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虽无痕,我却已飞过--我的2019

      播种和收获往往不在同一个季节,中间隔着的那段时间,往往叫做坚持,或者叫做坚守。

                                                            ---- 题记

站在2019的年终岁尾,刚刚结束项城课题群的第50期网络教研,似乎还沉浸在作为朗诵者的美好时光里。是的,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发着光!回望2019,忘不了那一个个为爱学习、为爱阅读、为爱坚守的日子,用心书写我的2019。

还记得在《我的2017》,我给自己的寄语是:"2018如期而至,新的一年,惟愿一切安好,微笑前行!__ 致自己";在《我的2018》,我给自己的寄语是"生活虽然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但总有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能直击人心。这一年,谢谢你,谢谢你们,谢谢我所有的遇见……"为了迎接2019,我写下文字:"2019次列车不管你上不上车,它都已经启程。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心存感恩,躬耕不辍,用文字记录日子。2019,岁月定会静好,因为心若向阳,哪里都是晴天。"

我并不是一个优秀的教师,但我一直想做一个有灵魂有追求的人。或许,我的选择是一条孤独的,甚至被人嘲笑的学习道路。树叶虽有裂痕,可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我的选择,我不后悔。最近几天,我更加坚定信心。

关键大事一:为爱学习

(一)、改变缘于相识

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鹰和蜗牛。鹰能搏击长空,我自然比不了;我或许比蜗牛还笨,但我还是想朝着光明的那方前进。

唯一可以除尘的时刻,就是你孤独静处的时刻,流星其实一直在那里,谁看得见,谁看不见,唯一的差别只在于:你有没有为自己保留一片孤独宁静的田野。

走在教育的路上,虽然我一直在探索,在不懈追求,但真正让我发生改变的还是缘于我结识了项城课题群。2016年,我很有幸参与了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师生互动式下水作文的有效性研究》这个课题,加入了项城市课题群,这是一个公益教研群。在群里我学到了很多,也在慢慢地改变自己,那个时候,我在群里学到了很多教育教学方法,渐渐地,我也跟着群里的优秀大师级别的老师,开始了我的网络教研学习之路。有讲座了,我会参与听课,我还会把课题群里老师们教研心得,教育故事看了一遍又一遍,也会写些听课感想、感悟,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自身需要学习的紧迫感。

一年后,我们的省级课题顺利结题。可是,我并没有停下我学习的脚步,反而更加喜欢项城课题群,在群里我也开始和不认识的老师们互动。2018年,我再一次和课题结缘,我和本校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师一起参与了周口市级课题《八年级语文课堂教学以情优教的实践研究》,我相信在项城课题群的引领下,在我和我的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们的课题也已顺利结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接纳缘于努力

越努力的人越幸运,这话确实没毛病。2019新年伊始,我成了项城课题群编辑部的一员,又承蒙群主的不嫌弃我加入了课题群写作群,这是群主给我的机会,我无以回报,只有默默地努力。所有的一切都得靠自己争取,因为糊涂群主说过,主动者才是成功者、参与者才是成功者。我也开始参与网络教研,第一次是和我的亲密伙伴李雪芹老师一起分享朱晓平老师《微教育》,时至今日,每每想来,依然激动不已。

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分,我和项城课题群的遇见也算是一段美丽的故事,初见时的不懂,了解时的高兴,讨论时的热烈,学习时的满足,整理时的焦灼,完成任务时的欣喜,一点一滴凝成了我幸福的小溪。

(三)、戏剧让我幸福

每天都重复一样的日子,我以为2019我的暑假也就这样度过了。可是,惊喜又一次悄然而至。在7月3日,我接到了一个电话,"8月1日开始,我要接受上海启明对我们乡村爱阅读教师的戏剧培训"。说起戏剧,还真是外行,既不会唱,又不会跳,还真怕自己出了洋相呢。就在这样的忐忑与期待中,20多天,转瞬即逝,我如期来到魔都上海。

