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货币已经是巨大失败 区块链为何还是未来

比特币早已经进入博傻阶段。

大约在一年前,很多人疯狂追捧比特币,把比特币视为颠覆金融系统的一

把利剑;一年后的今天,比特币价格经历过山车,韭菜也一茬接着一茬

割。即使如此,依然有人挤破脑袋进币圈。比特币从希望幻灭成罪恶,这 

与其特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特币交易有着一个重要的特性,那就是比特币协议允许交易“多进多

出”,只要“多进”的总额和“多出”的总额是一致的就可以了。也就是

说,一笔交易可能存在着多个源头和多个去向。洗钱就可以这样操作,在

一个交易中让越多的人参与,即使警察查到了下家,但要查上家的话,就

会查到很多参与交易中的无辜的人。

如果洗钱的人非常鸡贼,他让这笔交易重复很多次,其中涉及到几十万

人,而且这些人都是不同国家的人,警察想要查找到源头,那仿佛就是天

方夜谭。正是由于比特币交易对于追寻源头来说太难了。所以比特币被广

泛应有在洗钱、赌博这些违法事情中。

最令人惊讶的是,有专门的网站服务这些洗钱、赌博。它们甚至为了让警

察无法追寻到源头,让比特币在各个公共矿池中走一圈,还为这项服务取

了名字Shared Address。

这就是没有监管的金融系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它被利益、欲望驱使着,

让原本仅仅作为奖励机制,可能创造更为安全金融系统的梦想成为泡沫。

目前公认最为成功的区块链应用例子就是比特币,而且仅此一个成功案

例。但从货币的角度出发,比特币无疑是彻底的失败,它充满了泡沫,其

中还为大量的违法犯罪提供庇护。区块链应用的唯一一个被主流认可的比

特币,作为货币已经是巨大失败,那么为何还有这么多人认为区块链是未

来?

区块链可以解决当下互联网存在的问题。当下互联网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虚假和不公平。当然,互联网上也有着很多美好而且便捷的服务,这里只

说互联网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虚假。目前互联网最重要的两个载体是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两者

主要的盈利方式就是广告。而以广告业务为主盈利的方式使得我们的互联

网环境被各种夸张的虚假信息所包围,即使每个公司都声称有完全合法合

规的审核团队,但虚假信息依旧层出不穷。

而且关于这些虚假信息引发的不幸事情,在近两年也呈现爆发态势。无论

国内国外,相信各位读者都能举出几个由于搜索引擎、内容提供平台、社

交网络为虚假信息提供传播而引发的事件。

另外一个就是不公平,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垄断。虽然很多公司不承认自己

的垄断地位,但事实却是,这样一家公司只要在政策上稍有变化,相关企

业可能要面临着破产的风险。这种情况在互联网上体现的更为明显,实体

厂商为什么乐此不疲、花大价钱的投放广告,除了品牌产品宣传外,还有

就是屈服于信息流垄断厂商。钱断了,广告宣传就没有了,产品再好也卖

不出去,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实体企业面临的压力。

数字时代的准垄断导致不公,这是不可避免的。互联网在发展了40年之

后,已经开始腐化。注意力经济正在一步一步威胁着人类的意志。这不是

笔者说的,这是谷歌前战略官在接受《卫报》采访的时候说的。

一些激进的人看到了互联网的堕落,告诉大家想要解决这些问题的话,需

要我们扔掉手中的智能手机,让小孩子远离社交网络,让政府对垄断企业

进行强有力的审查监管。相信这一系列措施是不现实的,更不可能付诸实

际。

但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事实上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避免的方式

就是互联网底层的开放协议。

开放协议是什么?我们每天发邮件、浏览网页都是免费的,并不是提供邮

箱服务、网页服务的厂商好心,让你免费使用,而且这些服务是基于开放

协议的。开放协议是互联网最初由研究人员制定的,不属于任何人的国际

标准。

举一些大家都熟悉的例子,邮件服务是基于开放协议POP、IMAP和SMTP,

互联网传输是基于开放协议TCP/IP,网站是基于开放协议HTTP……这些都

是互联网在最初建立时的标准。而这些标准能够让互联网真正实现点对点

连接。

但研究人员在构想互联网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互联网发展会如此强大,以

至于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制定相应协议,比如身份。如果当初互联网在构建

的时候制定了关于身份的开放协议,那么现在就不会出现像微信、

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因为社交网络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在网络上

证明你是你,然后构建社交圈。如果互联网有关于身份的开放协议,那么

互联网社交就会像上网一样在互联网之初就得以普及。

而且最重要的是,开放协议真正实现了人类对于真诚、公平的追求。但这

和区块链有什么关系?

人类不可能推翻Facebook去建立基于身份的开放协议,但可以通过区块链

建立身份协议。因为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去中心化,让分布式数据库的管理

变得更为简单。而这些数据是基于开放环境,不会被封闭环境的企业主拿

去做营销、做广告。一旦这些协议在区块链中被开发出来,并将源码开

放,其对当下互联网秩序的冲击是史无前例的。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看透比特币之后,依旧相信区块链是未来。区块链

并没有将人们拉回开放协议时代,但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以区块

链技术为依托的新协议将会是当代对于开放协议精神最好的追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