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真相》:长夜虽然难明,总有人愿意成为那盏照亮黑夜的灯

image

01

在天未亮的漫漫长夜里,总有人愿意用信念化作一盏灯,照亮着人们前行的路。

让身处长夜中的人们,不至于迷失方向,始终怀有希望。路再难,总能跨过,夜再长,天终会亮。

《沉默的真相》是今年看过的最好的剧,没有之一。全集看完后,既感到分外悲伤,又颇觉欣慰。

image

所谓正义,并不是人们嘴上说说,就能从天而降的东西。而是需要身在政法体系内的所有公职人员,身在其位,承担其责。

还有包括公职人员以外的所有普通人,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一起去维护才有可能实现的东西。

即便如此,维护正义,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还是其次,还有可能要面对反对势力的阻挠和威逼利诱。

可能会一次次地做无用功,甚至可能会付出生命,比如侯贵平,比如江阳他们,维护正义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image

大多数人只关心一个案子能不能破,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一个案子的背后,有多少人付出过努力,有用的还是没用的,其中又会有多少曲折和艰辛。

而且,有时候即便已经付出良多,却依旧破不了案。代价即便是已经付了,还是没有用。

可是,还是有人愿意为之努力,愿意前行,愿意牺牲,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也给后来人以信仰和希望。

image

02

整部剧,其实一直都是围绕着侯贵平案,侯贵平因何被害。江阳替他翻案也好,还是后来的献祭计划,其实都是为了揭开侯贵平发现的真相。

而想要揭开所有的真相,像侯贵平那样,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

像江阳和朱伟他们,身为公职人员,即使有权利和义务破案,可是调查和取证的过程依旧困难重重。

线索一次次中断,证据一次次被破坏,被威胁,被迫害。历经七年,赔上了青春、前程、健康、名誉,却依旧没有办法做到。

image

直到江阳他们开启了精心谋划的献祭计划,所有的真相才一点一点地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暴露于众人面前。

整个献祭计划,江阳是那个献祭的祭品,张超负责将祭品带于人前,尽其所能地将事态的影响扩大至最大化,朱伟负责制造恐慌,其他人负责引导和协助。

为此,江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其他几个人或多或少都触犯了法律。即便如此,为了心中的正义,他们依旧如此做了,并为此付出了代价。

image

03

整个计划的开场,确实如他们所想,尽可能地扩大了影响,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这个案子中来。

而严良来负责破案,更是让他们对最后能否把所有的真相揭开,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只不过,他们没有想到,严良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厉害。很早的时候,严良已经看破,只是保持了沉默。

可以说,实际上严良也参与了这个献祭计划,他选择了在合适的时间揭开了真相。

image

严良找到朱伟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在这个城市,他觉得自己很孤独,唯有他的兄弟刘明洋可以交谈。

直到他发现江阳他们这一群人,原来他们比他更孤独。他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和刘明洋一样的品质和精神。

刘明洋,其实是活着的“江阳”,也代表着那些在黑夜中奔驰,却无法得到表彰的无名英雄们。

可是即便如此,精神已经错乱的刘明洋,在被严良问到时,依旧说不后悔。

虽死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

image

全文完,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颜二评剧”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