戏剧培训课程共五天,认识了童凌老师,亲近了袁莲老师,接触了阿夏老师,这五天我感觉自己脱胎换骨了。第一天的"破冰之旅",我们来自安徽,河南周口、商水、项城的19位老师,每天9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课前游戏、课上表演,一步一步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默契,最后,启明年会上,我们精彩演绎了《花婆婆》,现场观众的啜泣声此起彼伏,我们不想让自己的短暂的舞台上人生留下遗憾。我写了《人生最难是忘记》,还有太多让我难忘记的回忆,温暖,真诚,空气里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一个个,回忆一幕幕,温暖一阵阵,幸福源流长……纸短情长,聊薄文字写不尽我们的故事,干脆把这些都埋藏心底。人生最难是忘记,蛮有道理的,三月不会忘,三年也不会忘,三十年也不会忘记……以此纪念我在上海学习的16天。

我知道自己虽然不够优秀,但是我会竭尽全力,让自己在学习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蹭课之新高度

我们几个蹭课的小伙伴,从周口师院一路追随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间仅隔一天,旅途行程800多公里,这回是蹭出了特色,蹭出了风格,还蹭出了河南的"名气",这话里还有故事里。敢问:谁的课如此精彩?当然是李冲锋教授的课。

7月31日,周口师院文学院,我们几人提前网购了李教授的《教师如何做课题》一书,排着队等着李教授的亲笔签名,很有"追明星的"味道呢。听完他的《语文教学的科学性设计》讲座后,彻底被他精准解读文本的能力折服,知道了《咏鹅》原来还有更别样的朗读,还懂得了原来分别还可以如此的意味深长啊!不虚此行,又刚好得知他上海8月2日的讲座,我们还能上海蹭一场讲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糊涂一行四人,8月2日11:00多抵达上海火车站,提前规划了路线,怕耽误了听课,来不及到宾馆办理入住手续,行李一放,水没喝一口,饭也没来及吃,赶紧出发,去华师大,出了地铁口,在步行到华师大的路上,匆忙吃了点东西。"吃的慢的,可不等你们了。"看她有力的背影,哪像是做了一夜车的啊。由于几个人,都不认识路,在华师大的校园里找逸夫楼只能靠导航了。几经波折之后才找到听课地点,还好,课还没开始。刚一进屋,被告知没有座位,我们几人赶紧去外面走廊里搬凳子(转了几圈,实在找不到多余的凳子,走廊里有供行人休息的凳子,也不知道让不让搬,当时眼看就要开始了,顾不得那么多了,只好先搬走,边搬边自言自语,等会课结束了,还给搬回来。),回来后一个负责人模样的年轻人说:你们是哪里听课的?糊涂赶忙解释:我们是李教授的学生,是来听李教授的课的。还好,此人不再说话了。不一会儿,李教授来了,看到我们几个热情的打招呼,这哪里像个教授啊,分明是个谦虚的学者,"你们真的是从河南来的啊!"惊喜中带着诧异,然后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讲座分享。

结束后,更惊喜的是李教授要带我们游华师大,还要请我们吃大餐,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我们都不敢相信。我们居然可以和大咖级的名师这么近。华师大校园有几处书摊,每到一书摊前,李教授都要细心地选书,反正他选的书,我们根本就没听书过。记得他看中了一套鲁迅全集,200元拿下,付钱,拿书,装书,我们几个是负责给他拿书的。校园一圈走下来,他买的书,我们几人轮流拿着,沉得很。我弱弱地问一句:"李老师,你家里这么多书,你能读过来一遍吗?"

"慢慢读,总能读完的。但是,看见好书了就想买……"

华师大校园里,碰到了副校长,偶遇了出版社的社长等几位很有名气的教授,李教授如此介绍我们:"这是河南来的粉丝团,来听我的一节课。""好、好,真好!"瞧瞧,我们的蹭课天团怎样,是不是蹭出了新高度呢!

