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英红:出身坎坷不可怕,努力做真正的人生赢家

前几天金马奖颁奖典礼上,惠英红在获得影后时哽咽地说:

“十几年前我来这里,看到许多优秀的电影人,当天很早就颁女配角,我没拿到,我就想是我真的做得不好,我要努力一点,我的希望就是能有一天我站在这里拿最佳女主角。2009年我拿了女配角,我告诉自己,我要发挥更好。感谢金马奖让我实现我的愿望,我还会再来。”

第54届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

这是她第一次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为了能顺利出演《血观音》里的棠夫人,片酬自愿降到两位数,提前花心思准备角色,事实证明皇天不负有心人。

其实,这是她第二次拿金马奖了,早在2009年,惠英红就凭电影《心魔》获得了第46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而同年,还凭此片获得了第29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第36届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

说起香港金像奖,惠英红是第1届的最佳女主角,也是目前唯一一位通过“打女”角色获得影后的女演员。到2017年,她已经获得了三次金像奖影后了。

红灯区乞讨,夜总会做舞女,她的前半生,完全可以写一本传记了。

惠英红出生于1960年,今年已经57岁了,可是从言语中还可以看出,她依然在坚持不懈地努力,这与她从小坎坷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

惠英红祖籍山东,父亲本是诸城庄主家的儿子,母亲是童养媳比父亲小30岁,由于特殊时期的清算,一家人逃难到香港,结果刚落地,家产就被全部骗光。家中一共有八个兄弟姐妹,因为实在太贫困,年长的兄姐被卖去学京剧,而排行老五的她便成了家里的大姐。

当时的惠英红只有3岁。父亲是秀才,碍于面子不愿外出挣钱,母亲便带着她和妹妹去湾仔洛克道酒吧一条街卖口香糖。因为离维多利亚港很近,许多美国士兵在这里寻欢作乐,惠英红便经常去求他们,有时也会被打。因为时常在外乞讨,有次被警察抓起来拘留了三天,最后还被送去孤儿院生活了三个月。

幼时家里意外火灾,姐姐把她和妹妹救了出去,自己却被烧伤导致毁容,眼睛也瞎了。没有一般孩子那样美好的童年,也没有上过正规学校,因为自尊心作祟,逐渐长大的惠英红,13岁便不愿再去红灯区卖口香糖,跑去夜总会应聘舞女。

因为天资聪颖,惠英红很快便成了领舞,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挣来的工资几乎都送去给了学京剧的哥哥姐姐,家里却非常拮据,最贫困的时候还睡过楼梯底,吃剩菜度日。

也正是因为在夜总会跳舞,心中一直有个演员梦的她被张彻导演相中,正式成为邵氏的一名女星。起初母亲并不同意签约,觉得做舞女一个月可以拿1500块,而做演员却只有500块。可是励志脱贫的惠英红,坚信做演员更有前途,能挣更多钱。

做了武打演员的她,比其他女星更拼命。1982年,年仅22岁的惠英红凭借《长辈》斩获首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演员,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打女”影后。

辉煌过后事业跌入低谷,中断演艺生涯5年,抑郁到自杀。

刚出道时期的惠英红,正逢香港武打片蓬勃发展,再加上“拼命三娘”的要强性格,曾经红极一时。然而,人到中年,却突遇文艺片兴起,武打片开始没落,由于“打女”形象定型的她,事业陷入低谷,已经没有电影找她演女主角,而倔强的她又不愿演女二女三,最后被影坛渐渐遗忘。

无戏可拍的惠英红开始做起了生意,开了一家美容院,然而心有不甘的她开始埋怨怀疑人生,患上了抑郁症。5年期间病情越来越严重,1999年,39岁的惠英红决定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幸好被朋友发现,捡回一条命。

之后的她渐渐走出阴霾,拉下面子去求导演给戏拍,除了电影之外,也开始接拍电视剧,拍了很多TVB的剧。重新振作的她终于在2010年,凭借电影《心魔》获得第29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此时距离她第一次获奖已过去了28年。

第29届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

拍戏太敬业被打成重伤,57岁仍未嫁,至今与母亲和妹妹相依为命。

说起敬业,惠英红绝对称得上是“用生命在演戏”。曾今还是“打女”的她,就因为拍戏太过敬业,导致鼻梁被打歪,后来呼吸都成问题。而她的哥哥惠天赐,也因为拍戏敬业过度减肥而意外去世。2016年,已经56岁的惠英红在拍摄《K女士》时,因为拒用替身,被男主角任达华不小心踢成重伤,敬业程度令人肃然起敬。

而就是这么一位坚强独立的女人,如今却仍然单身,曾经的三段恋情都无疾而终,至今未嫁,与母亲和同是单身的妹妹相依为命。

《幸运是我》剧照

人生大起大落,如这般跌宕起伏,惠英红的一生堪比别人的两生。而如今回想起来,她却能云淡风轻,仍然感谢上天的眷顾给了她重生的机会,如此豁达的心态已经赢过了人生,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