于是,打工间隙,她坐在田间地头写;做完家务、喂完牛羊,她坐在自家屋檐下写;有时灵感上来,三更半夜她趴在炕头上写……文字也从几十字的“说说”发展成几百字、几千字的随笔和散文,每一个字都是她用拇指在手机上摁出来的。

“我知道我们都回不去了,无论是老人还是我们,或者我们的孩子,都将在这片土地上安身立命,直到有一天如我的父亲一样融入这片土地中,永远扎根于这片土地。但是远处的那个老家,我们要用多久来割舍它,用多久才能挥去它带给我们的惆怅和念想…… ”这是马慧娟写的《乡愁》中的一段文字。

这些富有浓郁乡村生活气息、积极向上的文字让四五百名素昧平生的网友成为她的“铁粉”,鼓励支持她坚守文学梦。如今,马慧娟已在《黄河文学》《朔方》等文学刊物上发表散文20余篇,成为当地有名的草根作家。


秋叶自由的行走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溪风创作的源泉和灵感。”“西北的女子,历尽风沙洗礼,练就一身的顽强与执着!”。“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全靠他们的精神鼓励和物质的支持。”马慧娟说,她要把《农闲笔记》和《熬煮的光阴》两个散文系列写下去,等积累更多的写作经验后再去构架小说《罗山脚下的女人》,讲讲西北回族农村女人们的故事。

这个从未离开过宁夏的女人,怀揣这样一个梦想:“想有一天能自由地行走,希望有一天能通过写作走出这片黄土地去看看。”

看完她的演讲后,晚上我静下心来。我想,我坚持在简书上写作是为了什么?我坚持写作的初衷是什么?是要靠文章来养活自己,赚了钱后好自由生活,旅行,遛狗,还是想出名,早点结束苟且的生活?

我问自己,我到底要写什么?我自己也开了公众号,发现我写的那些身边的故事,那些曾经的人和生活中酸甜苦辣比较受欢迎,而写的那些符合现代人思维的文章却很少有人阅读。我开始重新琢磨自己的写作风格和写作方式,我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我想表达的观点。

二十几岁的年龄,我想继续见他人,见世界,见自己。我要继续在简书上手写我的心,我要成为像马慧娟一样专注于生活,专注于用故事传达观点的人。我很敬佩那些能够在如今的市场上很会玩规则的人,的确他们的文章能够让人收货很多,可你们发现没有,身边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了,他们把道理说的很博大,他们把职场总结的那么井井有条,他们把生活归纳的太细致了,细致到你悔自己怎么不早点学会。对,他们告知我们的东西好像是那么回事,可我们真的有像作者提到的那样做过吗?还是仅仅看完整篇文章后觉得那一刻受益匪浅,恨不得下一秒就能get到所有技能和知识,到真正去执行的时候却很难坚持到学会?

3.用心,是生活最好的质感


一个人总有一天会明白,嫉妒是无用的,而模仿他人无异于自杀。因为不论好坏,人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只有耕种自己的田地,才能收获自家的玉米。上天赋予你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你不用刻意去学习和模仿他人,达到生活的目的,只有当你去尝试和运用自己的能力时,才知道这份能力到底是什么。

我承认正确的建议很重要,观念上细微的改变,能引发人生的风暴。可是当事人不行动,旁观者的话语是毫无意义的。正如灯泡坏了,怎么送电都不会亮。


生活是一场虚幻 希望在简书上能够成为彼此的光

我希望在简书首页上看到更多细腻温柔的故事,它关于情怀,关于信念,关于态度,关于更多......上面有从事各行各业的人,将自己所经历的故事和生活的感悟用文字传达给我们。

世界很大,我们很难去将所有都尝个遍,所有才需要那些从事不同职业,在不同年龄段,甚至是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通过他们每个人的经历和工作,传达他们想要的心声。因为现如今漂浮在我们面前太多虚的东西,我呼吁大家掏掏心窝,写写你们的亲情,爱情,友情,写写你们老家的那些事,写写你们在工作中发现的那点点光亮,写写生活中遇见的小幸运。

这样简书的交流故事,沟通想法一定是能够延续更多的光,传递更多的爱与思想的舞台,这里会有更多的人聚集,用文字的力量告知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另外无数双眼睛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我们每个人都是彼此的导师,我们分享故事,交流沟通,将生活中发现的那一点点光,在这个平台上让它变成隽永的亮。

这世上,有人负责星辰大海,而我愿意负责柴米油盐。写我身边事,用我最真诚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