晚餐过后,李教授把我们送上地铁,同行一段后分别,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忽然想起了他解读的诗句"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好有深意的意境啊!

是的,我们为了学习,一定让你有点不可思议了吧!

(五)、N师学习之旅

7月5日,暑假生活刚开始不久,我就收到了一份大惊喜,我被录取为"互联网+名师工作室"N师学院第二季学员,就开始了恩师的学习之旅,本次课程共有七节课,从理念到实践,从微课视频到码课码书,从线下到线上体验移动互联网社群化学习,学会了用小影,学会了如何制作网课,微课,制作码书,学完后及时写下笔记感悟,有了一种思维,要开发自己的系列课程的意识。

今后,在学习的道路上继续摸索前行,互+也会带给我更多的思考,先定它12个小目标,慢慢实现它,期待在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加油!

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开学有典礼,结束典礼更隆重。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呢,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终,一路坚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大事二、为爱阅读

"阅读,是教师的第一修炼”,我说读书,也是一种修行。读书早已成为我生命成长的进步阶梯,是自我成长的必修课。学习上,也许我选择了一条看似"孤独"的路。可在这条路上走着走着,我发觉自己越来越幸福。

                    (一) 我和孩子们的幸福阅读之旅

      2017年,我领着学生加入了班班有读。2018年,又接触了启明的爱阅读,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爱阅读姐妹们的帮助,我顺利通过了启明的爱阅读教师的试讲,说到底,选择做这件事,我还是为了我班孩子,为了让他们读更多的书,个人辛苦点不算什么。时光匆匆,2019年上半年,我和孩子们一起完成"爱阅读"《犟龟》《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狐狸的窗户》《金鹅》《狐狸与我》《小鬼的帽子》《走在路上》《猫的天堂》等13本经典绘本。2019下半年,新的学期将要开始,我们要学完16本爱阅读图书的读书任务,即充满挑战,又满怀期待。真的是不负光阴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书籍滋养我生命

2018年,我自己读的书《课题研究十八问》、孙涛老师的《课题研究指南》、王崧舟老师的《语文的生命意蕴》、和《诗意语文教育七讲》,陆生作老师的《换个角度教作文》、彭辉老师的《作文教学的生态回归》,还有于永正老师,蒋军晶老师的书,聆听着他们的一个个教育故事,感受他们的一次次的教育历程,被他们的教育思想一次又一次的洗礼。

2019年,我改变了读书的方向,读的书更侧重专业发展,有李镇西老师《做优秀的班主任》,并结合自己的课堂,观察班级学生,多关注"差生",并写下了近二万字的文章,有些文章课堂上读给班级的学生听,促进并激励学生越来越优秀,用大家的监督力量让孩子更自信。如写邓子建的两篇,范赫驰的三篇、李家强的两篇等、张淼颀的一篇,这几位是我班比较有个性的孩子,我也就不能用常规的方法了。当然,优秀的学生,学霸样的学生也会关注到,做到"培优"。如写马奥宇、从勤的文章。我觉得班级管理越来越轻松,不需要时时盯着,刻刻看着,孩子们很自觉。他们也会因为喜欢这个老师,而爱上语文课,他们也会因为爱上语文课,而更加喜欢这个老师的。

《做优秀的家长》读这本书后,我深深地反思自己,做一名老师虽说不上优秀,但也是称职的。可是,作为家长,作为母亲,也许就不那么完美了。女儿在我的班级读书,课堂上她很积极,可我却总刻意不让她回答太多,怕别的学生,认为老师偏心自己孩子。虽然她一次次地举手,可多次都被我无情的"没看见"而打击,看了李镇西老师的养女心经,我写了《兴趣比成绩更重要》,发到家长群里,得到家长的认可。下个学期,我要对女儿多一些关注,来弥补她受伤的小心灵。还有李老师系列书《倾听花开的声音》《班级史册》《幸福比优秀更重要》等。2019年11月份,跟着糊涂群主又开始读书感悟打卡,到今天算来已有52天,读了6本书。

