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升明月,又见长沙星—收官博物馆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不断提到“一带一路”,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话题,其实,大唐盛世的长沙在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扮举足轻重的角色。长沙窑的彩瓷成为大唐王朝的一张重要名片。那么我们第三轮的主题,就是唐风妙彩长沙瓷。可以想见,一千多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上,长沙窑的彩瓷,对月远航。

      开学第一天,我们八月博物馆之旅的孩子们报道之后赶赴博物馆,不经意间,博物馆的收官之旅成了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次,我们从三国到明清,在一个展厅,穿越千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在展厅分组练习,规划路线,一一呈现,从面到点,从工艺到她上万里航程,用英文解说唐诗,介绍“竹林七贤”, 讨论“丝绸之路”,带着大家在展厅迂回前行,很多的观众,保安,都前来围观,问询,惊叹我们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组孩子都有自己的考量,有的孩子还会为马上讲解的孩子喊口令,做铺垫,会为同伴的表现鼓掌,现场我们有了即兴的问答和发挥,一次一次的呈现有了不断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首我们的博物馆旅程,从五月开始思量,六月计划各种方案,七月开始实践,八月继续打磨,每一次一点一滴的进步和改良,我们都用了百分百的诚意。我们用中国古代史为背景,以长沙古代史为经,在如群星璀璨跨越几十万年的文物中选取三个时期的文物为纬,让孩子们在品读文物的过程中,由点及面的了解历史,爱上博物馆,学会用世界语言和视角,儿童能掌控的方式来传递中国文化。我们有了这样的班歌,you and me,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欣赏三千年前的铜铙演奏的班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还亲会动手来亲近礼与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看王侯将相的印象,也有了自己国际范的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用这样的方式诠释诗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们还读原版的英文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学习自然拼,我们学会划分音节,我们还自己创作图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还去考古遗址,亲手做我们的瓷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们还有课堂上的演讲和每一次博物馆的解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该做什么,去了博物馆当然还要各种长知识,除了长沙的古代的风华,我们还对比中西的艺术,我们看画展,看瓷器,看青铜,当然还有长沙近代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我们还讨论了类似AD与BC这样的纪年法的换算,东西方的古老传说。

      古人说君子学六艺“礼、乐、书、数”,我们这里是不是占了“四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沙因为星空中的长沙星而得名,在浩如烟海的古代历史,和灿若星辰的博物馆藏品中,我们十五天的课程只是取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来分享给孩子们,希冀抛砖引玉,传递思维和方法,激发他们的兴趣以及comparison and contrast的思维习惯,除了学会一些表达的语言,更能在两种语言和不同语言所代表的不同文明以及思维方式的碰撞中,滋生出他们自己辩证的认识世界的种子,这是我的小小的愿望,如沧海中的一滴水,折射出遥远星空中那颗长沙行星的一丝光,带给我们的孩子们一份憧憬和期盼,他们会朝着自己想去的方向,努力前行。就如同暑假在市博物馆的邀请下我带着我们博物馆课程的一个小小的部分,去到灾区支教,一点点的体验,换来了很多孩子对文化和英语的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面对博物馆里长沙窑装船的码头图景,一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为什么能够把我们的文明传播海外呢,为什么盛世唐朝的人在中国人的心中那么令人神往,那时的唐朝人胸襟开阔,海纳百川,乐于与不同文明对话,善于学习吸收,也许是一个原因,正如我们学习英语,难道只是学习一门语言吗,学习英语的同时是带给我闷更广阔的视野,感受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吸收异域文化的同时,传播我们自己的文化,这才是平等健康的对话,这也能造就我们世界的视野和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