读书能使我摒弃浮躁沉静下来,审视自我看远未来;能使我反思完善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读书也是生活最美丽的姿态,读书可以经营家庭使其和谐幸福;读书可以智慧有爱用于教学常态;读书可以放空心灵心生坦然;读书可以唤醒思维促使成长。不停地读书,不停思考,认清自我,唤醒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作文教学新实践

读李镇西老师的书,觉得李老师是真正用心的老师,学习他如何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作为语文老师,最棘手的莫过于教学生作文了,关于作文我在班级里做过多种形式的作文尝试,思维导图作文、微童话写作、寓言课作文、从唐诗看作文,还有绘本引导写作文等。回头会把学生作品,整理成册,留作纪念。

暑假里更是学习充电的最佳时期,我一次就买了200多块钱的何捷老师的书,《游戏作文风暴》、《课堂阅读实践》等。感觉自己对指导学生习作有些眉目了,孩子的作文水平也明显提高。这些书我刚看第一遍,准备看第二遍时写出读书笔记。

(四)、踏上新征程

两个月前,从糊涂的口中知道了彩虹花课程,利用闲散零碎时间,听了她的系列课程,小学高低段晨读课,童书悦读,萤火虫英语阅读课,习作指导课等。

彩虹花课程系列推出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让乡村一万多名孩子受益。眼看新学期开学在即,彩虹花也要开课了,我赶紧报名,因为这个暑假我们学校网络全覆盖,这样就可以领着孩子上这样的课了,最期待就是诗配画课程了。

路虽远,行必至。只要坚持走,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大事三:为爱坚守

(一)笔耕不辍

只要你肯努力,世界便不会亏待你。

我不仅加入了项城课题群编辑部,还幸运地成了课题群写作群里的一份子。写作群里有好多大咖,如中原名师"弯丽君"老师、河南省名师"万世英"老师,被称为"学术疯子"的胡新颖老师,也就是项城课题群的掌门人,我们亲爱的糊涂群主,还有美丽才华于一身的亚珂老师,有才气有情怀的曾黎明校长,还有很多身边优秀的老师……特别是亚珂老师,每天写教育随笔,她已坚持原创分享一千多天,你想这需要多么大的自律才能做到啊。我想:亚珂老师定会继续坚持下去的。

我把此群设为群置顶,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文章,满满的都是心灵鸡汤。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我跟着群里老师们坚持写作,至今各种文加起来也有16万多字了。有时我会把文章读给学生听,有时把文章发在朋友圈,多数文章发在写作群里,这也是社群化学习带给我的自律。

写作这件事,一定要从写开始,说再多都没有用,做最重要。亚珂老师自律坚持我只能望其项背,不过,我也会坚持写下去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日不见增,月见其长。月不见增,年见其长。最终滴水也能穿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群里共读一本书《微教育》,分享读书心得,为此我写下了一篇随笔《点亮心灯,做更好的自己》。遇见最好的自己,绝不是喊喊口号就可以的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师要做点灯人,既点亮自己,又点亮学生,坚定信念,往前走……

(二)开发课程

关于启明

加入启明,成了启明爱阅读灯塔计划的爱阅读教师,这是幸运,也是荣耀。8月10参加了启明的年会,接触到那么多有大爱的人,岳辰齿科、丁丁历险记上海首店的王越老师、还有好多人,许多事,越走近,越被感动,也越崇敬他们。

我问自己,我能做什么呢?唯有上好每一节爱阅读课,真正让自己的孩子受益,坚守承诺,"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为不辜负学生的爱,家长的爱,启明人的爱,所有人的爱,我将继续行走学习之路,享受爱阅读之幸,坚守写作之乐。开发出更多的学生喜爱的语文课,阅读课,让阅读在我班生根、发芽、开出阅读之花、习作之花,受益更多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社团

我校成立了花儿朵朵戏剧社,社员针对四、五年级爱阅读的学生。我们选会徽、定图标、列课时计划,一切都有条不紊。课堂上分明看到学生那明亮的眼睛里的光,是欣喜,是兴奋,是我前行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级里我也开设了七个社团,如书法社、朗读演讲社团、七色光绘画社、哈利波特魔法社、七巧板手工社、神韵旗社等,连社团名字我们也是花费了一节课才定下的。社团活动很受欢迎, 范雪婷同学说 :在这节社团课上,我收获了许多。收获了一个魔术的变法,很快乐;收获了耐心,也懂得不急才可能会成功,我快乐;收获了在第一节社团课上与同学们的美好回忆,我快乐!

张恩赫同学把跟同学下棋当作"战争",他这样写到:我和同学的这场“战争”还没有结束,老师就敲起了“收兵”的锣鼓,我们只好结束这场“战争”,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从这次教朋友下棋的经历中,我感到了教别人下棋的快乐和与朋友下棋的乐趣与欢乐。

我想:这光定是力量,也是信念。从11月开始,社团课真是学生的最爱,每到课时最后分享收获环节,学生真是争着抢着上台,这在其他课堂上是从未有过,学生就已经期待下节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我是小讲师"

从课题群里听了关于小讲师的那节课后,我在班级里开始了课前三分钟"我是小讲师"的活动。这中间我也想过放弃,因为要整理很多资料,但是,看了讲师分享后的感悟,是那么真切,书写了自己的心声。对老师来说,不过是少讲了三分钟的课,对学生却意义非凡,不信你看:

杜雨洁说:然后我就上台给大家分享,分享完之后我心情很愉快,我觉得这真是一堂有趣的课啊!

张赫这样说:通过这次上台与大家分享,我成长了很多,感觉到了知识的重要,从而体会出老师的不容易。所以,我以后要认真听老师讲课,不辜负老师的希望,有不懂的下课找老师。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10年功。只有在台下付出100%的努力,才会有台上的收获。我下次分享一定要让大家满意。

准备材料也很辛苦,看看马奥雨怎样说:很快,我把它抄下来。拿出平板电脑,怀着紧张而自信的心态把它拍下来,抖动着双手把它发给了老师。

一秒钟、一分钟、一分三十秒、一分五十秒、两分钟…很快,二十多分钟过去了。老师,你却迟迟没有回复我。(啊!老师不会不满意吧。)但是她又很享受这样艰辛付出的过程。

解金录同学因为胆小不敢讲,他的讲课时间还推迟了一天呢,可是最后他突破了自己。在日记中,他这样写到:今天上午第三节语文课上课铃一响,我便满怀激动和紧张的心情走上讲台,我在心里暗暗的平复我那砰砰乱跳的小心脏。但是我刚走到讲台面对同学们的时候,我的小心脏又一次提到了嗓子眼,于是我做了一个深呼吸:"同学们,昨天……"

看到他日记的结尾更是让人感动:我是小讲师,这个活动不仅锻炼了我的胆识,鼓励了我的信心,同时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所以,我要深深地感谢邝老师给了我这次锻炼的机会。

如今,小讲师活动开展了三周了,我们又拓展了分享的内容,比如爱阅读推书推荐(秦嘉懿第一个推荐书目《解救普罗米修斯》效果棒棒哒!)以后,我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特长来整理材料,可以用展台展示,可以在黑板上书画,或许也可以让学生展演他们的创作。我是小讲师活动会越来越好,也会越走越远。

我告诉自己每天学习一点点,就是成功的开始;每天历练一点点,就是被接纳的开始;每天反思一点点;就是领先的开始;每天创新一点点,就是卓越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天空虽无痕,我却已飞过。

再过十几个小时就是2020年了,新的一年给自己新的期待,愿自己珍惜所爱,丰富自我,幸福他人;愿自己和家人、朋友满怀欢喜地度过每一天,用阅读和思考点亮每一个日子,能在花开花谢中寻觅到一份精神的丰盈。2020,我会继续坚守每一个日子!2020,我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